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GDP逼近2000亿元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0-26 09:35:22

  原标题:从人口输出到人口净流入,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到四获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等级……黄石GDP逼近2000亿元

黄石GDP逼近2000亿元_fororder_01

大冶湖生态新区规划面积450平方公里,目前投入资金200多亿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黄石GDP逼近2000亿元_fororder_02

黄石新港是长江中游最大单体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金秋十月,工业之城黄石,迎来收获季节。

  这一年,黄石成果颇丰: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第四次获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考核优秀等级;跻身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韧性大增;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如火如荼。

  回望这十年,黄石有过跌落谷底的失落,更有奋起直追、转型发展的勇气,经济、社会、党建、文化、生态建设全方位推进,加速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转型,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山水园林城轮廓初显,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1年,黄石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910亿元,位列全省第9位。2022年,黄石市提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上半年,该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个第1、两个第2、一个第3、两个第5”,加速向全省第一方阵奋进。

  传统产业在升级

  新兴产业在崛起

  “到11月底,产值将冲刺100亿元。”10月19日,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产业园,公司行政总监汪启胜介绍,抢抓风口,三期项目6年建成,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市场占有率一季度达11.1%,成为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头部企业的供应商。

  在新材料领域,还有投资百亿的诺德锂电项目,补上黄石PCB产业链重要一环,抢占新能源蓄能电池关键材料锂电铜箔市场。依托铜及铜加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黄石打造一条新材料产业链,成就一条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链。

  截至目前,黄石共有电子信息企业200多家,全球PCB五强企业3家,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今年1月至8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83.35亿元,同比增长101.5%。

  这十年,黄石培育以PCB产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同时,以大冶有色、大冶特钢、华新水泥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行业地位不断提升。

  大冶有色主导投资的弘盛铜业40万吨高纯阴极铜项目,落户黄石新港园区,与宝钢新港产业园、湖北优科比邻而居,11月份将正式投产,采用全球最先进的闪速熔炼工艺,年产值将达300亿元,再造一个大冶有色。新港园区,“四大百亿”项目全部达产后,工业总产值直指千亿元。

  “这十年,黄石加快优势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建成涵盖36个工业门类的现代工业体系。”黄石市经信局局长王斌介绍,黄石已建成1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5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酒生产基地、全国第二大特钢生产基地、全国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

  新城区拔节向上

  老城区蝶变向美

  “来黄石十年,已安家落户,早把自己当成‘新黄石人’。”49岁的金建平来自浙江金华,2012年底,他踏足黄石,后成为世星药业生产总监,也是公司的合伙人之一,成为黄石的建设者。

  十年来,黄石市就业规模稳步增长,全市新增就业68.5万人次,扶持创业8.64万人次,带动就业29.68万人次,连续3年就业综合指数考核全省第一。特别是2018年以来,该市升级“新黄石人”计划系列政策,累计引进“新黄石人”17万人,推动黄石实现人口净流入,成为全国区域性打工目的地城市,组建了制造业产业用工联盟,创新“十大招工”模式,为重点企业招工17万人。

  产业在增长,就业在增加,城市在扩张。黄石市,由环磁湖时代向环大冶湖时代大步迈进,规划建设450平方公里的大冶湖生态新区,目前已投入资金200多亿元,建成了园博园、矿博园、奥体中心等“三园三馆三中心”,2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基本建成,黄石与大冶城区连成一片。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黄石常住人口增加4万人;全市城镇化率达66.3%,居全省第3位。

  新城区拔节生长,老城区愈加秀美。黄石因厂建市、因矿兴市,老旧小区存量大。该市以绣花功夫推进老工业城市焕新,从“棚改”、旧改到城市更新计划,老旧小区改造始终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自2019年至今,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45个、涉及15.7万户。小区变美了,为建立长效机制,黄石发起“我爱我楼”倡议,城区百余社区7000余楼栋,实行自治管理,情暖万家灯火。

  矿山生态修复变绿

  一江东流环保变清

  10月5日,入秋的一场小雨,将大冶有色铜山口矿露天采区挂网复绿的岩壁,浇灌得一片葱绿。

  共和国“工业粮仓”黄石,高峰时期,全市有400多个开山塘口、300多座矿山,几十万亩工矿废弃地。

  进入新时代,黄石坚决从“恋矿情结”中走出来,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将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放在突出位置,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2013年,黄石市委十二届八次会议作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决定。2018年,黄石市印发关于加强长江大保护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碧水、绿岸、洁产、畅流”四大行动,关闭尾矿库173座,关停“五小企业”1000多家,长江黄石段水质达到二类。

  以长江大保护为契机,黄石全面启动长江沿线82处重点区域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矿山面积12574亩,为长江黄石岸线镶上绿丝带,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3年的29.88%,提升至2021年的36.92%,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十年来,在关停数百家污染企业的同时,黄石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控制。在大冶特钢,工业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实现循环利用;在东贝园区污水池,处理后的水清澈见底,鱼儿嬉戏……如今的黄石,铜草花依然盛开,矿产资源开采留下的伤痕正在愈合,青铜故里的未来可期。

  这十年,黄石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国家荣誉称号。这座城市,正用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铮铮誓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戴鼎 梁焱)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