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一年五百多外地志愿者自费来武汉献血

2020-01-02 13:11:19|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国献血者夸赞武汉献血服务——体贴入微人性化一年五百多外地志愿者自费来汉献血

一年五百多外地志愿者自费来武汉献血

来自广东、四川、甘肃、贵州等全国14个省市的62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齐聚武汉,在武汉血液中心集体捐献了成分血

  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日,来自广东、四川、甘肃、贵州等全国14个省市的62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齐聚武汉,在武汉血液中心集体捐献了成分血。

  “武汉有全国最好的献血服务。”全国5A公益组织“金彩虹公益”会长金高峰说出了所有志愿者不远千里来汉献血的初衷,这也是外地志愿者三年间第七次“组团”来武汉。

  在聚集着2万多名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百度贴吧“献血吧”中,武汉血液中心是大家公认的献血服务的“NO.1”。2018年自愿无偿成分献血人次数和机采血小板量双双摘得全国第一。

  据统计,2019年自愿无偿成分献血人次数达到57846人次。“去年,我们在国内首次突破7万治疗剂量,今年再攀新高,达到79991治疗剂量,能挽救超过6万人的生命。”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主任陈涵薇说,背后凝聚着18122位无偿献血志愿者对这座城市共同的爱与责任。

  像金高峰这样的外地献血者去年超过500人。为何越来越多的献血志愿者愿意舍近求远,还自掏腰包专程从外地赶来武汉捐献成分血?武汉的献血服务到底什么最吸引他们?新年第一天,记者走近他们,寻找武汉成分献血服务的魔码。

一年五百多外地志愿者自费来武汉献血

来自广东韶关的张屹和刘碧南夫妇

  “一想到献血,就会情不自禁想到武汉”

  志愿者连续3年组团来汉献血

  50岁的金高峰是四川南充人,这是他第7次到武汉献血。仅2019年,他就来了4次。

  2018年元旦,金高峰和全国16名成分献血志愿者第一次“组团”来汉献血。去年,组团来的志愿者范围扩大到10省市40多人。“今年再创新高。”20多天前,金高峰在“金彩虹公益协会”全国志愿者平台上发出“元旦去武汉献血”的倡议,仅仅2周时间就有62人响应。

  金高峰说,第一次到武汉献血是慕名而来。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服务在全国志愿者群中有口皆碑,大家都说在武汉献血身心愉悦,是一种享受,就像是回家的感觉。

  “亲自体验后果真名不虚传。”他说在这里,献血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带着温度、细微到极致的体贴和服务。每次来,护士的脸上全程都挂着诚挚的笑容;采血中,护士一直有互动,目光始终注视着献血者……让人感觉到特别温暖和被尊重。元旦前,捐献183次成分血的金高峰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赶到武汉。去年8月25日,妻子杜荣在武汉献了人生的第一次血,12月31日再次在汉挽臂献血。元旦当日,金高峰20岁的女儿金昕捐献了自己的第50次成分血。

  “想到的没想到的,都替你想到了!”

  志愿者盛赞“武汉模式”值得全国推广

  “这次带女儿过来,就是想让她在武汉血液中心体验回家的感觉。”2019年12月30日下午4点,来自贵州安顺的唐卫国和女儿唐丽婷乘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父女俩此行是专程来武汉捐献成分血。

  捐献过112次成分血的唐卫国今年59岁,这是他第3次来武汉。“每一次来汉献血,就激动得像打了鸡血一样。”在全国20多个大城市体验过成分献血的唐卫国告诉记者,在武汉捐献成分血就像回家一样,体验感十分完美。“是否需要喝水?”“要不要吃东西?”“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献血过程中,大家想到的和没想到的,护士们全都替你想到了。“‘武汉模式’值得全国推广。”回到贵州后,他力荐女儿也来武汉体验“五星级”采血服务。“亲自体验后才发现真不一样。”躺在采血椅上,唐丽婷笑言,怕液体打进身体冷,护士特意在她胳膊下垫上了一个暖手袋,一个小举动,体贴入微。打飞的来,坐高铁回去,父女俩一趟的路费近2000元。“这钱花得值!”

