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大悟绿茶整合区域品牌闯市场

2019-04-10 15:57:1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大悟绿茶整合区域品牌闯市场

图为:制茶工人现场展示炒茶工艺。(视界网龚红焰摄)

  清明时节,茶香四溢。

  2019年春天,大悟的茶农们终于大大方方地将“大悟绿茶”四个字,印在装新茶的袋子、盒子、箱子上,发往各地。

  从2007年1月经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为地理证明商标,到2019年真正全县统一推广,“大悟绿茶”在品牌统一的道路上踌躇了整整12年。

  同一个产地70多个品牌

  大悟,以茶为傲。至2018年底,全县茶园面积29.8万亩,年产成品茶9016吨,综合产值突破11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三位。

  可惜的是,大悟300余家茶场、茶企各自为战,注册商标多达70余个。

  2007年1月7日,“大悟绿茶”经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为地理证明商标;2012年,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大悟绿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配套出台的还有湖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大悟绿茶》(DB42/T 998-2014),从地理信息、产品特征、加工工艺流程等多个方面,对“大悟绿茶”进行严格保护。

  金字招牌,为何未获企业青睐?

  2014年,大悟县茶叶重镇三里城镇曾设想过,在全镇统一使用“大悟绿茶”品牌,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茶叶。可在征询茶企意见时,反对的声音占据上风——已经做出品牌效应的大企业不愿用;小企业无法达到“大悟绿茶”标准要求,不能用。最终不了了之。

  镇党委书记谈心宽说:“全镇48家茶企,叫得响的品牌寥寥无几,大部分茶企缺乏做品牌的勇气、决心和抱团闯市场的团队协作精神。”

  就这样,大悟的绿茶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各唱各的调”,搏杀出悟道、柏园黄龙寺等几家知名茶企,但绝大多数茶企步履维艰。

  “起大早,赶晚集。有点可惜。”大悟县农村农业局局长卢频说。

  人家卖品牌,我们卖树叶

  大悟地处丘陵山区,多为酸性或微酸性砂壤土,一直是重要的茶叶产区。据《大悟县志》记载,大悟产茶有1000多年历史。

  好山好水出好茶。2012年,大悟柏园黄龙寺茶叶获得第九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公司董事长严四毛说:“随便抓了几把叶子送去评比,没想到拿回了金奖。”

  不过,由于缺乏区域公共品牌,大悟茶叶在市场上的名气并不大。

  湖北悟道茶业有限公司技术顾问项先志说:“我跟茶叶打了一辈子交道,大悟绿茶的品质和品牌,实在是太不匹配了。”

  某茶企负责人表示,过去曾将大悟春茶以每斤800元价格卖到外地,“贴牌后,价格翻了一个筋斗。”

  湖北省农科院果茶所茶叶专家陈勋评价说,大悟的茶叶是“一流的品质、二流的品牌、三流的市场”。“人家卖的是品牌,我们卖的是树叶。突破产业瓶颈,首先得统一品牌。

  2017年8月,为全面提升茶产业发展质效和竞争力,大悟出台《深化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提出:对使用“大悟绿茶”商标、印制5000套以上茶叶包装的经营主体,每年给予2万元补助;对开设“大悟绿茶”专营店,按照地市级2万元/个、省级城市5万元/个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开设“大悟绿茶”电商平台的经营户,每年销售额达到200万元以上的每户奖励2万元,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每户奖励5万元。

  “大悟绿茶”的品牌统一战真正打响。

  迎着风如何放起风筝

  从3月30日开始采摘,大悟县青松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茶叶就一直脱销,订单已经排到4月20日。和以往不同,每一盒、每一箱的外包装上,都在醒目位置印上“大悟绿茶”标志,后面才是“青松岭”。

  品牌统一第一年,效果如何?

  各家茶企的说法大致相同:预计2019年春茶产量和综合收入,较2018年会有10%左右的增长,有品牌统一的因素,但不是唯一。

  “品牌建设并非一日之功,要秉承打造百年品牌的理念,不可急功近利。”项先志提出,如今大悟不仅有绿茶,还有红茶、抹茶,一个“大悟绿茶”难以涵盖整个大悟县的茶产业。

  严四毛说,品牌统一仅是开始。种植、采摘、加工等环节有了相应的标准,但市场监管方面还是空白。“不能为统一而统一,降低门槛,让一些贴牌、冒牌、套牌的企业滥竽充数。最终损害的是‘大悟绿茶’这四个字。”

  要让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各归其位,各司其职,才能保证“大悟绿茶”走得稳、走得远——这是陈勋的逆耳忠言。他认为,品牌整合是市场行为,政府之责应是减少对微观经济事务的干预,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一条底线、一视同仁。

  按照规划,至2020年,大悟茶园面积将达到30万亩,建成全省茶叶经济强县。

  不断扩大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培育壮大茶叶龙头企业,仍是摆在大悟茶产业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龚红焰 易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