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夜游项目“花式”上新 武汉新城区抢搭夜游经济快车
2023-07-26 09:33: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夜游项目“花式”上新 武汉新城区抢搭夜游经济快车_fororder_01

赏荷、采莲蓬、听音乐、品荷花宴。7月20日晚,2023武汉江夏区第十一届赏荷采莲节如约而至。主会场设在法泗街刘家港水美乡村,20日至23日,连续4晚在此举行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通讯员 田勇 摄)

  夏日江城,夜间烟火气持续升腾,霸屏多个夜经济榜单。

  新华社瞭望智库牵头编写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显示,重庆、长沙、青岛、成都、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和天津,位居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前10。

  第一财经联合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指数”中,前十强城市分别是:上海、深圳、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杭州、苏州、武汉和西安。

  近日,网商银行联合央视财经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武汉入围2023年中国十大夜经济城市,其中夜间消费超全天消费的一半以上。

  打开武汉夜经济地图,黄陂“木兰不夜城”、蔡甸“花博汇”、东西湖“极地海洋公园”、江夏赏荷采莲节等,已成为“自带流量”的夜间网红打卡地。

  武汉新城区“花式”上新夜游项目,给武汉夜经济注入新动力。

  既一饱眼福也一饱口福

  2023年1月18日晚,武汉首个“不夜城”——木兰不夜城在黄陂区杜堂村木兰花乡开街迎客。在木兰不夜城里,可夜游街区、品味美食,15大主题舞台每日还贡献30场艺术演绎。4月底,木兰不夜城二期开业,整个园区面积再次扩大,并新增大型实景演出《再回北魏》。

  7月1日,武汉极地海洋公园“极地鲸奇夜”夜场主题产品焕新升级,极具海洋特色的魔术、歌舞秀等表演及互动秀轮番登场。园区同时设有多种主题餐饮选择,中式快餐、泰式简餐、各类特色小吃和清凉饮品等,为游客提供不同味蕾体验。

  7月14日晚,新洲区凤凰镇凤娃古寨景区“天街夜画不夜城”迎来首秀,当日,入园游客达4万人。

  7月15日,蔡甸区花博汇“花样追光·虫虫奇妙夜”大型沉浸式光影秀开幕。7月15日-9月15日,武汉花博汇联手中国京灯集团精心打造大型沉浸式光影秀。花博汇园内,二十万平方米的花灯布展,“花博汇”变身“不夜城”。

  7月20日晚,2023武汉江夏第十一届赏荷采莲节如约而至,刘家港第二季水美乡村音乐美食节也同时启动。7月20日至23日,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连续四晚上演。晚会现场,可品尝法泗小龙虾、籽莲、太空莲等当地特色美食,还可采购当地农户自产小甜瓜、西瓜、风干鱼等特色农副产品。

  各美其美彰显地区气质

  发展夜间经济,各美其美。武汉各大新城区在打造夜游经济上,走出不同的发展曲线。

  木兰不夜城将花木兰的文化故事和沉浸式古风夜游相融合,再现木兰“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的场景。“我们通过互动沉浸式场景,讲述《木兰辞》中花木兰的主线故事,弘扬木兰文化,助推黄陂全域旅游发展。”木兰花乡负责人葛天才说。

  江夏区法泗街则依托“中国籽莲第一镇”和万亩籽莲产业,深入挖掘江南水乡文化,打造赏荷采莲旅游品牌。“武汉这么大,周末到江夏。”江夏区政府负责人说,江夏区将打造武汉最美“生态后院”,推动农、产、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创收。

  极地海洋世界围绕“国际范儿”的动物互动大秀做文章。暑假期间,园区多样演艺产品全新升级,暑期限定巡游表演“极地动物大狂欢”上演。大型真人实景沉浸式海洋动物互动秀《极地奇缘》将动物互动、魔术、高空跳水等多种表演形式融合在一起,打造实景大秀。

  花博汇也继续紧抓“花经济”。沉浸式光影秀大多数分布在四季花海处,游客可伴着动感的音乐、变幻的光影沉浸式游园。同时,园区还有天幕音乐节、傣族泼水节、泡泡大作战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游客的夜游体验。

  发展有辨识度的“夜”态

  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求有品质的“八小时以外”生活。“夜经济”不仅延长了消费时间、拓展了消费空间,更创造出丰富的消费场景。

  而打造有自身独特辨识度的“夜”态,至关重要——

  近年来,武汉持续擦亮“夜游名城”新名片,在武汉主城区,长江汉江两江游、江汉路、黄鹤楼等夜游景点,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来武汉的外地游客喜爱选择夜骑和步行,打卡城市街巷小店,今夏以来,武汉台北路等夜经济“群落”快速增长。

  武汉各大新城区,又该如何破题夜游经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表示,近年来,武汉夜游呈现出“点多、面广、市场火爆”等特征,全市目前已经有30多个较大规模夜游区域和项目,涉及夜宴、夜演、夜秀、夜展、夜宿、夜购、夜读、夜游、夜娱等九大业态和包括长江夜游等在内的十大夜游线路,夜游经济由中心城区逐步向新城区扩散。夜幕降临后,木兰草原、木兰不夜城、花博汇等景区游客不减反增,成为武汉及周边市民夜游“微旅游”的首选之一,新城区夜游经济丰富多彩、特色突出、竞相齐放。“夜游经济是城市经济繁荣的缩影,促进夜游发展是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不仅可以丰富本地市民夜生活,也会吸引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旅游体验。武汉新城区夜游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他建议,武汉各新城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发展夜游经济:深挖本地特色,基于自身文化、历史、人文风情、地域特色等发展特色的旅游项目,走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强化创新思维,传统“到此一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数字旅游时代,夜游产品可以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进行创新,丰富游客的体验;强化夜游保障,优化夜游服务,各新城区应支持重点夜游区域和项目延长营业时间,合理配置公共WiFi、夜间照明等配套设施,优化交通、提升游客夜间游览的抵达性及便利性,同时,加强夜游安全保障,助力夜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实习生 吕青洋 杨可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