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蕲春:执检察之“笔” 描绘艾都生态画卷
2023-12-28 15:2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秋冬时节,阳光夹带着炊烟的气息洒向湖北蕲春蕲河,河面波光粼粼,两岸层林尽染。傍晚时分,群众在蕲河步道散步游玩,一派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然而,数月前,这里养殖棚舍四处散落,牛羊排泄物遍地,影响着蕲河生态和行洪安全。在黄冈市蕲春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养殖户拆除了违建棚舍,散养牛羊搬走了。

湖北蕲春:执检察之“笔” 描绘艾都生态画卷_fororder_图片13

“蕲河畜禽养殖散养问题整治”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现场 供图 蕲春县检察院

  美好生态画卷的背后,离不开蕲春县检察院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的每一次努力。自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专项活动以来,蕲春县检察院坚持“四大检察”同向发力,积极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共办理各类涉流域综合治理案件75件,批捕5人,起诉18人,发出检察建议26份,提起公益诉讼2件,1个案例入选全省助推流域综合治理典型案例,为守牢流域“四大安全”底线提供检察助攻。

  2023年1月30日,蕲春县检察院接到黄冈市检察院交办的蕲春某矿业公司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迅速启动“河长+检察长”机制,由检察长带队赴现场巡查,发现情况确实存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随即立案调查,发现该公司年产100万吨铁精选矿项目尾矿库距长江干流约500米,长期堆存大量铁矿石加工后的尾矿,未按要求建设回水池、地下水监测井、截洪沟等设施,排水井等设施早已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8月2日,该院开展“回头看”行动时,发现涉案公司尾矿库回采销库工作顺利推进,尾矿库泄漏、溃坝及环境污染等重大安全风险得到及时防范,公司码头及堆料场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长江流域水资源得到了保护,涉案问题均已得到有效整改。

  “蕲春县地处大别山区南麓,长江北岸。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水系发达,河流众多,大小湖泊星罗棋布。为此,我们建立了‘河(湖、林)长+检察长’机制,由检察长带队巡江、巡山,对全县沿江企业港口码头污染、尾矿治理情况及沿河湖水库畜禽养殖污染开展巡查,确保不留空白。”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杰介绍。

  今年以来,蕲春县检察院就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检察长巡山、巡湖5次,发现案件线索3条,以“我管”促“都管”,运用圆桌会议、诉前磋商、公开宣告等方式办理长江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6件,推动行政机关履职纠错,实现流域治理由“单打独斗”到“协同共治”。

  “蕲河是蕲春人民的母亲河,是大家赖以生存的水系‘主脉’。我们结合实际开展‘蕲河河滩地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流域综合治理特色小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蕲河污染系列案件。”第四检察部主任张荣军介绍,该院立办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件。截至目前,共搬离3家畜禽养殖违建棚舍。对于没有整改到位的情形,移送1件案件至武穴市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办案检察官进行调查回访 供图 蕲春县检察院

  今年以来,该院扩大流域综合治理案件的审查范围,以开展土地非粮化开展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乡镇各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办理耕地保护案件5件,督促恢复良田293亩。

  “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是践行中央生态文明思想、造福子孙后代的重大部署。未来,我们将在加强协作配合、深化案件办理、助力堵漏建制、打造精品案例上下功夫,助推流域综合治理效能提升。”李杰表示。(文 程珊 骆天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