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州花湖机场加速织密“双循环”网络
2023-07-20 09:34:2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覆盖全国 辐射亚洲 延伸欧美 鄂州花湖机场 加速织密“双循环”网络

  7月17日上午11时25分,MU2531航班平稳降落在花湖机场。这是花湖机场自2022年7月17日投运以来,起降的第4137架次飞机。

  一年间,花湖机场开通国内20个客运航点,接送乘客22.44万人次;开通8个国际货运航点、6个国内货运航点,货邮吞吐量一万余吨。

  “鄂州正在汇聚全球的人气、财气、智气。”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国伟表示,花湖机场与天河机场联动形成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在新发展格局中真正形成湖北经济发展区位优势的“气眼”,让“九省通衢”加速迈向“五洲通衢”。

  织密“双循环”网络

  2022年11月27日凌晨,从深圳宝安机场起飞的一架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主货舱门打开,一个贴着“你好 鄂州”的航空板箱映入眼帘。

  以此为标志,作为亚洲首座、中国唯一的专业货运机场,花湖机场不断织密国内国际货运航线。

  今年4月1日,鄂州花湖机场开通到比利时列日的首条国际货运航线,打开湖北“空中出海口”。接着,“鄂州—金奈”和“鄂州—德里”国际货运航线相继开通,花湖机场货运航线辐射东南亚。

  5月26日晚,花湖机场首条直达北美的“鄂州—洛杉矶”货运航线正式开通,6月16日晚,第二条北美航线“鄂州—安克雷奇—纽约”航线开通运行。花湖机场货运航线网络延伸到北美。

  7月7日凌晨,花湖机场开通“鄂州—法兰克福”国际货运航线,这是继“鄂州—比利时列日”货运航线后,花湖机场开通的第二条欧洲货运航线。

  今年7月1日,花湖机场正式开启货运航线全面转场,当天转场就有5条航线。顺丰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转场预计持续3个月左右,届时将累计开通40余条国内货运航线和6至8条国际货运航线。

  “夜间群降,清晨群起,花湖机场正进入‘不夜城’模式。”罗国伟说,联通国内、畅达全球,国际国内货运航线密集开通,将助力湖北乃至华中地区强势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加速内陆开放平台建设

  从空中俯瞰,一个巨大的“工”字形建筑位于花湖机场东西跑道间,这是顺丰转运中心,70万方空间里有亚洲规模最大的快递包裹处理系统。顺丰集团鄂州枢纽公共事务负责人王泰格介绍,转运中心分拣线总长52公里,最高每小时可达50万件。

  与此同时,智慧跑道、少人机坪等智慧系统正在加速建设和投用中。罗国伟说,打造“顺丰速运+花湖机场”轴辐式航空多式联运模式,形成“天网+地网+信息网”一体化智慧联运标准规范体系,畅通空中物流大通道。

  今年,花湖机场实现航空口岸临时开放。鄂州市会同省商务厅、武汉海关、顺丰公司等单位,大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并从航空、临空产业、金融政策方面,探索内陆地区制度型开放新路径,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

  目前,“5+1”全品类功能口岸加快建设,争取年底实现花湖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开放;空港综保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年底前完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获批。

  盛夏,燕矶长江大桥正在拔节生长,吴楚大道东延线花马湖大桥主桥桩基完成104根,2024年6月将全面通车,新港高速、武汉新城至花湖机场快速通道正在建设中,花湖机场集疏运体系加速成形。

  “货到花湖飞起来正在成为现实,鄂州将承载‘五洲通衢’这一伟大的使命!”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CEO乔治·图尔克在参观花湖机场后感叹。

  拥抱大临空经济

  花湖机场的航线密集,吸引一个又一个临空偏好型产业落地,鄂州临空产业布局加速。

  今年以来,九州通沃田医药产业园、华中国际生物港、中外运物流、鸿喜冷链物流仓库等相继落户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新科宇航MRO、度边电子精密制造、中康众盛、英佛曼纳米科技产业园等已开工建设。中关村智酷等项目已经投入运营。

  今年上半年,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额245亿元。150个亿元以上机场关联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动中。

  围绕花湖机场,黄石、黄冈抢抓机遇加速临空产业布局,携手鄂州构筑全国临空经济发展新高地。

  黄石提出“全域临空”理念,打造长江经济带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鄂东临空商贸中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副中心;黄冈市临空经济区建设顺丰培训中心,重点发展航空配套、生物医药、总部供应链、高端食品加工等产业。一个由鄂黄黄三城抱团共建的大临空经济区呼之欲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胡祎 通讯员 何旭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