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科技赋能 银行保险机构服务“不打烊”
2020-03-20 11:17: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银行网点暂停营业,申请延期还贷怎么办,存折取现金有无办法?

  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银行保险业科技能力的考场。疫情发生以来,线下金融服务暂时受阻,需线上渠道全面跟进。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在湖北银保监局指导和推动下,推动科技赋能,创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让群众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攻克技术难题,疏通挤爆的客服电话

  “银保监会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可以申请延迟还贷,请问具体该如何操作啊?”近一段时间,类似的咨询电话挤爆各家银行的客服热线。受疫情影响,银行网点暂停营业,大量客户通过客服电话咨询,客服资源严重不足。

  如何让客户在特殊时期顺利打通客服电话?湖北银行信息科技部门迅速调整运维方案,于2月7日成功开发启用客服远程办公系统,支持客服远程办公,有效解决了客服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及时开展网络风险排查,加快故障告警处置速度,确保了线上业务24小时安全稳定运转。

  面对办理贷款展期、变更分期还款计划、信用卡延期还贷等业务需求剧增的难题,湖北银行迅速开通了相关业务系统远程登录功能,方便工作人员开展线上业务办理,快速、便捷完成各项展期续贷需求响应,助力客户渡过难关。

  据了解,湖北银保监局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发文强调,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必要的技术改造,创新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引导客户使用网络和移动端金融服务。

  帮扶困难群体,存折也可ATM取现

  疫情期间,网点暂停营业,社区封闭管理,低保、高龄等持存折人群取现金存在不便,这部分人买药、买生活用品面临困境。

  建行湖北省分行在最短时间内开发上线存折预约取款业务,持有存折的客户通过电话申请,银行工作人员在业务系统APP上就可完成审核、授权等操作流程,从而实现存折客户在普通ATM自助设备上取现。截至3月15日,该行已办理137笔、累计269.7万元存折取款业务,有效满足了持存折客户资金使用需求。

  湖北银保监局联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发文要求,加大对医院、居民社区以及应急建设项目等的现金供应,加强对ATM等自助设备的运维保障和现金补充,确保自助取现服务不中断。

  运用科技工具,让保险理赔“线上化”

  由于交通管控,特殊时期发生车辆事故,理赔人员有时不能到达事故现场,如何查勘理赔?

  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大力开展线上化赔案处理。截至目前,利用手机APP、视频查勘、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武汉远程定损系统等线上理赔工具,累计为客户处理案件8475笔,全面提升了理赔服务效率,同时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中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期间,湖北银保监局引导全省各保险机构开辟理赔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采取手机APP等线上服务以及预付保险金等方式,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切实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陈晓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