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跃升产业能级 武汉江岸区激活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原动力”
2023-08-30 14:44: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筑牢区域发展“四梁八柱”,提升产业能级是关键。

  立足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武汉江岸区将围绕压舱稳盘,做强金融保险、商贸物流两大“看家产业”;聚焦提质增效,做优工程设计、生态环保两大“特色产业”;着眼闯关破局,做大科创服务、数字经济两大“成长产业”,聚力打造功能布局合理、资源集约高效、特色错位竞争的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力争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跃升产业能级 武汉江岸区激活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源动力”_fororder_图片 1_副本

长江左岸高楼林立 供图 江岸区委宣传部

  压舱稳盘 做强“看家产业”

  金融聚集区,是城区经济活力的显著标志,在区域增长中,往往发挥着辐射带动作用。江岸区着力“拉长”金融保险产业“长板”,聚焦银行业在金融保险业发展中的主支撑作用,推动银行与产业双向驱动发展。

  数据显示,江岸区内目前集聚各类金融机构432家,其中持牌总部类金融机构107家,全区外资银行地区总部达4家,2022年落户的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武汉分行,是中部地区近三年唯一批设的外资银行。2022年,江岸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1万亿元,占武汉全市14%;今年上半年完成金融业增加值216亿元,占全市20%。

  商贸物流业,是江岸区另一大“看家产业”。江岸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塑造新时代“货到汉口活”的竞争优势。

  一方面,引进培育高能级商贸企业总部,拓展产业广度,另一方面,提振消费活力,发挥文脉深厚、地标荟萃、市场繁荣、服务完善的优势,江岸区按照“一圈一策”提升商圈品质,打造消费新场景,提升消费能级。

  与此同时,江岸区成立楼宇经济服务局,推动招商、人才、法律等八项服务进楼宇,通过实施老旧楼宇焕新、特色楼宇培育、亩均效益提升、楼宇数字化改造“四大工程”,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目前,全区亿元楼宇达24栋、10亿元楼宇3栋。

  提质增效 做优特色产业

  工程设计是江岸的优势产业,全区目前已集聚80家规上企业,年营收超过亿元的有18家,2022年规上工程设计企业营收达190亿元。眼下,江岸抢抓武汉建设“世界设计之都”机遇,找准细分赛道,着力提升工程设计产业集中度,持续擦亮江岸设计品牌。

  在长江左岸,有一片总面积1.87平方公里的区域,聚集了72家设计类企业,2022年营收达140亿元。江岸区依托三阳设计之都、武汉设计之心等重点项目,持续推动“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建设,加快打造工程设计产业集聚区;发挥企业龙头效应,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做精做细水利水电、市政设计细分赛道。目前,除了集团总部,长江设计集团已有4家子公司落户江岸。

  作为滨江亲水城区,江岸在发展生态环保业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

  依托三峡集团、中能建绿色建材等重点企业,江岸区加快培育壮大以清洁能源为特色的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将三峡集团作为产业发展“重要合伙人”,目前江岸已吸引13家“三峡系”企业落户;对接产业链7大领域、118家成员单位,加强企业招引和项目合作;通过服务重点龙头企业上市,培育国内一流环保产业集团。2022年,江岸生态环保业营收368亿元,税收17.3亿元。

  闯关破局 做大“成长产业”

  2020年,江岸区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成效明显的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双创经验全国推广。如今,坚持以“创新第一动力”聚力做大科创服务业,江岸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做强科创“主力军”,江岸依托18个省级科创平台和1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格局,实施初创企业“春苗行动”、中小企业“拔节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成林行动”;优化科创“生态圈”,江岸建成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31个中小企业服务站,打造“惟楚荟”院士之家人才服务平台、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引进国际化科创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从投融资到孵化的全链条、全方位服务体系;拓展科创“新空间”,推进“老街区+双创”“楼宇+双创”“园区+双创”,提升中心城区的科创承载力。

  今年上半年,江岸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8家、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14家。

  数字经济,被锁定为未来经济增长极。2022年,江岸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47.7亿元,较2021年提高30%,全区现有数字经济核心企业497家,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江岸锚定“5+4”主赛道全力冲刺,数字经济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此外,支持辖区数字经济企业打造各类应用场景、创办联合实验室等,并推动数字孪生技术赋能百业千行,并加大对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数字企业的招引,不断做强数字经济的发展底座。(文 李沅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