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开发区企业智能化改造居全市第一
2020-07-31 17:26:4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开发区企业智能化改造居全市第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31150830_副本

东风李尔的汽车座椅生产线。(通讯员 张敏 摄)

  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生产线却忙得热火朝天。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减少成本的同时,还提升了效率。7月30日,记者从武汉开发区获悉,2020年以来,该区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步伐,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项目均居武汉第一。

  在武汉开发区东风博泽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内,只有寥寥几名工人,正在忙碌工作的,是崭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机器上班不知疲倦,质量有保障,还避免了工伤隐患。”公司工艺主管郑传汉说。

  东风博泽是中德合资汽车零部件企业,2016年开始对产品生产线、追溯系统和动力设施等进行智能化改造。其中,一条变速箱电机生产线经过改造,原来11人控制的生产线,现在仅需5人,而产能却从原来每人每班次190件,提升至420件。公司外方总经理孙翔介绍,通过持续改造,企业年节省成本超过200万元。

  武汉开发区鼓励辖内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以减少原材料损耗,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武汉泛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更新自动化设备、开发信息系统,将传统车间改造成数字化车间。“从2017年到2019年,公司共投入5000余万元进行智能化改造,从生产手动变速器零部件到生产自动变速器零部件,市场占比从2018年的20%提升到现在的52%,2020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0%。”公司质量总监杨静刚说。

  东风李尔是一家汽车座椅企业,产品配套东风本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整车厂,年产64万套。“汽车座椅的工艺和产品复杂度,决定了我们推动智能制造势在必行。”东风李尔集团总经理孔繁国介绍,从2012年起,东风李尔先后导入大量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和设备,打造“智能工厂”。今年尽管遭遇困难,但企业逆势而上,加大技改力度,综合效率提升了10%,车间人员减少了两成。目前,一个智能座舱体验中心正在建设中,将用于座椅用户体验和舒适度研究。未来,还将加大投资,用于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智慧园区等方面。

  “疫情的冲击,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智能化改造的必要性。智能化改造提升了企业的效率,降低了对人员的依赖。智能化程度越高的企业,复工复产越快。”武汉开发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有格力电器、泛博制动等5家企业获评武汉市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东风马勒、泛洲中越等12家企业获得武汉市智能化改造项目补贴资金计2961万元。2019年有76家企业完成智能化诊断评估。 (湖北日报记者谢慧敏、通讯员张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