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城市记忆 行业专家齐聚武汉共论城市更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4 15:09:21

  5月9日至10日,在第四届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学术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行业顶级大咖、专家齐聚武汉,以“传古焕新 永续生长”为主题,分享建筑改造与城市更新领域的新理念。

  2023年,武汉正扎实开展“城市更新年”行动,制定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三阳设计之都等32个重点单元优化升级,持续完善优化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

  “建筑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城市更新不单单是修缮建筑立面、改旧换新,不仅要留住城市文化记忆,还要激发城市活力,两者不可偏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汪孝安表示。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和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伟,结合平和打包厂、巴公房子等百年历史建筑改造和活化利用的案例,提出“共享、共生、共栖”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建筑是为人使用的,不仅要在保留城市风貌的基础上把建筑改造好,还要通过策划和多方协同,让这些建筑充分发挥公共属性,成为百姓可以去、愿意去的开放空间。”

留住城市记忆 行业专家齐聚武汉共论城市更新_fororder_图片1

参会代表参观武汉市江岸区平和打包厂 摄影 王欣然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前往平和打包厂和东西湖文化中心参观。据介绍,平和打包厂始建于1905年,是我国近代建筑的重要实物遗存,也是武汉现存最完整的早期工业建筑。在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保护性设计修缮下,2019年,平和打包厂蝶变重生,不同年代标语、消防器械、喷淋装置、运货滑道等得以保留,文化艺术、时尚设计、科技创意等多形态产业在此聚集,成为武汉文创新地标、年轻人追捧的新空间。该项目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文 冯蕾 李扬)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