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药企20余种药品紧急出口美国
2020-04-08 09:49:3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疫情中原料告急,空运费飞涨,仍不失信国际订单 武汉药企20余种药品紧急出口美国

  4月6日,武汉光谷生物城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洁净间的多条生产线上,一粒粒五颜六色的软胶囊,经过传送带下线,飞快地灌瓶、装箱。

  十几个小时后,这些胶囊将通过货车运抵上海,并从浦东国际机场出关,飞往12个时区外的美国。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福普克等众多本土企业,一度陷入巨大困境——停工停产、供应链中断,原料告急,空运等物流费用飞涨。

  为了信守承诺,这家中国药企竭尽全力恢复生产,迄今发往美国的退烧药等药品,已有30多架航班。

  “每天生产1000万粒软胶囊,还是不够”

  人福普克副总经理安永宏的脸上透着焦急和疲惫。5日深夜,他刚刚与人福普克的美国客户公司高管开完视频电话会。

  “每天都在催订单。”他说,现在讨论的焦点已经不是需要我们生产什么,也不是优先生产什么,而是什么时候能发货,什么时候能空运,药品有多少要多少。

  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的跨洋会议,每天都在召开。因武汉与纽约有12小时时差,会议有时候是上午九、十点,有时在晚上九、十点。

  客户公司所在的纽约皇后区,同样也是当地疫情的重灾区。从中国武汉到美国纽约,虽国别不同,时区不同,却对灾难感同身受。

  据了解,人福普克出口美国的药品超过20种。自3月12日全面复工以来,多条生产线每天可产出近1000万粒软胶囊,相当于每周装满5个集装箱。这些药品中,70%为美国疫情中急缺的软胶囊退烧药,20%为感冒药,剩下10%为止咳及其他药品。

  “目前,布洛芬有多条生产线,100多名工人四班倒,24小时不停生产,还是不够。”

  运费暴涨5倍,仍按约发货30多趟航班

  作为湖北省首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药物制剂出口企业,人福普克去年出口美国软胶囊近30亿粒,约300个集装箱。

  疫情之前,人福普克的药品出口多走海运。疫情之后,80%需要空运。

  “药品一般发往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或者洛杉矶国际机场,货到以后根本来不及进仓库,就被等候的货车直接拉走上货架了。”安永宏说,人福普克的软胶囊药品目前进入了美国CVS、沃尔玛等几千家连锁药房和超市,由于当地疫情持续加剧,对退烧药和感冒药的需求显著攀升。

  2月26日,人福普克近一半的生产线复工。截至目前,已有7条生产线复工,基本恢复正常生产能力。

  但复工复产后,普克面临最大两个外在挑战,一是上游国际原料告急,二是空运成本的暴涨。

  “运费涨了5倍,还一舱难求。”安永宏说,疫情期间的货运舱位很难申请,自2月17日第一个空运航班发往美国,至3月31日,人福普克一共分批发送了30多趟航班的紧急药品。

  此前,人福普克的一些重要原料供应商在印度。印度疫情发生后,中断了所有布洛芬原料的出口。普克只得紧急联系备用供应商。

  尽管压力如山,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杰却坚持履约这份国际订单:“守信是一个企业视为生命的准则,签下的合同再难也得办。这不仅仅是为了向客户履约,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代表的是中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李溪 通讯员 王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