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为农业新质生产力保供电 以稳定供电护航智慧春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4-14 15:31:07

  “智能中控设备电压正常,未发现安全隐患。”4月11日,在位于318国道旁的黄陂区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种植基地里,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的“鄂电红马甲”队员们正在对温控大棚里的智能喷灌设施进行安全用电检查。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为农业新质生产力保供电 以稳定供电护航智慧春耕_fororder_图片1

“鄂电红马甲”队员们对温控大棚里的自动喷灌设备进行检查 供图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

  智慧大棚里,水肥一体化自动喷灌设备正在根据传感器智能判断,自动为棚内水稻秧苗补水补肥;水稻田里,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智能农机在翻整水田,可实现远程操控、无人化作业;果园里,一架大型无人机正在自动化平台的控制下,进行空中施肥;田埂间,还有各类传感器、自动监控系统等高科技设备,全时运转,随时监控农田状况……

  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丹表示,从3月中旬开始,基地里就全面启动春耕备耕,供电部门提前来到现场,为智慧农场开展全方位的保电。“水稻育秧对温度、湿度、水分的要求非常高,我们的智慧大棚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来支撑,供电部门对春耕提供的保电服务非常重要。”胡丹说。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为农业新质生产力保供电 以稳定供电护航智慧春耕_fororder_图片2

“鄂电红马甲”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确保当地春耕春播顺利 供图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

  据悉,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种植基地已实现农业物联网设施全覆盖,生产者可以通过无线智能传感器,物联网监控,通过网络平台查看基地土壤墒情、光照度、二氧化碳浓度等信息,以及水稻病虫害的情况,准确作出判断、分析,及时进行管护,帮助农场科学制定水稻种植计划,是武汉首个、全省首批智慧农场示范点之一。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为农业新质生产力保供电 以稳定供电护航智慧春耕_fororder_图片3

“鄂电红马甲”队员们确保春耕春播顺利 供图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

  智能化的农耕设施设备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对稳定的电能供电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障这样新质生产力的可靠供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根据合作社的用电特点,合理定制个性化用电方案,从3月开始定期开展上门服务,对基地内的智能中控设备、智能配电柜、智能喷灌系统、智慧平台系统,以及为其供电的三台变压器、输电线路等电力设施进行循环检查,确保整个合作社在春耕期间的可靠供电。

  “大棚里的自动灌溉设施、园区物联网平台的平稳运行,都需要整个智能系统的统一控制,任何不稳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系统计算出错,这就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稳定供电。”胡丹说,供电公司的上门服务,为这里的设备正常安全运行解决了后顾之忧,更为全年的粮食增产丰收夯实了稳固的动力基础。

  国网武汉市黄陂区供电公司甘棠外勤班班长杨涛介绍,入春以来,该公司“鄂电红马甲”服务队对辖区内农业生产用户每周开展特巡,全面排查线路及台区供电设备,第一时间响应农户用电需求,随时随地解决春耕用电难题,让农户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全面助力春耕春播。

  据了解,正在进行的春耕春播季里,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坚持有序开展对农业生产企业的主动上门走访,倾听用电需求、排除安全隐患,为农业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用电保障。(文 张良 王欣)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