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会在武汉光谷召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7 18:30:19

  7月6日上午,湖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会在武汉光谷召开,会议主题为“金融创新助企纾困,打造湖北自贸区升级版”。

湖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会在武汉光谷召开_fororder_图片1

商务部驻武汉特派办副特派员宋惠勤致辞 供图 湖北省自贸办

  商务部驻武汉特派办副特派员宋惠勤在致辞中表示,湖北自贸区挂牌5年多来,锐意进取,已累计形成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6项在国家层面复制推广,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位居前列。他希望湖北自贸区继续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湖北乃至全国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湖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艾力作主旨发言 供图 湖北省自贸办

  湖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艾力作主旨发言,他希望与会代表进一步深化认识、找准对接,加快推进相关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落地见效;充分了解财智服务平台数据增信案例、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的实施路径;武汉、襄阳、宜昌片区要加强统筹、加快落实,扩大政策集成效应,支持企业突破融资瓶颈;参会企业要主动对接,用活用足利好,力争得实惠、长受惠,激发企业稳增长、促发展的旺盛活力。

  在金融领域创新成果分享环节,湖北普联东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华表示,财智服务平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缺管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据介绍,襄阳自贸片区2018年以来,在湖北省自贸办的指导下大胆探索,创新建设线上财智服务平台,打通政府部门数据、企业财税信息,帮助银行获取中小微企业真实交易信息,成功实现数据增信,精准助力银行评估决策,有力促进普惠金融发展,该创新举措作为湖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已印发全省各地参考借鉴,襄阳的枣阳市等5个县(市、区)已率先复制推广。

  外债便利化试点业务则为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成功搭建了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的通道,满足了企业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的资金需要。外债便利化试点,在人行武汉分行的积极争取下,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湖北自贸试验区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率先成为中西部地区开展外债便利化政策试点改革的区域,目前已拓展到全省。“依托‘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红利,两个子公司分别办理了500万美元外债便利化登记,外债便利化额度可3年内循环使用,有效解决公司中长期资金需求。”武汉福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娟说。(文 江发权 黄小俊 强子珊)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