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面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3 15:11:50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7月12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长江高水平保护新闻发布会时介绍,2022年上半年,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湖北省长江干流出境水质保持在Ⅱ类,全省326个省控断面(水域)中,Ⅰ-Ⅲ类断面293个,占89.9%,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为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湖北省在“十三五”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基础上,进一步高水平推动长江大保护,开展六大污染治理、四大生态修复的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流域处处长刘春来介绍,截至6月底,湖北新建成天门、武汉千子山(一期)两座焚烧发电厂,新增日处理能力2500吨,新开工4个、在建11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组织排查检测市政污水收集管网约1.57万公里,排查县级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33个;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5.71%,累计完成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面积180多万亩;完成人工造林70.07万亩、森林质量提升73.09万亩,重要湿地生态修复3万亩,组织7个县市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建设;编制《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并推动落实,三峡山水林田湖草子项目完工61个,其中36个项目已竣工验收;荆州39个山水林田湖草子项目已经获国家审批。

  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湖北省作为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排污口数量多,整治任务重,省生态环境厅作为牵头单位,已成立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攻坚提升行动专项指挥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专项行动。目前“查、测、溯”的任务已完成,各地均已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已累计完成整治排污口7298个,其中今年上半年就完成整治2131个。

  接下来,湖北生态环境系统将持续注重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筑牢生态屏障,补齐工作短板;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和修复;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加强森林城市建设,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