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名团名角纷纷唱响“戏曲大码头”

2019-04-10 15:58: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作为全国闻名的“戏码头”,武汉有着丰厚的戏曲文化积淀。近年来,随着湖北省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工作的积极展开,全国各地的“名角”纷纷来汉,上演连台好戏。4月12日至16日,湖北省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工作2019年十大重点戏曲文化项目之一“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荆楚行”,又迎来全国顶尖的越剧、京剧名家。12日至13日,“越剧女王”方亚芬领衔上海越剧院带来《红楼梦》等经典越剧。14日至16日,京剧“黄金搭档”于魁智和李胜素将领衔国家京剧院带来多场京剧盛宴。

  “越剧女王”再现经典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这句红楼梦流传最广的唱词,便来自于越剧《红楼梦》。1958年2月18日,上海越剧院的《红楼梦》在沪上首演,从此传唱大江南北。如今上越版“原汁原味”的《红楼梦》难得一见,4月12日湖北戏迷十分有幸可以在家门口看到。此次来汉登台的是“袁(雪芬)派”传人方亚芬、俞景岚,“尹(桂芳)派”传人郭茜云、王清等领衔主演的版本。演绎最核心角色“林妹妹”的是有着“越剧女王”之称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派”花旦——方亚芬。

  方亚芬是目前唯一一位集“越剧四大经典”《梁祝》《红楼梦》《西厢记》《祥林嫂》主角于一身的演员。她得师“越剧皇后”袁雪芬亲授30余载,不仅擅长花旦、闺门旦、青衣,也工刀马旦、武旦,还能胜任泼辣旦和老旦。戏路开阔,唱作俱佳。很多湖北戏迷对她久仰大名,她是越剧戏迷朋友心中最美的“女王”。

  4月13日,方亚芬还将和著名陆派小生许杰携手带来恩师袁雪芬的另一部经典作品、“越剧史上里程碑”之作——《祥林嫂》。能一口气欣赏两部越剧最经典的作品,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让湖南、浙江等外地越剧迷都纷纷购票,准备专程来汉观赏。

  两大名角“强强联手”

  4月14日至16日,“京剧第一老生”于魁智与“梅派青衣第一人”李胜素两人强强联合,领衔国家京剧院,在洪山礼堂带来《断桥》《失空斩》《穆桂英挂帅》《龙凤呈祥》四出经典名剧。

  14日,国家京剧院首先亮相的便是《断桥》和《失空斩》两出好戏。“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我正在城楼观山景”,不论是否爱好京剧的人,听到这几句唱词,眼前都会浮现出诸葛亮摇着扇子运筹帷幄的样子。《失空斩》由《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这三出相对独立又紧密相连的名剧构成,是一出“老生名戏”,也是于魁智的代表作之一。于魁智不仅把诸葛亮前后的情绪变化刻画得形神毕肖,从最初淡定沉稳到之后的焦虑及故作镇定,及至斩马谡前后的急怒攻心和沧桑悲凉,都把握得恰到好处。

  4月15日登台的则是李胜素带来的梅兰芳大师毕生压卷之作——《穆桂英挂帅》。此剧中的穆桂英,是京剧舞台上从未有过的中年穆桂英,融青衣和刀马旦为一体,极需功力。而作为梅派优秀传人,李胜素被誉为“梅派后学者中之翘楚”。她扮相俊美,气质端庄大方,表演洒脱,音色圆润优美。而此次与她携手登台的是“黄金搭档”于魁智,两位定能使这出经典名剧,更加精致、浓墨重彩。

  身为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艺术指导的于魁智和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的李胜素,每年带着国家京剧院一团国内外演出大戏100多场,让世界各地都能一睹国粹的非凡魅力。二人搭档十几年,成为梨园公认的“黄金搭档”,许多年轻观众因为看了他俩表演而爱上了京剧。

  传承文化品味经典

  湖北是文化大省,戏曲强省。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都有着深深的湖北烙印。湖北人大多懂戏、爱戏、会唱戏,戏曲名家德艺双馨、数量众多。近年来,湖北省将繁荣发展戏曲事业纳入全省文化建设总体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大力振兴武汉“戏码头”,传承文化,品味经典。

  “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荆楚行”活动由湖北省演艺集团主办,自2018年至今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团、名角来汉连唱好戏,一票难求。

  2019年,武汉这座“戏曲大码头”还将会迎来更多精彩好戏。4月的越剧、京剧好戏连台,目前已有数百位辽宁、吉林、甘肃、北京等外地戏迷购买戏票,不少戏迷说,这样的“好戏连台”,一定不能错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通讯员刘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