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向“美”而行 湖北鄂州全力建设和美乡村
2023-08-28 10:47:58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武汉8月28日电(刘晓丽、胡倩)干净的农家小院花团锦簇,规范化的种养殖基地生机勃勃,标准的温室大棚排列有序……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广袤农村逐渐变身整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幸福的和美乡村。

  村民“唱主角”共建宜居乡村

  在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王铺村,为让广大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王铺村一方面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把发动群众贯穿在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另一方面多方筹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

  “不论是污水管网建设,还是清理沟渠、硬化道路、改造厕所,村民都主动加入进来。村里几位在外能人得知环境整治行动后鼎力支持,提供了所需的工程设备,村民则出工出力不要报酬,自愿让出土地不要补偿。”王铺村党支部书记袁海波说。

  据介绍,王铺村喻家湾铺设雨污分流管网,设计方案的工程预算为184.7万元,实际只花70多万元就建成了。

  家家户户齐动手,王铺村过去“脏乱差”的局面得以扭转,从前又脏又臭的旱厕变成了干净的卫生间,原来随处可见的草堆改成了规整的小菜园,过去遍地走的鸡鸭圈进了篱笆栏,告别了垃圾、污水,拆除了私搭乱建,村民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鄂州,乡村建设“花小钱、办大事”的故事还有很多。

  鄂城区泽林镇桐城村成立党员先锋分队和靓丽乡村分队2支志愿服务队,6名党员干部分组包保38户村民,先后完成6个湾组雨污分流工程和400余户改厕任务。

  华容区段店镇中湾村党员带头领任务,“亮”出各自任务清单和完成期限,引导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70万元的修路成本最终降到35万元。

向“美”而行 湖北鄂州全力建设和美乡村

图为峒山村。新华网发

  今年初,鄂州市出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村组各美其美、全域绽放。

  截至目前,鄂州已开展4次农村人居环境拉练,申报农村户厕改造任务1289户,开工1060户;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2.71%,高出省级考核指标12个百分点;所有村湾垃圾收运设施齐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100%;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6座、村湾污水处理站183座,基本实现处理全覆盖。

  同时,鄂城区、梁子湖区列入湖北省级和美乡村示范片建设试点区,临江乡新港村、段店镇庄屋村列入湖北省级和美乡村建设试点村,段店镇、梁子镇及峒山村等10个乡镇、村入选湖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示范村。

  挖掘特色资源 村民吃上“产业饭”

  灰蓝色的瓦,灰白色的墙,咖啡色的文化砖……走进鄂城区长港镇峒山村,古色古香的村居建筑与山水田园融为一体,水乡美景迎面而来。

  近年来,峒山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把迁村腾地和农户自愿入股的土地集中经营,有序流转。

  如今,峒山村建成嘉禾水产、鑫兴达苗木等22个农业产业基地,带动安置村民就业600余人,全村60%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去年,农业产业基地总产值达1.8亿元,村集体增收逾410万元。

向“美”而行 湖北鄂州全力建设和美乡村

图为岳石洪村。新华网发

  放眼是溪清山绿,入耳是水淙鸟鸣,身处鄂城区汀祖镇岳石洪村,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早年间因挖山采石满目疮痍。

  为保护生态环境,岳石洪村下决心将开采矿点、选矿厂陆续关停,并对矿区进行修复。10年来,岳石洪村森林覆盖率提升至81.2%。

  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人文历史传说资源,现在的岳石洪村种上了桃子、胡柚、白茶,建起了茶叶加工厂,桃花山、白马塔、“情人桥”等景点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旅游业为岳石洪村村民开辟了新的增收途径,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创业。2021年,《鄂州市岳石洪村村庄规划》入选自然资源部优秀村庄规划成果,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

  今年3月,梁子湖小龙虾“坐”上家门口的飞机,“蹦”上千里之外成都市民的餐桌。当下,鄂州充分利用花湖机场的货运枢纽功能,积极打造“临空+农业”格局,不断拉长农业发展产业链,实现更多特色农产品在鄂州“买全球、卖全球”。

  融合发展成果直接惠及农民群众。从2012年到2022年,鄂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049元增至23111元,年均增长8.7%。

  创新基层治理 和美乡村唱响“幸福歌”

  近年来,鄂州市综合运用传统治理资源和现代治理手段,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等治理方式,推行乡村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丝瓜炒蛋、烧鱼块、西红柿蛋汤……菜谱天天不重样,15元一天,三餐都能吃好。”梁子湖区沼山镇杨井村70多岁的空巢老人张远枝说。

  据悉,杨井村有65岁以上老人53人,其中空巢独居老人12人,老人们吃饭成了外出务工子女最牵挂的问题。

  为此,区、镇、村多方募集慈善基金10万元,将村文化活动中心闲置的一间100平方米的附属用房进行装修改造,聘请一位村民为有需求的老人做饭,让老人集中养老。

向“美”而行 湖北鄂州全力建设和美乡村

“巧巧”为村民解决生活难题。新华网发

  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创新探索“巧巧工作室”模式,为村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经过4年多探索,茅圻村已形成群众点单、工作室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全链条基层服务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目前,鄂州在全市推广“巧巧工作室”模式,在城市和乡村建设一批“巧巧社会治理工作室”,并已为32个村、社区授牌市级示范点。

  东沟镇余湾村按照“就亲就便就近”原则,以30至50户为“邻”、一名党员为“长”,架构起“党组织+党员+农户”的乡村自治体系,对村民诉求及时反馈答复,有效将矛盾问题消化在小组内,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华容区段店镇中湾村推行党员积分制,将分散在农村各处的党员力量发动起来,形成乡村发展动能。党员带头在村里每做成一件事可以获得相应积分,以此发动92名党员带领群众为村里解决大小事。

  此外,鄂州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已持续推动全市27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3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村)报到。

向“美”而行 湖北鄂州全力建设和美乡村

梁子湖区太和镇巨幅稻田画。新华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