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师范学院荣获多项团中央荣誉
2023-12-10 15:20: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近日,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报结果揭晓,经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决定对表现突出的352个单位、432个团队、283名个人、71个项目给予通报表彰。黄冈师范学院校团委青春黄师服务队获评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教育学院(一多书院)“繁星逐梦”计划社会实践项目获评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

  今年6月,团中央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在校党委部署领导下,校团委、学工部认真组织,稳步推进实践工作。在党委宣传部和各教学学院的帮助支持下,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黄冈师范学院共组建36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参加实践活动,通过专业化的特色实践模式,品牌化的本土文化传承模式,常态化的身心并举模式,全程化的督导考核机制,人文化的保障关怀措施,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帮助和支持,也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形成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成果,取得了可喜成绩。

黄冈师范学院荣获多项团中央荣誉_fororder_图片2

2023年黄冈师范学院青春黄师服务队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其中,青春黄师服务队连续服务8年,以“关爱留守儿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针对儿童课程形式单一、主题化不明显、思想引领不够等问题,围绕“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筑基”“身心健康并举”“科技创新突破”4条主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团队72人在黄小花、冯鹤林、胡晓星、王巍4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黄州、蕲春10个实践点开展为期1个月的社会实践,服务1000余人次。团队在“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和“园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被区、县评为“希望家园”优秀志愿者团队;获得市、区感谢信两封;特色实践活动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宣传报道百余次。

黄冈师范学院荣获多项团中央荣誉_fororder_图片3

教育学院繁星社会实践团队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繁星逐梦”计划是“繁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的核心项目,已经连续实施了9年,先后组织了40多支队伍,上千名志愿者在多地参与该项目。该计划是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以传承黄师“红烛精神”为宗旨,以公益乡村基础教育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团队的区位优势为青年一代赋能,服务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从而助力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梦。在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永胜、教师宋雄伟的指导下,繁星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刘会杨等带领团队40余人,前往浠水县丁伺垱镇中学小学开展为期1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以学科知识为基础、心理辅导为特色、艺体活动为主体的课程体系,深刻阐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文 冯鹤林 刘雪建 石昕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