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记者手记:中国光谷 追“光”逐梦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湖北站
2023-08-02 15:32:0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武汉东湖高新区,又被称为“中国光谷”。

  在武汉东湖高新区的采访调研行程中,创新成果应接不暇、创业氛围催人奋进。从“一根光纤”起步,到如今在光电子信息产业“独树一帜”,35年来,东湖高新区用一路“追光”、勇于“发光”,走到了世界先进制造业的“聚光灯”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拉出中国第一根使用光纤,到建成第一个光电传输系统,再到打造第一个光电子产业基地......这片土地涌现的“光”的传奇,一次次破解相关关键技术的难题。

记者手记:中国光谷 追“光”逐梦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湖北站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回望35年前的这束“光源”,我们深感只有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由此更加敬佩先行者的智慧和勇气,为武汉东湖高新区这片土地早早注入科技创新基因,牢牢占据自力更生高地。

  采访中,记者深刻体会到: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35年来,光电子信息产业在武汉东湖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如今的“中国光谷”,在新兴产业的赛道上强势发光,聚焦“光”引领、矢志“芯”突破、推动“屏”崛起、促进“端”成长、强化“网”赋能,1.6万家企业的总体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2022年达到2643亿元。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是所有创新要素中最关键的因素——行走光谷,这个感受愈发强烈。新时代以来,一大批高校、科研机构和科创企业聚“光”成“链”、聚“链”成“群”,有效推动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探索中尝试,在研发中壮大,一束“光”,翻新了武汉的产业结构,更新了武汉的发展格局,焕发了武汉的“科技范儿”,打造了武汉的“创新气质”。如今,“嫦娥”奔月、“北斗”指路、“鲲龙”遨游……这些令世人瞩目的大国重器,愈发离不开光电子的支持。光电子产业也在“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不断进步与重大突破中,昂扬着自立自强的时代志气。

记者手记:中国光谷 追“光”逐梦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湖北站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实践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国家所需,使命所系。采访中,在激光行业深耕30多年的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说,“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我们从未转场,更不退场;我们一直在场,决战考场。”面对技术快速发展机遇与挑战,“我们将按照‘行业领先、国产替代、专精特新’的理念,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吸引高端人才,以科技强、人才强,更好支撑引领发展强、国家强!”

  以自强铸铁骨,加速追光的“中国光谷”,正在阔步迈向“世界光谷”。(李忱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