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数字供应链”助8万余斤脐橙出深山
2020-03-10 10:17:49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新华社武汉3月5日电(记者梁建强、李思远)产自鄂西深山中的脐橙,借助紧急打造的“数字供应链”,正在“飞”向全国各地。目前,首批8万多斤秭归脐橙已经运出。

  “疫情发生之后,这是脐橙‘出省’的通道首次打通。”秭归县县长杨勇说,线上,首批秭归脐橙已在网络平台上正式上架;线下,另有一部分脐橙将通过盒马鲜生实体门店销售。

  受疫情影响,湖北的农产品外销一度面临困难。由于无法复工、物流不通等因素,秭归县有大量成熟的脐橙无法及时采摘、销售。

  2月20日,秭归县农业农村局致函阿里巴巴,希望能够提供采购和销售支持。

  一个多星期之后,时机逐渐成熟。2月29日,湖北省首次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报告,秭归被列为11个低风险县(市、区)之一。

  借助“数字供应链”,一系列解决方案得以提出——针对物流难,专门打造一条出省“绿色通道”;在秭归县各级政府配合下,阿里秭归脐橙数字基地的农民与商家,严格遵循相关规定,严格在做好防护措施情况下,开展采摘、分选与包装。

  针对品控问题,上线“云品控”,从农户采摘到进入加工厂全程监控,确保农户防疫防护措施落实;并监控采摘过程的规范,监控橙子的果径、光滑度等。随机抽检的脐橙,还被快递至专业品控机构进行测定。

  “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水果是安全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说。近期,由邓秀新领衔,30位农业专家携手开展“爱心助农计划”,帮助各地滞销农产品进行产销对接。

  抗疫助农背后,是坚实的数字基础建设。据了解,2018年,阿里巴巴启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并在秭归落地第一个数字农业基地。2019年,又设立阿里农业办公室,统筹由淘宝、天猫、支付宝、盒马、菜鸟等20多个业务构成的数字助农网络。

  目前,秭归已成为湖北省电商化水平最高的县域之一。来自秭归县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秭归有不少于1500家销售脐橙的网店,秭归脐橙单品销售一度问鼎全国第一。

  “互联网带动了秭归脐橙产业链的改造,综合收益提升明显。”杨勇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