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石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经验走向全国

2019-07-11 11:41: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黄石为病土“刮毒疗伤” 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经验走向全国

  土壤质量,事关民生,事关发展。

  黄石矿产资源丰富,大规模、高强度采矿冶炼时间长,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一度很突出。

  2016年,黄石获批纳入全国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土壤污染防治的“黄石模式”逐渐形成。7月5日,生态环境部在浙江召开现场会,黄石受邀作大会交流发言,黄石“治土”经验走向全国。

  “吸”出土壤重金属

  大冶市金湖街道办农田土壤修复示范项目现场,283亩土地上绿意盎然,成片的蜈蚣草、圆叶遏蓝菜长势良好。

  曾经,该地块土壤中重金属镉、砷超标严重,撂荒多年。“周边有7家小冶炼厂、10余家小洗矿厂,废水污染了土地,看着心疼。”当地村民期盼能重新种上庄稼。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2年,该项目立项。黄石市副市长吴之凌介绍:“当时,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无统一标准,也无现成案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黄石在摸索中完成专家团队组建、采样对比分析论证、制作标书、评审修复方案等前期工作。

  2015年7月,修复工作开始。“用4年时间,使镉、砷含量达到土壤环境质量Ⅲ级标准。”黄石生态环境局局长徐崇斌提出,找到经济、绿色的修复技术和方法,探索可持续、可推广的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模式。

  实施土壤改良,通过技术手段调整土壤结构和理化性质,降低土壤中重金属物质活性。种植蜈蚣草、圆叶遏蓝菜等超富集型植物,将土壤中的重金属“吸”出来,降低其在土壤中的浓度。“蜈蚣草的根系对砷的吸附能力是普通植物的10万到20万倍。”

  一套组合拳下来,效果初显,污染物浓度降至目标修复值以下。

  边实践,边总结。黄石筛选出蓖麻等10种超富集植物、艾草等17种安全种植植物,总结出“控源、调理、调整、修复、恢复、示范”十二字诀,将经验固化成5项技术文件。

  示范成功,大面积推广。2018年,该模式在全市1万余亩受污染农田推广,按受污染程度分类管控,遵循“宜农则农、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的思路,推广水稻、玉米、花生等重金属低积累农作物。

  专家把“脉”开处方

  走进新冶钢东钢厂区,昔日机器轰鸣的场景早已消逝,只剩老工业气息浓厚的厂房、长势旺盛的树木和正在被修复的土地。

  东钢厂区建于1958年,2015年正式关停,土壤中留下大量污染。“治理面积达70余公顷,涉及土壤、水、危险废物等,是典型的大型复合性工业污染场地。”徐崇斌坦言,污染物复杂,修复难度高。

  为摸清污染情况、制定合理技术方案,黄石委托省环境科学院做场地调查,1750人次参与,调查布点379个,抽查样品1290个,采集数据24000个,组织专家评审6次;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编制场地修复技术方案,聘请国内科研院所21名专家现场指导。“保留树木和192栋重点建筑物,规划建成工业遗址公园,划定用地标准,分类施策,公园建设与污染场地修复协同进行。”

  2018年7月,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公司进驻厂区。“刚来时到处是刺鼻的气味、发黑的土壤、黄绿色的水。”项目负责人路文仲说,土壤中有24种污染物超标,需分类制定方案进行综合系统修复。

  为保留树木,技术人员为其做“手术”,“用专用的阻隔材料将污染土壤与树木隔离,再用特殊工艺把树固定”,让树木正常生长。为修复土壤,他们几乎用上行业全部修复技术,并进行升级创新。

  钢铁生产流程长,每个生产区域污染情况各不相同。“修复的关键在药剂,但用多了会产生二次污染,用少了治理效果不充分。”为让配方更具针对性,他们挖出30个基坑,每个基坑使用不一样的药剂,控制温度、药剂量进行试验。三轮下来,确定每个区域所用药剂配方。

  污染的土壤被挖出,受无机物污染的土壤以固化稳定技术用药剂处理,受有机物污染的土壤则通过热脱附技术用高温将污染物去除,处理后的土壤经检测达标后再回填。

  目前,一期200亩受污染土壤已修复完成,正等待验收。省生态环境厅已将该工程列为示范性项目,施工管理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实施多级风险防控

  修复污染土壤,是事后补救。要保护土壤免受污染,还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严控通向土壤的污染源。

  2012年以来,黄石关停“五小”企业近千家,实现全市无“五小”企业,与52家重点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投资15亿元整改42家涉重金属企业,投资7.4亿元实行工业废水“零排放”。

  黄石是全国第三大PCB(印制电路板)产业聚集区,年产生涉重金属废水221万吨、污泥4089吨,土壤污染风险大。黄石引导企业实施多级风险防控,严防土壤污染。

  沪士电子是黄石第一家PCB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复杂,化学药品种类多、用量大,产生污染环节多。”公司环保负责人张敏说,公司生产区实行“干湿分层”,干制程工艺在一楼,湿制程工艺在二楼及以上,避免废水产生环节与地面直接接触,降低跑冒滴漏风险。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条条管线整齐悬空架设。“污水通过管线直排到废水处理厂。”张敏说,各功能区之间的废液运输也采用这种方式,避免运输过程中同地表直接接触。

  为防止废水滴漏地面产生污染,水泥硬化路面,并用防渗材料铺设隔离层;对重点区域实施多级防控,大型储罐区采用3级防控,高浓度废水外运区、化学品及废物贮存区采用5级防控……“该风险防控方式已在9家PCB生产企业推广。”徐崇斌说,监测数据表明,企业周边土壤和水体质量总体稳定,已形成PCB行业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新模式。

  土壤污染的形成非一朝一夕,问题解决也任重道远。吴之凌说,黄石将继续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做好试点示范,蹚路子、破难题,为土壤污染防治提供黄石模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邹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