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张世伟:攻坚克难 保康县有信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2018-08-09 16:53:06|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张世伟:攻坚克难 保康县有信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图为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陈泉霖 摄

  新华网武汉7月28日电(肖进安 吴文华 李晓笛)保康县地处鄂西北,是湖北省深度贫困县、国家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8年底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前,保康县面临的脱贫任务有多重?如何确保整县脱贫摘帽?日前,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张世伟:攻坚克难 保康县有信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图为航拍保康县尧治河村。新华网 李晓笛 摄

  一大批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

  新华网:保康作为湖北省深度贫困县、国家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经过全县干部群众的努力,2018年底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保康县脱贫攻坚战面临哪些实际困难?

  张世伟:保康是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湖北省贫困县,后来纳入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7年,被纳入湖北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保康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225人,贫困发生率53.7%。贫困人口占襄阳市贫困人口的23%。易地搬迁11845户、33030人,易地搬迁任务占襄阳市任务的63%。

  保康县是襄阳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果保康不能如期脱贫摘帽,将直接影响襄阳市如期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所以我们深感压力巨大。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一大批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但截至目前,保康县还有26个村、2.8万人尚未脱贫。

张世伟:攻坚克难 保康县有信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图为赵家山水厂,依靠保康县打出的第一口高山深井建设而成。新华网 吴文华 摄

  有信心打好四场硬仗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华网:您在保康县脱贫摘帽推进会上,把脱贫攻坚概括成打好四场硬仗,包括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具体谈谈你们是怎么做的?

  张世伟:保康县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目前,主要是打好四场硬仗。

  一是打好产业扶贫硬仗。产业扶贫是“命根子”,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增收脱贫,都需要把产业做起来。但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基础差、底子薄,产业体系不健全,靠天收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为此,保康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产业奖补政策,共26类,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给予奖补。2017年,发放产业奖补资金7797万元。这笔钱是保康县财政拿出来的,目的就是希望财政资金发挥杠杆作用,带动一批村、一批贫困户把产业做起来。只有产业做起来了,群众有了稳定收入,就不怕因灾致贫、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残致贫。

  二是打好易地搬迁硬仗。目前,保康县还有2.7万多户群众住的是土坯房,其中纳入易地搬迁的有11000多户,其他15000多户要盖新房、或者进行加固改造,需要我们做好易地搬迁大文章。在抓好房屋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基础设施配套,注重产业培育,注重生活垃圾、污水综合处理,注重文化小康建设,把易地搬迁和全域旅游、文化小康、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三是打好安全饮水硬仗。保康是全山区县,70%的乡镇位于喀斯特地貌地区,群众吃水非常困难,长期靠吃水窖里的水生活。在城里人看来,这样的水洗衣服都很脏,但在这里,却是老百姓的“救命水”。保康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安全饮水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改变过去喀斯特地貌地区不能打水的思维禁锢,利用卫星导航技术和矿井钻探技术,在打到地底下700多米时,终于打到地下暗河,打出了清甜可口的泉水,经检测,水质完全合格。一口水井投资200万元左右,虽然投资比较大,但是可以造福周边数千名群众,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老百姓靠天吃水、靠水窖吃水的历史。

  四是打好危房改造硬仗。目前,保康县有2.7万多户土坯房,纳入易地搬迁的11000多户,还有15000多户房屋由于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按照目前的危房改造政策,每户只能补助10500元,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保康县财政要筹措一笔资金,对C级危房进行除险加固,对D级危房拆除重建,确保老百姓住上安全房。

  虽然,保康县脱贫摘帽面临的困难还很多,保康县的各项工作任务还很重,但是有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有湖北省委省政府、襄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我们有信心带领保康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保康县脱贫摘帽,顺利进入小康社会。

张世伟:攻坚克难 保康县有信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图为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看望盲人农民郭大荣。新华网 吴文华 摄

  郭大荣是保康县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代表人物

  新华网:在保康县脱贫攻坚中,涌现出了像盲人农民郭大荣这样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带动周边村民勤劳致富的典型人物,您怎样评价和看待这种现象?

  张世伟:郭大荣是在保康县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自强不息、先富带后富的典型代表。我看到媒体报道后,内心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为保康县有这么一个自力更生、身残志坚的典型人物感到骄傲,但另一方面,也深感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郭大荣是一个盲人,他自己都需要别人照料,反而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这种精神让人感动和敬佩,值得学习和宣传。

  同时,郭大荣也是保康县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的缩影,保康县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典型。比如说,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带领全村艰苦奋斗、率先实现了小康;城关镇馆驿村支书周金儒,身患癌症,仍坚持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共同致富。所以说,郭大荣是保康县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代表人物。

  我认为,郭大荣精神是保康县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把这个财富挖掘好、运用好,保康县的脱贫攻坚就有更坚强的精神支撑。下一步,保康县将把郭大荣的致富故事讲好,把郭大荣的精神总结好,激励保康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斗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世伟:攻坚克难 保康县有信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图为航拍保康县赵家山村。新华网 李晓笛 摄

  要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新华网:您觉得对保康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张世伟:结合保康县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和关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需要人才支撑。目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太多,村里留守人员大多是老弱病残,能人不多,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大的瓶颈。所以,要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鼓励在外创业就业的能人返乡,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第二,需要一个好的理念。乡村振兴战略绝对不是盖几栋房子,做几个盆景,要全面、深刻、认真、系统地领会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乡村振兴战略要“五个振兴”齐头并进,不能急于求成、照搬照抄、脱离实际。一定要结合实际,依托各村资源禀赋,理性思考,提出符合山村实际的发展战略。

  第三,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很多贫困偏远山区,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依然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支持,策划项目、包装项目、申报项目、争取项目。另一方面,要把更多新增财力用于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只有这样,乡村振兴战略才有具体的、有形的支撑。

  第四,要建强基层党组织。羊群走路靠头羊,农村发展靠支部。“领头羊”怎么样,直接关系到整个村的发展速度、质量和成效。所以,保康县今年村“两委”换届,要选优配强一批有责任心、有威望、有能力的人担任“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没有一个公道正派、年富力强的好领头人,就没有一个好的战斗堡垒;没有基层党组织的坚强保障,就没有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所以,乡村振兴一定要把基层党建抓好。

  第五,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如果不能发动群众,不能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群众在旁边观望、评头论足,没有真正地参与进来,这种乡村振兴战略是难以实施的,乡村振兴的规划也是落不了地的。所以,我们要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乡村振兴的合力。这样,乡村振兴才能深入人心,取得成效。

  总的来说,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只要我们结合保康县情,研究好、部署好、落实好,乡村振兴一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