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旅游重振 重在信心——阳新景区探访记
2020-05-26 12:31: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受疫情影响,旅游企业停业2个多月,阳新仙岛湖、天空之城等重点景区更是长达80余天。

  疫情之下,各地旅游业均遭受重创,如何重振?阳新县文旅局介绍,困难只是暂时的,当地正加强协调服务、强化宣传营销、加强项目建设和从业人员培训等,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阳新多个景区发现,旅游人气正在逐渐回归。

  人气回归的背后,是行业信心的提振。

  隔离期间发生活费

  给员工信心

  4月15日,仙岛湖景区恢复开放首日,接待游客900多人次。

  恢复开放前夕,景区所在的王英镇组织力量对123家农家乐、民宿等经营场所的防疫措施、人员健康状况、环境卫生、游乐设施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各个景点、农家乐、民宿都备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全镇没有出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开业当天尽管游客不多,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仙岛湖景区党委副书记贺英卯告诉记者,景区实行预约入园制度,入园人数始终保持在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以下。配备安全专员巡查,引导游客不聚集、不扎堆。

  “疫情对景区造成冲击,目前通过网络售票,每天能卖出约800张门票,人气维持在去年同期的五成。”仙岛湖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欧阳集福说。

  1月23日至4月14日,景区暂停对外营业。在此期间,员工大多宅在家里自我隔离,公司仍然向140余名员工发放基本生活费,每人每月1250元,“让员工有归属感,尽量留住他们。”欧阳集福说,目前公司很困难,但如果员工都流失了,景区重启恢复更困难。

  对外,景区按下暂停键,内部提档升级却紧锣密鼓:抓绿化美化,建星级公厕,上新项目……

  提档升级的,还有服务质量。公司自编课程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景区恢复营业以来,仅望仙崖一处,员工拾金不昧12人次。

  仙岛湖曾跻身国家4A级景区,2017年被摘牌,经过整顿提升,去年7月通过4A级景区景观价值评估,计划今年再次冲刺4A。

  “疫情之下,冲刺4A难度加大,但是我们充满信心。”仙岛湖景区管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石建华说。

  发放低息贷款 给企业信心

  5月14日,仙岛湖景区突降暴雨,天空阴沉。

  雨后,云雾缭绕在半山腰,水面浩瀚静谧,胜似仙境。因为下雨,游客较少。

  “刚刚获得湖北银行500万元低息贷款,可解燃眉之急。”阳新仙岛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炜说,贷款将用于望仙崖、观音洞、野人岛等景点改造升级。

  这些都是仙岛湖景区核心景点,王炜开发经营多年。以望仙崖为例,悬空玻璃栈道落差最高280米,最低80米。目前,游步道宽度1.5米,将按照4A景区标准提档升级为1.8米。

  为确保安全,栈道上方还要增设防护网。

  另外,各景点计划增加护栏,新建公厕,改造码头以及新增游乐项目等。

  “去年提档升级,已投入近千万。疫情发生后,没有旅游收入,资金压力很大。”王炜没想到的是,这次申请贷款,很快就办下来,年利率只有4.35%。

  同样获得500万元低息贷款的,还有附近的天空之城项目。天空之城单体玻璃镜面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去年吸引大量人气,成为网红打卡地。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阳新县支行指导县农商行,为七峰山生态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办理800余万元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免收罚息。

  低息贷款,无还本续贷,为旅游企业纾困,给了他们巨大信心。

  咬定目标不放松 投资者充满信心

  滴水崖瀑布,当地最壮观的瀑布群,阳新古八景之一。

  眼下,位于排市镇的滴水崖瀑布已经迎来旅游开发,等待焕发新生。

  河道边,工人们正在播撒花种;山坡上,栽下的红枫摇曳生姿。

  “天赋异禀,文化厚重,滴水崖瀑布开发潜力巨大。”滴水崖瀑布漂流景区董事长潘凤满怀信心。

  潘凤,42岁,黄石人,早年在广东闯荡,经过多处考察,看中这处景观,决定围绕滴水崖瀑布投资开发漂流等项目。

  截至目前,她已投入6000万元,绿化景区800亩,新修生态公路5.8公里,栽种行道树1000余棵,整治河道3.3公里,计划打造两条瀑布漂流路线。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5月份对外开放的瀑布漂流延期,但相关配套设施如旅游公厕、游客中心正在抓紧施工,与时间赛跑。

  “计划6月底、7月初试营业。”潘凤说,漂流是季节性很强的旅游项目,一旦错过,就要等到来年。下一步,该景区还将建设二期、三期工程,打造集度假、观光、养生为一体的4A级景区,总投资约3亿元。

  开发经营望仙崖等景点多年的王炜,除了在王英镇改造升级原有景点,今年5月在洋港镇启动“百洞峡景区”建设项目,总投资2.4亿元,总开发面积1.8平方公里,计划两年建成,今年投资1.4亿元,将引进洞中奇观、峡谷漂流、森林休闲和山崖运动等多个旅游元素。

  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兴国镇南市渔歌、枫林镇地心大峡谷、王英镇天空之城等多个景区发现,提档升级已成“必修课”。

  疫情之下,投资力度不减。据统计,阳新县文旅重点项目共16个,总投资逾125亿元,其中续建11个,新开工5个,2020年计划投资19.7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蔡克智 王贤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