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谷三年内形成百万智能电动汽车产能
来源:长江日报  |  2022-07-08 09:50:51

  原标题:中国汽车行业领军人物聚汉掀起头脑风暴 车谷三年内形成百万智能电动汽车产能

车谷三年内形成百万智能电动汽车产能

7月7日,2022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经开区开幕。图为论坛会场。本版图片/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今年以来,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新汽车逐渐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崛起的分水岭。

  “到2025年,高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将达到65.5%,智能驾驶芯片市场需求近1400万片。”7日,在武汉经开区举办的2022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表示,未来3至5年,智能驾驶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为汽车行业创造巨大机遇。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等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再次聚集中国车谷,上千与会嘉宾掀起新发展格局中新汽车时代头脑风暴。

  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四化”潮流,作为中国车谷,武汉经开区“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变换赛道”,重点吸引并支持新能源汽车“新势力”和“新实力”发展壮大。仅仅过去一年,相继落户小鹏等多个新能源整车项目,将力争用两三年时间,形成超百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能,将L2级车型渗透率提升至50%以上,实现L3级辅助驾驶量产装车。

  ■ “三纵三横”产业格局

  车谷加速转换“下一代汽车”赛道

  “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这就是一个大趋势。大趋势要往前走,企业就必须要解决取代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必须将问题连根拔掉,这是大家的共识。”在论坛上,巨湾技研董事长兼CTO黄向东如是说。

  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在新能源渗透率化方面加速步伐。目前经开区200万辆产能大部分为燃油车,将用2到3年的时间,通过新建和改造现有整车厂,争取新能源汽车的产能突破百万辆。并由此带动电池、电机、电控、传感器等供应链市场。同时,在氢能方面建成国内最大的燃料电池膜电极研发、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武汉经开区将向世界级汽车制造及服务产业集群迈进,加快形成以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以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智能网联技术为“三横”的“三纵三横”汽车产业格局。

  2021年,多个整车项目入驻武汉经开区,总投资超过400亿元,预计新增7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产能,再加上东风云峰、路特斯汽车和东风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产能,武汉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超过百万辆。

  作为东风汽车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自2021年5月签约落户车谷,岚图汽车开启加速跑模式。从品牌诞生,到首款车型上市,用时仅11个月;从首款车型下线到万辆整车下线,用时仅205天;从首款车型上市到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上市,用时不到两年。

  2021年12月下旬正式落户中国车谷的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于今年1月18日正式开工,武汉经开区将成为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的研发、生产和运营中心,项目从签约到启动建设前后不到一个月,充分体现“车谷速度”。

  与此同时,此前已签约落户的路特斯武汉智造项目、东风云峰整车工厂项目,也正“发力冲刺”。其中,路特斯武汉智能工厂,规划年产能超过15万辆,将成为湖北汽车产业集群里的一支头部力量,首台试制车辆预计今年7月下线,四季度投产。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技术变革和疫情的巨大冲击,开启了汽车区域布局重构以及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的新窗口。越来越多的企业跨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这条新赛道。

  “造车‘新势力’‘新实力’的陆续到来,将大大提升武汉汽车产业的能级。”湖北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丽君认为,以武汉经开区为引领,在“下一代汽车”赛道上,武汉将成为国内品类最多元、品牌最丰富的城市。

  ■ 汽车+手机智能生态链

  以军山新城为核心打造“双智”之城

  论坛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发表讲话,称当下的汽车生态正面临三大潮流趋势:其一,汽车供应链形式正在发生改变,传统的纯燃油车时代被打破;再者,智能化、数字技术正对汽车行业进行全方位的渗透,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通车路协同环境,转型智能座舱等将是交通智能化发展的方向;此外,信息时代,用户的传播方式和移动模式正迎来悄然改变。

  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也表示,在全球“三大革命”和我国“双碳”战略的推动下,汽车产业的发展环境进入变革时代;伴随消费需求的转型升级,汽车的功能正在不断拓展,承载着更多的可能性;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带动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

  承担住建部“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试点、交通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信部“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任务,武汉经开区三大国家创新使命在此叠加。

  5月8日,由东风公司牵头,9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携手组成的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在武汉经开区启动运行,通过“汽车+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之间的强强联手,加大车规级芯片全产业链攻坚力度。

  此外,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先后引进培育了亿咖通科技、芯擎科技、智新科技、东软睿驰等一批头部企业。

  在武汉经开区,实现批量化生产的,还有由东风汽车旗下智新半导体生产的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模块(IGBT)。功率半导体模块(IGBT)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大脑”,智新半导体生产的IGBT模块,成功搭载于岚图汽车、东风风神等东风系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对新能源汽车“三电”供应链关键核心部件的自主可控。

  在智能网联领域超前布局,武汉经开区已经建成目前国内最长的106公里车路协同开放测试道路和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全区L2级辅助驾驶系统新车型搭载率超过30%。

  武汉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在中汽协、电动汽车百人会等行业机构大力支持下,与东风、吉利、东软、百度等领军企业深度合作,以军山新城为核心打造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双智”之城。同时,还正在与整车企业、手机企业联手布局“汽车+手机”的智能生态链。

  (长江日报记者郝天娇 张智 见习记者李纪婷 王双双 通讯员孙亚云)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