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襄阳: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2023-12-07 13:51: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襄阳市禁毒部门全面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将毒品预防教育的种子播撒进校园,在书本中培育,在活动中成长,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加强组织推动 把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向盘”

  襄阳市在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始终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市禁毒办、市教育局等禁毒委成员单位成立青少年预防教育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协调指导全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以全面落实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为抓手,以上一堂禁毒教育专题课、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参加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组织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观看一次禁毒题材影视作品或文艺演出“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引领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毒品防范意识,自觉养成识毒、防毒、拒毒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扣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第一粒扣子”。

湖北襄阳: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灵魂注入血脉_fororder_图片1

保康县举办“全民禁毒•健康生活”暨“示范城市•创建有我”主题宣传活动 摄影 欧阳智慧

  融合传统文化 深化青少年预教方式的“助推器”

  “叫声同学们听分明,啥是毒品说给你们听,不光只有鸦片烟,还有吗啡、冰毒、麻古、海洛因……”由保康县禁毒大队联合县荆楚艺坊原创制作的“远离毒品、健康人生”花鼓戏近日在保康县校园晚会上热闹开锣。由花鼓曲、蛮腔、打腔、钉缸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而成的编曲,加上朗朗上口的原创歌词,让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上了一堂禁毒教育专题课。老河口市则为青少年专设“非遗奇妙游”宣传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传承人将民俗文化与禁毒宣传相结合,制作了各式各样的禁毒主题糖画,让孩子们在品味民俗文化的同时学习了禁毒知识,让青少年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旋律中推崇“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理念。全市禁毒、文旅、教育等部门组织的“文艺轻骑兵”走进校园,通过快板、相声、小品、戏曲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为青少年群体开展禁毒宣传50余场次。

湖北襄阳: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灵魂注入血脉_fororder_图片2

老河口市为青少年群体专设“非遗奇妙游”宣传活动 摄影 张莉

  “讲好禁毒故事,唱响禁毒宣传主旋律,用深厚的襄阳文化底蕴吸引人、感染人,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终身不碰毒,是我们做好青少年毒品宣传教育的终极目标。”襄阳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吴传伟介绍。

  创新宣传方式 激活青少年内潜的“风向标”

  市禁毒办联合市教育局评选出的“优秀禁毒宣讲员”结合青少年特点,以今年10月1日新列管的依托咪酯等成瘾物质和“笑气”等未列管成瘾替代物质为重点,制作多部精美短视频,通过校园宣讲、网络直播等方式向全市699所学校学生全覆盖宣传禁毒知识,筑牢校园禁毒防线;同时面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征集教学水平高、教育意义强的禁毒授课作品,通过秋季“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同步推送到各校各班,为青少年上好开学“禁毒第一课”。此外,襄阳还充分利用“襄阳禁毒”微信公众号,开展“快乐暑期 禁毒不缺席—2023年襄阳市中小学生暑期禁毒知识测试”活动以及禁毒知识“线上答题有奖互动”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带动全市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禁毒示范城市创建。

湖北襄阳: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灵魂注入血脉_fororder_图片3

襄州区开展禁毒知识竞赛系列活动 摄影 李胜

  抓住重要节点 用足青少年预防教育的“工具箱”

  襄阳市各级禁毒部门充分利用每年春、秋开学季和寒暑假等重要节点,提前与教育部门谋划,组织开展形式各样的禁毒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传递禁毒声音,不断形成青少年关注热点。

  今年9月,襄州区紧抓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关键期,开展了禁毒书画展和禁毒知识竞赛系列活动,面向青少年广泛征集书画作品。全区学生热情参与,纷纷表达了对禁毒的决心和信心;南漳县实验小学师生们走进县禁毒主题公园,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禁毒主题班会,通过现场观看禁毒知识宣传板、仿真毒品,聆听民警讲解,现场答题等活动,了解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义;东津新区举办的禁毒海报征集活动作品正在全区展示,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禁毒海报表达了青少年们对“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决心;襄城区的学子们在国庆节这天,在古老的城墙上,在秀丽的护城河畔,在国旗下,用禁毒宣传的方式庆祝佳节。

湖北襄阳: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灵魂注入血脉_fororder_图片4

保康禁毒办民警为学生们上“禁毒第一课” 摄影 欧阳智慧

  如今,襄阳市正以构建全覆盖的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体系为龙头,牵引带动形成全覆盖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体系,赓续发力、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奠定了坚实基础。(文 杜元 孟清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