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超级矿车”驶出航天重工

2019-04-17 17:47: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超级矿车”驶出航天重工

图为:航天重工员工安装全球最大363吨两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视界网晏美华 摄)

  4月12日,航天重工产业园内,一台橘黄色的18座矿用无轨胶轮车引起参观者关注。“这是我们刚研发出来的第二代金属非金属地下矿用装备,与第一代相比,车身更轻,动力更强,再次填补了国内非煤矿山同类装备空白。”航天重工项目负责人钟诚介绍。

  作为国内高端矿用装备研发企业,航天重工一直在刷新纪录——世界首创220吨多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全球最大363吨两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全球首款防爆电动无轨胶轮材料运输车、全球最大100吨液压防爆支架搬运车……

  紧盯市场空白

  2012年,中国航天三江集团与孝感达成协议,携手建设航天重工装备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2800亩,总投资50亿元,重点建设以400吨、220吨、110吨重型矿用车为代表的系列矿用工程设备。双方共同打造国际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与服务园区,力争在重型矿用自卸车领域实现“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目标。

  业内并不看好:长期以来,我国露天矿、井工矿所使用的设备,尤其是高端、重型采掘、运输设备,几乎全依赖国外进口。按照国际惯例,从科研起步到实现量产,矿用重型机械设备研发至少需要5年时间。

  后起之秀如何抢占行业制高点?航天重工明确定位:紧盯市场空白,做别人不能做、不愿做的产品。

  2013年,由航天重工研发生产的世界首台220吨多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问世。这款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20多项国家专利,填补国内自主研发大吨位重型矿用自卸车的空白。

  消息一出,国内外一片愕然:全球能生产此规格重型矿用自卸车的企业屈指可数,航天重工成立仅1年就做到了!

  2014年,航天重工成功研发全球最大吨位363吨级两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这款车自重237吨,载重363吨,具有承载能力强、抗倾翻能力强、安全性能高、主要部件国产化等特点,被称为矿用自卸车中的“巨无霸”。

  之后,航天重工又相继研制了110吨两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全球首款新能源5吨防爆电动无轨胶轮物料运输车,全球最大100吨蓄电池防爆铲板搬运车和100吨液压防爆支架搬运车……紧盯市场空白,航天重工逐渐成长为行业领跑者。

  董事长虢劲松介绍,目前航天重工可自主研发露天矿用车、井工矿运输车、物料搬运车三大系列9种产品,先后获得5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9项。

  做最牛产品

  航天重工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做人可以不牛,做产品必须牛。

  2017年3月,航天重工中标神东集团8.8米超大采高智能成套装备,研发可载重100吨的支架搬运车和铲板搬运车(简称“双百工程”)。

  神东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拥有13个千万吨级现代化高效矿井,总产能超过两亿吨。其旗下的上湾煤矿煤层平均厚度7.9米至9米。受制于采煤技术,不能将这块优质煤田“吃干榨尽”,神东集团已将上湾煤矿搁置整整30年。“当时最大的采煤装备只能采7米左右,顶层1米多的煤层完全浪费掉了。”航天重工“双百工程”总设计师唐先兵说,别小看这1米多的煤层,一年下来损失数以亿计。

  8.8米超大采高智能成套装备,由采煤机、液压支架、运输机和破碎机等组成。其中,液压支架作为井下的定海神针,是煤矿工人的“保护伞”。如何将重达100吨的支架,安全送到井下?

  神东提出“苛刻”条件:搬运车的车架要轻,强度要高,能在宽6米、高4米的地下巷道中自由转向;研发时间仅9个月,年底前交付。

  尽管有参与研制搬运车的经验,唐先兵仍感到压力山大。“此前国际上最大支架搬运车载重是80吨,采用的是铰接式运送,转弯半径大,如果单纯加长车身提高载重,巷道无法满足转向条件。”唐先兵带着研发团队在井下一待就是一个多月,研究破解井下空间限制的问题。“使用多轴技术,让多个轮胎能同时转向,不就可以减小转弯半径吗?”唐先兵带着技术团队紧急攻关,将车辆重心重新分配。经过不断攻坚和调试,最终研发出可载重100吨的支架搬运车。

  测试车辆性能时,问题再次出现:“车辆不断熄火,分析了很多数据,发现是发动机温度过高。”唐先兵说,系统、液压、发动机自身都可能导致这一问题,只得用最笨的办法,一个个排除。最终在检查散热装置时,找到了症结所在。

  2017年底,历经8个多月,全球最大100吨蓄电池防爆铲板搬运车和100吨液压防爆支架搬运车顺利下线。“它改写了国内外液压防爆支架搬运车载重80吨的历史,让我国井工矿绿色矿山新能源产品迈进了新时代。”业内专家评价说。

  真金白银扶持

  孝感明确,依托航天重工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特种汽车、模具、船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该市真金白银扶持航天重工发展:产业园规划面积2800亩,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产业园每亩地价仅1万元,政府初期还提供1个亿的贴息贷款;注入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市委市政府成立包保专班,规划、土地、消防、环保、建设等各个环节开辟绿色通道,费用减免。”航天重工综合部副部长林汉昌说。

  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产业园一期3万平方米核心区域建设。“当时我们的重心是研发和生产110吨、220吨、363吨矿用自卸车。”林汉昌说,最大吨位的矿用自卸车满载时重达600吨左右,对产业园地基提出了很高要求。

  孝感高新区承担了这一艰巨任务,施工中采取压石、扎钢筋架、摊铺等工序,每铺50厘米土层就进行一次碾压,最深处足有11米厚,硬是将地基密实度从30%左右提高到90%以上。

  仅这一项工程,就耗时20个月,投入了2000多万元。

  2015年,航天重工在研制363吨级两轴重型电动轮矿用自卸车时,部分零部组件需要从国外进口,孝感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第一时间协助企业申请获得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免税资格,当年减税2000多万元。“2019年又帮我们申请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费补贴,仅这一项,又将为我们节约600万元成本。”林汉昌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李琦 应福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