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关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海关走进动物园”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4-14 14:58:02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武汉海关联合武汉动物园开展了以“守护国门•守护家园 海关在行动”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4月13日上午,武汉动物园里“国门安全”展台前人潮涌动,武汉海关关员正向游客们展示蚊类、鼠类等病媒生物标本和砗磲、象牙象棋、蝴蝶标本等濒危动植物制品,这些标本、制品均为武汉海关在进境货运、旅检等渠道查获。关员通过案例讲解、有奖问答、现场答疑等方式与市民和游客互动交流,提升大家保护、守护国门安全的意识。

武汉海关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海关走进动物园”活动_fororder_图片1

儿童研学团在“海关课堂”了解国门安全知识 供图 武汉海关

  在现场开讲的“海关课堂”上,一只海关监管工作犬壮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壮壮是在海关工作的“汪汪队”一员,它们依靠敏锐嗅觉,可以迅速定位行李物品中的肉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及乳制品等三大类共17种物品,有效提升海关监管工作效率。

  据悉,本次活动还特别招募了25名学龄儿童组成公益研学团队,在园内沉浸式体验野生动物真实栖息环境和生活场景。海关业务专家为大家开展进出境传染病疫情防控知识讲解,普及昆虫及爬行类动物等“异宠”的危害,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国门生物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动物园科普导师则为大家介绍了不同野生动物的物种进化、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等相关知识,增强关爱生命、守护家园的责任意识。

武汉海关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海关走进动物园”活动_fororder_图片2

海关关员向市民小朋友科普生物安全知识 供图 武汉海关

  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武汉海关同时采取进媒体、进机关、进企业、进口岸、进手机、进田间、进学校、进实验室、进社区(乡村)等“九进”方式,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机场等省内各口岸出入境现场开展各类国门安全知识系列宣传活动,向广大出入境人员和普通市民朋友介绍禁止携带物、重大疫病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增强守法意识,共同守护国门生物安全。(文 凌小力 陈怡轩 潘玮)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