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心示范”拓展文明实践特色阵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4 14:13:16

  湖北省京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到哪里,文明实践跟进到哪里”,秉承“精心、爱心、暖心、细心、恒心”的“五心”服务精神,打造融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惠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文明实践示范所、站、点,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域覆盖、四级联动的“京山样本”。

  拓展“五有”所站

  坚持党建引领。京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实现全市镇(街道、区),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五有”(即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基础上,重点扶持打造新市街道、曹武镇、雁门口镇3个示范所,打造源泉村、马家塝社区、城畈社区等示范站。市人民医院、市未保协会、市义工联、中百仓促联合广场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开展“与时俱进学理论 坚定不移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集理论宣讲、党史学习、文明实践的“理响京山”宣讲平台。

  提升“五亮”行动

  坚持服务为民。该中心开展“点亮”行动(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亮承诺、亮结果),形成“百姓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工作模式。新市街道城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以社区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为“老、小、困”等群体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常态化服务,组建涵盖理论宣讲、教育关爱、文体惠民、平安法治、生态环保、扶贫帮困等7个领域20个文明实践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定期安排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志愿者,多维度为居民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内容。

  丰富“五星”项目

  坚持以文化人。该中心链接京山全域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中国好人“施丽工作室”、3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61支志愿服务队及9万志愿者,每年对全市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评比,推出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富有成效。今年年初,中心表彰了一批志愿服务团队和个人,包括湖北国宝桥米等18家爱心企业,五中馨心志愿服务队等36家志愿服务组织,“壹基金儿童服务站”11个志愿服务项目,施丽、张华、张世军等211名优秀志愿者。

  打造“五色”品牌

  坚持品牌培育。京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指导目录为导引,结合京山实际,积极打造“五色”示范志愿服务项目(即爱心早餐、爱心食堂、电力红马甲等“红色传承”志愿服务品牌;爱鸟护鸟、环境保护等“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品牌;飞鹰救援、法制进校园等“蓝色科普”志愿服务品牌;女童保护、心理疏导等“白色守护”志愿服务品牌;文化下乡、希望家园等“橙色帮扶”志愿服务品牌),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文 张敏)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