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冠军获得百万元科创大奖
2024-01-15 10:18:5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冠军获得百万元科创大奖

  1月14日,历时8个月的“汉口银行杯”武汉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大功率深紫外LED芯片研发”项目团队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一等奖并获奖金100万元。

  “收获冠军是对我们科研团队的极大肯定,基础科学是最苦最难的,虽然站在这个光鲜舞台上的是我,但实现这些科技创新成果的是背后默默无闻付出的科研工作者们,是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项目负责人张曾涛难掩心中激动,第一时间和团队成员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有了基础科学,才有我们基础的核心硬件,才能更好地研发国之重器,才能没有后顾之忧,这100万元我们将继续投入于基础科学的研究开发。”

  这场大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科技局、各区人民政府(含开发区管委会)、武汉人才集团承办。当天,科技之光汇聚路演舞台,11个参赛项目通过项目路演、亮点陈述、选手答辩三轮环节对决后,决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作为一名技术出身的创业者,我觉得武汉的科技工作者和创业者是非常幸福的,因为武汉市持续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体系的建设,不断为科技工作者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和土壤。”评委之一,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莉莉总结发言时说。

  本次大赛以“自立自强担使命,科技创新赢未来”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光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绿色低碳、大健康和生物技术、先进材料八大领域,吸引国内外585个具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项目参赛。通过初审、月赛、辅导、季赛、训练营、半决赛等环节,历时8个月,遴选出11个优质项目进入总决赛。

  大赛过程中,发掘了一批优秀科创项目和成果:“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项目,可同时适用于狭窄性和反流性主动脉瓣膜疾病的救治,给中国800余万心脏病患者带来福音;“智能自适应气管导管气囊压力控制系统”项目,为病人提供更舒适安全的手术环境,降低并发症的发生;“下一代超高速薄膜铌酸锂电光调制芯片”技术走在全球前列,可应用于宽带电信和航空航天应用等多种场景,将宽带提速5倍以上;“退役动力电池数字化、智能化、高值化回收利用”技术国际领先,每回收1kWh电池减排19千克体积的二氧化碳……大赛有效促进了投资机构与先进技术间的对接,加速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助推武汉科技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通过以赛代评、以赛促创、以赛选才新机制,市区联动累计对60余个优质项目予以科技项目立项支持,促成10余个项目新落户或计划落户武汉,近20个项目获机构投资意向,10余个项目在技术研发、合作交流、业务拓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有效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大众评委、深圳市华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车能表示,大赛的参赛项目大多与高校院所紧密合作,各项目均在自身领域解决“卡脖子”问题上实现了一定引领突破;大部分项目均获得了早中期投资,说明武汉具有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与营商环境。大赛对支持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引导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推进各产业创新升级具有重要影响。

  未来,武汉市科技局将持续举办系列优质科技创新赛事。(记者施敏 范家曼 鲍若乔 通讯员陈雯 梁筱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