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树”樱花到全城“花事” 花季武汉让游客慢享缤纷春光
来源:湖北日报  |  2024-04-12 09:53:17

从“一树”樱花到全城“花事” 花季武汉让游客慢享缤纷春光_fororder_01

武汉欢乐谷国潮文化节系列活动持续上演。(通讯员 韩璇 供图)

  三、四月的武汉,春花一茬接一茬,处处有“花事”。

  武大、东湖樱园等江城全域樱花竞相开放,吸引各地赏花客纷至沓来。“樱花名城”俨然成为武汉的一张城市名片。短短一个月樱花季,武汉多次上榜全国春游热门赏花目的地。

  把“花文章”做长,创新赏花新场景,武汉全域打出“花牌”,将季节特色与文化和消费业态融合,把“颜值”变成产值,释放出春日经济的滚烫热力。

  樱花“沸腾”一座城

  4月7日,东湖樱园正式闭园,交出一份亮眼的数据:一个月接待游客90.98万人次,同比增加近30%;接待旅行团1518批次,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今年樱花季,写真拍摄订单暴涨,基本是外地游客来约拍。从汉服造型到选点拍摄、修图包装,单笔客单价均超百元,很多游客都乐于为浪漫买单。”东湖樱园汉服租赁点工作人员介绍。

  这个春天,武汉全城都被樱花环抱。数据显示,武汉全市共有赏樱点161个,其中种植樱花百株以上的赏樱点有40个。全市种植樱花树已超过50万株,品种超过120个,约占全世界樱花品种的三分之一。

  全域绽放的樱花海,让江城人气持续沸腾。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媒体上,“武汉樱花”相关话题点击率超千万次,知名大v及花客们纷纷当起“推荐官”,分享赏花指南。热门主播董宇辉专程来汉参观推介樱花游,最高峰时期在线人数超27万人。3月24日,2024武汉马拉松首次在樱花季开跑,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名选手盛赞江城的春景。

  携程数据显示,3到4月,武汉赏花的热门景区为东湖樱花园、武汉大学、汉口江滩、堤角公园、清凉寨景区、 王家墩公园、青山公园等。其中,东湖樱花园门票预订量约占全国樱花主题景区门票总预订量的79%。

  另外,携程租车数据显示,武汉位列今年春季自驾热门赏花目的地首位,超过拉萨、无锡、扬州、昆明等地。赏樱也带动景区门票订单、附近酒店订单增长,东湖樱花园附近酒店,3到4月订单量同比增长二至三成。

  国风国潮等新场景打破赏花“围墙”

  “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连日来,武汉欢乐谷持续上演国潮文化节系列活动,包含六大赏花秘境、古韵国风演艺、超樱速音乐周末等。悠扬古乐中,演员们身着锦绣华服,乘舟款款而至,引得湖边看客拍照叫好。

  “今年春季,我们结合樱花氛围布置开展国潮文化节,给花季武汉打造一处春游新去处。自3月开幕以来,吸引数万人次入园赏玩。”武汉欢乐谷工作人员介绍。

  樱花季虽只持续1个月,武汉各景点商圈创新多样赏花场景,将花文章做到花景“围墙”外,营造全城赏花氛围。

  “游船上‘赏花’,别有一番滋味,这大概是武汉独有的体验了。”4月5日,清明假期,两江游晴川号随波行驶于长江上。甲板上,游客在粉色“樱花树”装置中穿梭打卡,与花样夜色合影。

  不远处,长江灯光秀《浪漫樱花,相约武汉》樱花季特辑,以“万物生春,早樱绽放”“繁花似锦,春樱送暖”“浪漫江城,大美武汉”三个篇章表现武汉樱花的缤纷绚丽。璀璨夺目的光影在夜空中舞动,仿佛将整个城市的春天都浓缩在这光耀之中。长江之上,汉口与武昌交相辉映,樱花灯光绽放,万千花瓣在夜空中翩翩起舞,令人陶醉于“繁花之城,大美武汉”的独特魅力之中。

  花景接力“拉长”春游时光

  3月的樱花使武汉稳稳成为国内春季热门城市,接踵而至的4月,杜鹃、月季、蔷薇、泡桐、绣球等各类花卉接续绽放,持续接力春日主场。

  花博汇迎来游客踏青出游的高峰,清明小长假期间,花博汇共接待了超过3万名游客,相较于平时增长了约30%。景区内千亩花海全面盛开,覆盖近百万平方米。虞美人与粉蝶花正处于最佳观赏期,雏菊、报春、木绣球、紫藤花等花卉也已盛开。据悉,四季花海还计划种植新的4月花卉,包括大花飞燕草、耧斗菜、玛格丽特、天竺葵、大花葱、金鱼草、石竹花等,为游客带来更多惊喜。

  “我们在花季推出了‘知音花月夜’夜游项目,游客可与美丽的花神亲密互动,欣赏花街上的精美陈设,并观看了系列精彩的演出表演。其中,‘童梦广场’的泡泡秀、‘玫瑰之约’‘钟楼幻镜’‘倚栏问月’的光影秀、‘星月花野’电音蹦迪等夜游点位节目备受游客喜爱。”花博汇工作人员黄婷介绍。

  4月的东湖磨山南麓迎来“姹紫嫣红”,175亩、80万株杜鹃花海绽放,营造出“满山杜鹃红”的盛景;汉阳公园牡丹园,红色、粉色、黄色、白色等各色的牡丹花正处于盛放期;黄陂木兰云雾山的杜鹃花分布于3座山头,花期可持续至5月初……全城大街小巷,都能偶遇到春日浪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通讯员 武文旅)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