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点军区700公里村道打通山乡致富路

2019-04-11 17:07: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点军区700公里村道打通山乡致富路

图为:点军区牛扎坪村新修的通村公路,如同一条舒展的丝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曙松摄)

  4月8日,宜昌市点军区牛扎坪村,一条宽阔的双车道公路,宛如玉带缠绕山间。刷黑的路面,两旁遍植花草,架起太阳能路灯。

  2018年始,点军区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3年时间投资6.7亿元,将通村的323公里道路加宽至6.5米,将通组到户360多公里道路加宽至4.5米。如今,这近700公里村道,已完工三分之一,为点军山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负债修路,是冒进还是担当

  “不到500万元!”说起前几年,点军区每年投入修路的经费,该区交通局局长祁明有些不好意思。

  点军,因三国大将关羽在此点视兵马、领兵布阵而得名。这里山川险要,交通闭塞,成为阻碍点军人民脱贫致富的屏障。

  区委、区政府想修路,但一算账,加宽近700公里通村路,需投入6.7亿元。而2018年,点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才4.4亿元。

  这路,修还是不修?点军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先后到浙江、福建、贵州及黄冈等地考察学习。2018年,点军狠下决心:就算欠债,也要先把路修好!

  6.7亿元修路资金,由政府整合交通、扶贫、农业等资金,投入1.7亿元,再融资5亿元,分18年还清。“每年还款2000多万元,占政府财政可支配收入的4%左右,政府债务风险是可控的。”祁明说。

  点军位于宜昌江南,因开发较晚,山水资源保护较好,目前正打造宜昌滨江生态新城,建设宜昌城区后花园。随着宜昌市委党校、宜昌市一中、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科教职能向点军转移,一大批资金、项目和人流正向该区集聚。

  2018年,宜昌启动50公里“美丽宜道”示范项目。因点军区谋得早、做得实,宜昌决定将30公里“美丽宜道”布局在点军,沿路配套绿化,串联山水资源,修一条路、成一片景。

  祁明表示,新加宽的农村公路,将带动点军的农业、旅游、康养等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这些新增的产值,远远不止每年还贷款的2千多万元!”

  老支书的牵挂,新支书的梦想

  今年71岁的王辉晶,是点军区桥边镇朱家榜村人,曾当过10多年自然村支部书记。他曾带领村民挖土方、背石块,铺成通村的碎石路。但他住在大山深处,到自家门前的路,一直没修成。每次杀年猪,都要背下山。

  朱家榜村是省级贫困村,穷就穷在路太差。2018年,点军改造农村路,采取“竞争立项”方式,哪个村干部积极、群众支持,就先改造哪里。

  消息传到朱家榜,村民反响热烈。前几年,有个采石场在这里修路,给村民很高的占地补偿,而这次政府修路,按规定只有青苗费,没有占地补偿!

  现任村支部书记陈贤明犯了愁:“现在不争取项目,大家只能继续穷下去。”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和想不通、“打转转”的村民交心谈心,并承诺解决最后46户的公路到户问题。终于,村民们都签字同意修路。

  2018年,两段路接头时,需要赶夜工,下着雨,偏又停了电。朱家榜村王乐义等5个村民,打着手电筒,为施工队照明。如今,公路到户,王辉晶的心愿总算实现。

  积极参与“修路竞赛”的,还有点军街道办牛扎坪村。

  牛扎坪村支部书记姜少华是个“新贩子”,几年前作为能人被引回村,立志带动村民致富。他率领村民建成12个水果基地,发展桃李、枇杷、草莓、猕猴桃等四季水果,举办节庆活动。

  正干得风生水起,没想到3月5日,姜少华突觉头晕、手发抖,幸好及时送医,诊断为中风。前4天躺在病床上动不得,到第5天稍微能活动,他坚持要回村里。“村里有两段路正加宽、刷黑;5月举办枇杷节,要新建到水果园的村道;未来两个月,还要建40公里步游道,串联30个山头景观……”姜少华说,“机遇难得,我们要争分夺秒加紧搞!”

  6.5米宽村道,跑出发展加速度

  每年4月,点军车溪人家农产品合作社,都会举办御园禅茶节。相传此处所产茶叶曾上贡明太祖朱元璋,故称“御园茶”。

  2016年首届禅茶节,村道只有3.5米宽,3000多名游客堵在村道上,进不得、出不去,好好一个活动办砸了。

  2018年3月,这里的公路加宽到6.5米,再没有发生严重拥堵,游客慕名而来,最多时一天2万多人。

  合作社社员高德喜,过去在茶园里套种柑橘,如今茶叶观光游火热,他主动砍掉了柑橘树。节庆期间,他把自家门前的空地收拾出来,让游客免费停车。2018年,高德喜卖茶增收过万元。

  如今在点军,除了御园禅茶节,还有泉水村的蜜柚节、土城乡的年猪节、牛扎坪的枇杷节等一批节庆活动,搅热了沉寂山乡;朱家榜村引进几家农业企业,投建花卉苗木、食用菌、木屋民宿等项目,贫困村脱贫在望;在国网宜昌供电公司支持下,点军增开18辆农村新能源电动客车班线,既拉动发展,又保护生态。

  2016年,点军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67元,2018年增至13395元,增长17.8%。

  在牛扎坪村,流传着两首对比新旧生活的打油诗——

  从前,牛扎坪的山,出门就爬坡。牛扎坪的水,吃水下大河。男儿到枝江,女儿嫁宜昌。剩下几个老棒棒,趴在山上挖黄姜。

  如今,组组通公路,户户电灯亮。穿的是新衣裳,住的是大洋房。山里飞了金凤凰,出去的姑娘回家乡。还是党的好政策,富裕了我们的穷山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汪军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