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市内公共交通平稳“应考”
2020-04-09 11:39: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离汉通道解除管控措施首日——武汉市内公共交通平稳“应考”

  离汉通道解除管控措施,三镇大门重新开启,可能带来从社区到火车站、客运站和飞机场的人流量增加,这对武汉市内的公共交通同样是场大考,需要用更严格的防疫措施“应考”。

  4月8日,在前期部分公交线和地铁线恢复运营的基础上,武汉市再次增加恢复运营的线路数量,并有序恢复巡游出租车、有轨电车、市区内客运班线和轮渡运营;采取更严格的安全防控措施,在前期实行健康码“绿码”实名登记扫码乘车、测量体温、随车配备安全员的基础上,对交通工具实行趟趟清洁消毒,运营途中开窗通风(换气),并加大车站(码头)公用设施、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

  更严格的消毒

  只为公交安全运行

  4月8日14时,一辆321路公交车停靠在江岸区兴业路怡康路公交站,车厢外侧、刷卡机旁和下车门处,都贴有健康码。

  在安全员指引下,3名乘客凭健康码“绿码”实名登记后,扫码乘车,并接受体温测量。下车时,乘客再次扫码,手机上显示出所乘车辆的车牌号,以及上下车时间。

  上下车扫码测温,乘车时也注意严格防护。14时18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解放公园登上一辆610路公交车,车上共有6名乘客,大家都戴着口罩,打开车窗,并与其他乘客间隔一至两排座位,彼此保持“安全距离”。

  3月25日,武汉首批恢复117条公交线路运营。目前,该市恢复运营的公交线路已达346条,线网恢复规模占比七成。

  “此前,武汉公交集团已对公交车驾驶员、随车安全员、站点管理人员等,进行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实名登记乘车操作流程等专题培训。”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已做好公交车辆的全面消杀工作及车辆安全大检查,确保公交车安全运营。“针对上岗工作的公交车驾驶员、安全员,我们每天都会进行体温监测。车辆运行期间,公交车驾驶员、安全员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手套,并保持车内开窗通风。”该负责人称,公交车每完成一趟运营任务后,都会对车厢的内壁板、内顶棚、地板、踏步、座椅、拉杆、扶手等部位,进行全覆盖消毒和开窗通风。

  更完备的预案

  只为地铁从容待客

  4月8日,武汉“解封”首日,记者乘坐多条地铁线路发现,乘客乘车井然有序,武汉正逐步恢复活力。

  地铁4号线罗家港站,4个进出口只有A出入口开放。通道墙上,贴有实名乘车认证的二维码,乘客扫码后出示绿码后,经过测温门和安检机方可进入站台。地铁4号线铁机路站,仅开放A、D两个进出口,乘客进站需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扫码、测温并保持一定距离,现场秩序井然。洪山广场地铁站仅开放A1、A2、F1三个出入口,进站乘客均佩戴口罩,有些乘客还戴着面罩和手套。

  “乘客扫码意识越来越强了。”铁机路站站区干事陈丹说,乘客先要扫描“进站码”,安检时核验健康状态和进站信息,到站下车或换乘前也要扫描“车厢码”。

  截至目前,武汉地铁的1、2、3、4、6、7、8号线已恢复运营,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78%。3月28日至4月7日,线网客运量累计275.24万乘次;仅4月8日当天,截至当晚7时,线网客运量为46.07万乘次,其中,“三站一场”集散总量为6.30万人次。

  据了解,按照武汉市统一要求,一旦在交通工具和场站体温检测发现发热人员,将及时预警报告,由发现地所在辖区就近、就地进行处置,将传播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党委工作部主任曾斯说,疫情期间,为所有客流重点站、换乘站增配人员力量,提供乘客实名乘车引导以及有序乘车等服务,客流高峰时段重点站工作人员数量最多达50人。同时,所有上线列车均配备一名“随车安全员”,在车厢内来回走动,提醒乘客扫描车厢码、佩戴口罩、按座椅标记隔位就座、劝阻乘客聚集交谈等,并及时为乘客提供必要帮助。

  同时,严格执行消毒作业。运营时段,车站和列车通风系统均以全新风模式按最大送风量送风,保障空气流通;车站安检设备、自动售票设备、闸机、扶手等乘客频繁接触的设施设备加大消毒频次,单程票“日回收、日消毒”;列车到达终点后进行喷洒消毒,回库后再进行深度清洁消毒。

  更充足的准备

  只为优化出租车服务

  4月8日6时,的哥吴汉清来到天河机场。这是76天以来,他第一次到机场接送抵汉旅客。与他一同前往的,还有华昌公司的49台出租车。

  7时35分,吴汉清迎来当天第一位乘客,返汉复工的陈女士。

  “车门把手、座椅、脚垫和车身都消过毒了。”吴汉清一边协助陈女士扫码登记乘车信息,一边向其告知车辆消杀信息。行驶过程中,吴汉清一直保持开窗通风。

  4月8日,武汉市恢复出租车运营。数据显示,当日8时,就有6000余辆出租车上线;14时30分,上线车辆已达11700辆。

  “部分出租车司机还处于观望状态,相信未来几天全市上路运营的出租车数量将逐步上升。”武汉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积极督导各出租车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除出租车外,武汉市还将适时恢复网约车运营。

  3月28日起,硚口区携手滴滴出行,以线上观看视频的形式,组织滴滴司机学习疫情防护知识。

  “滴滴的医护保障车队和社区保障车队,仍在继续为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服务。”滴滴出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已执行司乘人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和勤通风等4项防疫标准,并为司机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司机对车辆进行严格消毒。“我们要确保在网约车恢复运营时,为用户提供安心、健康的出行服务。”

  4月6日,蔡甸区人民汽配城东风出行网约车维保中心,上百台网约车正进行统一检测、消杀。“疫情保运过程中,东风出行摸索‘健康座舱’的打造标准。”相关负责人说,为保障司机和乘客安全,该平台为每位司机备足口罩、酒精等物资,并为车辆配备N95级别的空调滤芯和紫外线消毒设备。

  上述负责人说,平台要求司机出车时全程戴口罩、早中晚每天三次整车消毒、每单间隔不低于5分钟等等。“公司出台了统一的司机防疫规范,对每天车辆消毒、司机穿戴等都有详细说明,车里还专门张贴了规范和投诉电话,如果司机或者车辆不符合防疫要求,乘客可以打电话投诉。”

  据了解,东风出行已计划面向社会招募5000名司机,确保恢复运营后确保运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汤炜玮 吴纯新 王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