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市永漋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1 19:56:52

  “婚丧嫁娶节俭办,亲戚邻里少麻烦;移风易俗人人参与,培育新风家家受益;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安葬”……近日,走进京山市永漋镇,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为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家喻户晓,7月以来,永漋镇掀起了移风易俗热潮。该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易旧俗”工程,将反对大操大办、倡导厚养薄葬,抵制天价彩礼等内容编入文艺表演节目中,目前正在编排《移风易俗》诗词朗诵、《彩礼风波》小品表演和《真善美家园》歌曲演唱等节目,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让表演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坎里。

  邓竹清是永漋镇马家岭村党支部书记,他感触颇深地说,“村里部分群众好面子,在操办红白喜事时不仅通知亲朋好友、邻里乡亲,还请民间艺术团演出助兴,讲排场、比阔气等现象时有发生。”

  不知何时起,原本朴素的乡风民俗悄然间变了味,村民们被繁重的人情消费压得喘不过气。对此,邓竹清与村“两委”干部一同商议,决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狠刹不良之风。“我们把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修订村规民约,联合镇文体站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为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发力,提高乡风文明的程度。”邓竹清说。

  前几日,村里一位老人去世,这位老人的儿子是村里乐队的负责人,他想为母亲举办一场隆重的葬礼。该村老党员、老干部彭德枝了解情况后,立即赶赴老人家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其儿子做思想工作,并详细解读村规民约,让他真正理解厚养薄葬的含义。最终,在她的劝说下,简化了治丧仪式,缩短了治丧时间,为附近父老乡亲们带了一个好头。

  破除旧习,新风扑面。针对暑期“升学宴”“谢师宴”等名目繁多的宴请问题,该村还将组织村民群众召开大学新生座谈会,签订新风文明承诺书,鼓励家长放下世俗人情“面子”,拿起精神富裕“里子”,涵养新时代优良民风。(文 曾丹妮)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