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美食绽放江城春日浪漫
来源:湖北日报  |  2024-04-11 09:44:28

  原标题:虽然樱花带不走,但樱花糕可以带走!“花”样美食绽放春日浪漫

  每年樱花季,很多店家都会将奶茶、甜品变成粉色,而今年,这场“粉色”风潮在武汉美食圈刮得更为猛烈。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以来,武汉地区餐饮堂食线上订单量较去年增长近80%。其中,樱花经济有效激发消费新活力,在美团平台上线“樱花”主题堂食套餐的武汉餐饮门店数较去年增长超3倍,相关套餐订单量增长超6倍。

“花”样美食绽放江城春日浪漫

  一本可以“吃”的书 创意糕点火出圈

  4月9日,位于江汉路的三味酥屋糕饼店,熙熙攘攘。该店主打产品是“书本里的樱花”——把樱花糕点放进书本造型的装盒中,封面印有黄鹤楼、武汉大学等武汉地标建筑的图案,外观就像一本精美的书,吸引不少消费者驻足选购。

  “店里樱花书本系列销量非常好,很多顾客刚进店还以为我们是书店。”店员李静介绍,当大家都上新樱花糕点时,创新就成了吸引顾客的重要法宝。

“花”样美食绽放江城春日浪漫

  当天,来武汉旅游的陶金媛一共买了8盒,“包装很有创意,送给朋友很有面子,而且味道也好,低糖,连吃3块也不腻。”

  樱花季期间,武汉多家特产商铺推出各种樱花季产品。扬子江的樱花饼,汪玉霞的樱花流心糕……在赏樱游客的带动下,樱花糕点也迎来消费热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除热干面、周黑鸭等传统特产外,樱花糕点也成为游客归家必备的伴手礼之一。

“花”样美食绽放江城春日浪漫

  “虽然樱花带不走,但樱花糕可以带走。”社交媒体上,大家纷纷调侃:其他都挺好的,但缺点太明显——只有武汉有。

  游客慕名而至 武汉位居热度榜前列

  吃了樱花糕点,自然要再来上一杯樱花饮品。

  “奶香中融合了清新的樱花味道,喝下去好像能感受到浓浓春意。”4月10日,市民张女士在沪上阿姨鲜果茶店买了一杯“恋桃樱樱饮”,迫不及待地拍视频与朋友分享。

“花”样美食绽放江城春日浪漫

  珞樱茉香牛乳茶、醒春奶樱小茉绿……吾饮良品、古茗、爷爷不泡茶等讲究“每月上新”的茶饮品牌,也加入这场春日限定,纷纷推出樱花元素饮品。

  除了现制饮品界,各食品品牌也纷纷蹭了一波樱花的“热度”。在武汉的各大商超,包装粉嫩的“樱花味”食品抢占货架的“C位”。

“花”样美食绽放江城春日浪漫

  在盒马鲜生的一家门店内,樱花味薯片、樱花味汽水、樱花味饼干、樱花味软糖等樱花季限定食品琳琅满目。“每年樱花季,超市都会上架各种樱花周边产品,都是春季消费频次较高的商品。”超市工作人员介绍。

  樱花花期虽短,由樱花为原材料所衍生出的美食产业链,则给武汉旅游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在小红书上搜索“樱花美食”,武汉地区的相关餐饮推荐,位居热度榜前列。

  “我们从长沙过来,不仅是看樱花,也是为了尝尝在小红书上收藏的几家美食店。”清明假期,覃思月和朋友按照攻略,依次打卡了鱼头泡饭、肖记公安牛肉鱼杂等餐厅。

  “樱花”套餐订单增长超6倍 要保持IP新鲜感

  为让游客和市民更方便享受樱花美食,今年,武汉举办了武汉樱花美食节等各类特色活动,研发樱花糕、樱花啤酒,并编制武汉樱花美食地图。

  各大餐厅也纷纷发力,肥肥虾庄、楚禾宴等特色餐饮准备了丰富的地道楚菜和樱花特色美食,滨湖美景、曾宴等精致餐厅创新春季菜品,保利大酒店、武汉金谷国际酒店等宾馆推出一系列佳肴和樱花甜点,让前来赏景的游客提供别具一格的“赏樱盛宴”。

  武汉肥肥虾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以来,门店订单同比增长超20%,石牌岭店、东湖欢乐谷店等赏樱点附近门店客流暴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主任杜鹏教授认为,樱花作为武汉春季的符号性标志,商家推出一系列樱花产品,有利于让武汉的樱花文化与樱花经济相互推动,同时商家需要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以保持樱花IP的新鲜感和吸引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洁 实习生 张逸云)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