一年五百多外地志愿者自费来武汉献血

金高峰和妻子、女儿一同来汉献血

  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人性化

  无缝服务让志愿者“来了还想再来”

  从四川雅安到武汉,奔波近24个小时,2018年12月31日清晨6点半,陈启鑫一下火车,就直奔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陈启鑫是雅安市中心血站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在全国献过上百次血的他这是第一次来汉献血,慕名而来的他献完血后直言“很惊喜”,并表示以后只要有机会,一定要再来。

  早上8点,来自广东韶关的张屹和刘碧南夫妇出现在武汉血液中心。得知夫妻俩坐了一夜的火车,采血时护士让他们睡一会儿。“这里还能睡觉?”捐献过200次成分血的张屹有些吃惊。

  合拢窗帘,调暗灯光,躺在采血椅上的张屹很快进入梦乡。“以前每次献血想睡觉都只能硬撑着。”半个多小时后张屹醒来。“没休息好,放慢采血节奏,感觉会舒服一些。”负责采血的护士李格格微笑着解释。“扎针一点都不疼,就像蚂蚁夹了一下。”捐献过170多次成分血的刘碧南对护士的扎针技术赞不绝口。夫妻俩称,两年前就想来武汉感受,体验后觉得这趟武汉之行太超值了,“下次我们还要再来。”    

  2019年5月27日,网友“一人一包游天下”在武汉血液中心捐献了自己第100次成分血。“一人一包游天下”真名胡攀,今年30岁。2017年11月2日,在江苏工作的胡攀踏上环中国骑行的道路,并决定每到一处都到当地血液中心“打卡”献血。元旦,是他第五次来武汉献血。

  上午9点不到,21张采血椅已经坐得满满当当,其中12人已经酣然入睡。坐在采血椅上,胡攀笑着说,也只有武汉鼓励献血者睡觉。其他地方一旦发现献血者睡觉,护士马上会把人拍醒,感觉很不爽。不一会儿,护士孟悦拿来一份“体检化验成分献血登记表”,上面详细记录着胡攀采血的各项身体指标和血液化验结果。“只有武汉会告诉我这么详细的健康数值。”胡攀掏出手机,拍照留存。

  1年体验了30多个血液中心,胡攀说,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面积在省会城市中最小,但服务流程、细节和献血氛围却让人感觉最舒服。成分献血时护士全程守护和服务:机器报警,立即上前调慢采血速度;电话响了,帮着举在耳边;渴了,递上饮料……“让人来了还想再来”。

一年五百多外地志愿者自费来武汉献血

来自贵州安顺的唐卫国和女儿唐丽婷专程来武汉捐献成分血

  “用服务弥补硬件不足”

  献血300次的志愿者连续6个月来汉体验

  “因为超龄,没能在武汉献血是我的遗憾,但我一定要来武汉亲眼看看献血者圈子里大家口口相传的武汉服务究竟有多好。”2019年12月31日早上6点,北京奥运火炬手、“中国好人”张筱华专程从广西柳州赶到武汉血液中心。张筱华说,自己习惯用接触人的第一感觉来判断人与人之间距离的远近。“在武汉,我感受到的是‘零距离’。”她说,有时连亲人都未必会有这么亲近和温暖的感觉。

  “第一次觉得献血是件这么光荣的事。”走在专为献血者铺设的红地毯上,来自四川的叶枝激动得泪水润湿了眼眶。“就像是来领一份超级大奖,荣誉感、尊重感从心底油然而生,让人莫名的激动。”

  2009年连续6个月从深圳赶到武汉体验成分献血服务,张权的目的只有一个:亲身感受全国献血者口中夸赞的武汉服务到底有多好?好在哪里?“每一次来武汉献血的体验都有变化。”成分献血超过300次的张权去过全国很多血液中心。他说,武汉成分献血科空间狭小,但是工作人员始终在用走心的服务弥补硬件上的不足,尤其是工作人员一举一动都是发自内心地尊重献血者。

  “在所有服务中,被尊重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最在意的。”张权解释,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原本是个人行为,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肯定的是志愿者服务的价值和意义,更坚定了他们愿意长期坚持下去的信心。 (文/记者刘璇 通讯员袁明超 张智 张宇 图/记者金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