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蕲春3000余名贫困户护林员巡护60万亩生态林
2020-05-13 17:4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苏喜茹 通讯员 詹建平 吴涛 汪钰):5月13日,在黄冈市蕲春县张塝镇土库村连绵的群山间,一位骑着摩托车的村民沿着起伏的山间公路,时而缓缓行驶,时而停车登高瞭望,仔细扫视着全村3000多亩生态林。

  这位村民是土库村贫困户孙细安,他妻子常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家中重担落在他一人身上。2013年,孙细安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积极引导他销售当地农副产品,2016年,又安排他走上村护林员公益岗位,使他每年增加收入4000元。

  鄂东蕲春县地处长江北岸大别山南麓,境内森林资源丰富。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后,蕲春县委、县政府针对需要加强森林防火管护和贫困户需要就业增收的实际,制订了《蕲春关于增设贫困户护林员公益岗位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县森林防护全覆盖实施方案》,采取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县级财政自筹资金等办法,按年度分批次解决3000户贫困户就地就业增收和全县60万亩生态林防火巡护全覆盖问题。

  该县因需定人,科学配岗。该县刘河镇高潮村森林面积广,火情复杂,该村聘请多名护林员分片负责。高潮村贫困户蔡桂芬自从当了护林员后,月月有了固定收入,她十分珍惜这份工作,干得非常认真。高潮村贫困户蔡东生说:“当上护林员让我顺利脱贫,我将继续做好护林工作,以实际行动感谢党。”

  愿干还要解决会干。近几年来,蕲春县林业、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在加强生态建设森林防火宣传的同时,先后在张塝、蕲州、檀林、株林、向桥等乡镇分期分批组织护林员业务培训,帮助贫困户护林员掌握森林防火知识、火警报告程序、防火工具使用、应急分队组织等业务知识和技能,先后组织培训50余场次,培训人员4000余人次。

  分布在全县各地的护林员,呵护着蕲春绿水青山,为该县带来可观的生态效益。近年来,蕲春县先后荣获 “2017年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县市”“全国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等殊荣。蕲春县林业局局长田建军说:“目前,全县已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3050人,每年发放专项补助资金1200余万元,这既能让贫困户护林员成为生态脱贫的受益者,又使全县60万亩生态林得到有效看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