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链”上离岸科创园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2-06 09:54:37

  原标题:继武汉、上海园区“牵手”成功后,又“倾心”深圳、北京——黄石“链”上离岸科创园

继武汉、上海园区“牵手”成功后,又“倾心”深圳、北京——  黄石“链”上 离岸科创园_fororder_01

黄石大冶湖畔,投资100亿元的黄石科技城拔地而起。

继武汉、上海园区“牵手”成功后,又“倾心”深圳、北京——  黄石“链”上 离岸科创园_fororder_02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技术人员在远大生科研发室忙碌。

继武汉、上海园区“牵手”成功后,又“倾心”深圳、北京——  黄石“链”上 离岸科创园_fororder_03

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本文图片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近年来,黄石通过在武汉、上海设立离岸科创园,同时筹备在深圳、北京创办园区,对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延伸“创新链”,提高城市核心创新力。

  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

  12月1日,武汉光谷,位于大学园路上的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600多名研发人员,为60公里外的黄石贡献才智。

  作为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黄石为更好融“圈”入“群”,去年6月,率先在武汉设立离岸科创园,引才、引智、引资源。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运营一年多,签约入驻企业和机构77家,其中企业62家;联合武汉高校组建30个技术创新团队,引进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60余人,为黄石企业招引高层次人才超300人。

  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徐可介绍,黄石开发区·铁山区174家规上工业企业,与武汉有配套关系的达121家。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集科技孵化、产业招商、资本对接、招才引智和产品推介五大功能于一体,组织开展校企科技成果技术需求对接会6场,帮助40余家黄石企业对接高校科技成果。

  研发孵化在武汉、产业化在黄石。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见证了一家家科创企业的破茧成蝶。“黄石进出口总量全省第二,而相关企业的出海服务尚属空白。”园区入驻企业、传娱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事业发展总监孙倩说,该公司与劲牌、东贝等黄石企业建立合作,提供多语翻译服务,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

  作为全省首个科创“飞地”,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已被纳入省科技创新“十大”创新工作品牌,获批“湖北省飞地科创示范园”,被省科协授予“湖北海智(离岸创新)黄石工作站”。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说,黄石连续2年科技创新生态指数进入全国百强,连续12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科技创新综合考评先进市”,科技创新指数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光谷科创大走廊一直向东,直达黄石。7月16日,黄石发布《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三年建设57个重点项目。黄石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说,光谷科技大走廊黄石功能区紧扣建成武汉国家“两个中心”分中心、光谷科创大走廊副中心的目标,对接东湖科学城创新资源,布局“一带三极五基地八组团”创新空间,把黄石打造成为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为“科技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对接长三角 建立前沿产业“瞭望塔”

  11月5日,黄石(上海)离岸科创中心开园,这是黄石设立的第二个离岸科创飞地,也是我省首个在沪设立的科创飞地。当天,首批签约入驻扬信医药、盛冰网络、玖恩智能等10家企业,另有上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4家机构,入驻率达到50%。

  黄石(上海)离岸科创中心位于松江区,所处的海尔智谷创新园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点园区,距松江大学城5公里,坐拥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资源,将成为黄石对接长三角的对外开放和协同创新桥头堡。

  黄石有200多家企业与长三角城市群建立供应链配套。一批批企业嗅到商机,抢先入驻上海离岸科创园,玖恩科技总经理易海说,公司专注半导体产业“卡脖子”设备国产化替代项目,形成“总部在黄石、信息在上海,制造在黄石、销售在上海”的经营模式。

  黄石(上海)离岸科创中心揭牌当天,举行了投融资机构和高端项目对接,“单层次氧化石墨烯及应用项目”“无人驾驶技术及新能源船舶研发项目”“智能装备及自动化检测项目”等项目进行路演,这些深耕细分赛道、专注国产化替代的前沿产业,深受投资人青睐。

  随着武汉、上海离岸科创园亮相,黄石科创飞地已实现光谷科创大走廊、G60科创走廊“双廊并进”,深度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

  本土与离岸并重 提升创新能级

  黄石在外布局科创飞地,在内建设科技城,形成本土与离岸并重、内育与外引并举的科创体系,不断提升创新能级。

  大冶湖畔,投资100亿元、占地1700亩的黄石科技城,一期7月16日开园。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额98.5亿元。

  黄石科技城二期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产业基地、三期武汉高科黄石产业园、四期科创绿芯正在加紧建设。按照规划,黄石科技城将打造成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型企业总部中心、人才集聚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综合性服务中心。

  黄石科技城与“科创飞地”联动开展“双招双引”,实现注册落户在黄石科技城,办公在科创飞地的“全域飞地”模式。

  除科创飞地外,黄石现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24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有色金属、特钢、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4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先进电子元器件入围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黄石将按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求,探索‘全球研发、飞地孵化、本地发展’全新模式,通过精准化招商,靶向发挥飞地引育功能;通过专业化服务,赋能提升飞地营商环境;通过多元化活动,聚力打造飞地知名度。”徐可说,通过科技创新,筑牢全市九大主导产业集群基础,持续为科技创新活力之城注入新动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王楠 郭健健)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