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5176公斤莲子坐船直航日本 武汉港口迈向国际化

2019-11-29 08:10:0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5176公斤莲子坐船直航日本 长江中上游首条国际航线开通 武汉港口迈向国际化

5176公斤莲子坐船直航日本 武汉港口迈向国际化

28日,阳逻港一期码头,长江中上游第一条国际航线开通 通讯员黎云 摄

  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新鲜莲子从湖北的荷塘里摘下,一周内就可端上日本餐桌。

  11月28日,200件、5176公斤“通芯白莲”和其他货物一起,搭乘武汉直航日本的首航班轮,5天后将抵达日本大阪港口。

  而在此之前,湖北的莲子从武汉出发,要通过江海直达,在上海港中转到日本,至少需要8天。

  当天上午,在阳逻港一期码头,武汉至日本直航仪式举行,这是武汉开通的首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这也是长江中上游第一条国际航线。

  长江日报记者在阳逻港一期码头看到,一艘500箱级示范船“华航汉亚1号”轮船停在岸边。上午9时58分,船长彭安明准时发出解缆指令,“华航汉亚1号”轮缓缓离开码头。这标志着“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直航国际联运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武汉新港委负责人介绍,这是武汉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对外直达班轮航线,它的开通开辟了武汉国际贸易的新通道,使武汉成为我国中西部走向世界的门户枢纽,对推动湖北武汉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湖北武汉经济外向发展水平、促进中部地区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明确把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纳入国家战略。

  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将开通武汉至日本集装箱直达班轮航线。

  为了实现这一武汉航运中心的标志性项目,武汉新港委3年前就开始谋划开通近洋直达航线和建造近洋直航船舶。

  为此,武汉新港委携手武汉理工大学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反复论证和定型,最后决定力推新建2艘500箱级集装箱船,由港发集团所属华中港航物流集团具体承接建造,分别命名为华航汉亚1号和2号。

  “华航汉亚1号”轮是国内首艘江海直航新船型,于2018年10月18日开工建造,2019年6月12日顺利下水,10月30日抵达武汉阳逻港。船舶总长125米、型宽20.8米、型深10.2米、吃水6.2米,载重量7900吨,最大载重量9500吨,载箱量560标箱,设计航速13.7节。

  彭安明介绍,新船型为双机双桨尾机型,可航行于无限航区、内河A、B级航区,既符合国际公约及国内相关要求,又适合内河复杂的通航环境,能够满足目前长江的各项环保要求及排放控制最高标准。

  据悉,“华航汉亚2号”轮于今年8月8日顺利下水,11月22日已正式交付,预计12月中上旬抵达武汉阳逻港,投入使用。(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黎云)

  链接>>>

  直航航线前景广阔,日本官员连呼“梦想成真”

  据了解,“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直航国际联运合作项目”采取“点对点”直航模式,由武汉港出发,经长江直接入海后,驶至日本大阪、神户、名古屋等港口。

  航线的开通,也引起了日本政府和企业界的关注。日本伊藤忠商事东亚区食料事业部中国生鲜食品部部长上沢孝史11月11日专程考察阳逻港,就相关事宜进行对接交流,并表示打算将日本的海鲜运到武汉,以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阳逻园区为基地,发运到中西部地区。

  27日下午,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政策局通商交涉官赤星康一行专程来汉了解“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直航国际联运合作项目”情况。赤星康说,过去从《三国志》了解湖北,了解武汉,这次真正体会到了武汉的热情,了解到武汉的快速发展。有一次在波兰华沙看到中欧班列,上有“武汉”字样,他当时就觉得武汉很了不起。听说武汉正在谋划并实施国际中转联运,通过这一直航航线与中欧班列对接,开展“铁—江—海”联运,从日本水运到武汉,然后转运到欧洲国家,比原来从日本走水运到欧洲节约10多天时间,他连呼,“这是一条梦想之路,如今这个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

  直航开通,推动武汉由二线口岸发展为一线口岸

  据悉,武汉正在争取2020年4月推进实现国际中转联运,这相当于以武汉为中心,开辟了一条贯穿东亚—中亚—中东—欧洲的“江海直航、铁海联运”国际物流新通道,助力湖北武汉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使武汉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中西部通向中亚、欧洲的“桥头堡”。

  据了解,武汉现在通过铁水联运基地打通川渝、云贵川、陕西、新疆等方向的铁路班列。武汉直航日本班轮航线开通,可以通过铁水联运向中国内陆以及中西部地区辐射。

  通过直航,实现直接运输,可以减少中间环节的运输成本,进而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武汉直接贸易能力。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戴金山说,武汉对外进出口,80%还是通过水运,而过去主要是通过上海港中转。“直航的开通,推动湖北由内陆地区变成准沿海地区,武汉由二线口岸发展为一线口岸。新一线城市最直接的一个标准就是能直接对外进出口,武汉直航开通将力促新一线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