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长江畔 “新丝路” 通全球
2022-06-28 11:04: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加速提升综合枢纽能级 提高现代供应链服务水平 长江畔 “新丝路” 通全球

长江畔 “新丝路” 通全球_fororder_01

6月20日,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首次从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示范基地出发。

  奋斗的征程总是在前后相续中迎来新的出发,历史的赶考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答卷。

  日前,武汉阳逻港铁水联运示范基地全面实现多式联运和综合物流业务线上化运作,标志着阳逻国际枢纽港多式联运服务能力插上了数字的翅膀,为武汉长江航运中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党中央指出,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长江新丝路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多式联运服务支撑者、成长型中小物贸企业服务商、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实践者,通过建设物贸资信“四流融合”的综合平台,打造公铁水空“四网集成”的现代物流集成商,持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长江畔,致力通达全球的“新丝路”,正以蓬勃之势筑向远方。

  关键词:集散点

  ——创新现代供应链的点金石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实施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经济便捷、智慧绿色、融合联动的现代物流体系。

  “答好省委、省政府交给湖北港口集团的时代答卷,我们一方面提高认识、一方面积极行动。”长江新丝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作为省属国企下属企业,公司正将湖北所需、企业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有机结合,找准企业在湖北发展大局中的定位,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的目标,长江新丝路公司紧密围绕建设供应链集散点来“赶考答题”。

  依托既有地在集团港口、场站、仓储进行装卸、运输、堆存的业务,将物流、贸易、金融、平台等服务链条延伸,提供全程物流服务、数字增值服务,以及时、准确、全面掌握货物交割主体资信、资金和货物信息,提升供应链管控能力。同时,用好金融活水,以真实物贸业务背景帮助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不占企业授信额度、不影响企业资产负债率,金融机构审核无误后即可放款,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大大提高了生产、贸易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便利企业开展后续的经营活动,围绕物流优势节点升级供应链业务,将单一服务节点转化为产业集散点。

  推进在不同产业领域的供应链模式创新,将湖北港口集团所集聚的港口、铁路、仓储等资产、资源进行优化赋能,通过创新模式输出和产业互联网搭建,将其转化为储运贸一体化、第三方物流、货运平台等供应链发展优势,为传统意义上的“老基建”点石成金,成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现代供应链的重要集散点。

  关键词:一单制

  ——打通多式联运的金钥匙

  长江新丝路公司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云上多联”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搭建起面向多式联运经营人服务的信息平台,通过全方位物流信息化服务建成多式联运物流管理平台,实现一个多式联运经营主体、一份多式联运合同、一张电子化单据、一种结算费率、一票到底。

  建成这样智慧、高效、顺畅的多式联运信息化平台,核心是什么?答案是“一单制”。

  基于物流信息提供“一单制”提单管理,通过水运、铁路、公路相关参与方签订多方协议、达成多式联运业务共识,基于可靠的货物流转信息,线上结合线下对各环节物流单证进行签发登记、流转公示、联合授权,使多式联运一单在实际应用中接近物权凭证属性。

  作为首批通过考核验收的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工程运营主体,长江新丝路公司以一单到底的联运创新模式,实现了长江中游铁水联运率先破局,累计开辟了多式联运线路35条,累计吞吐量超20万标箱,在长江流域保持领跑地位。

  长江新丝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实施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有利于推动物流数据信息共享和单证标准化,“企业在开展多式联运业务过程中只需签署一份合同,签发一张提单,全程运输一种费率,实现一票到底、高效运转,压缩了企业在贸易物流过程中办理各项手续的时间,大幅提升了物流效率,综合成本有效降低。”

  今年,长江新丝路公司计划开行中国至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内国际双循环班列以及湖北至川渝的国内大循环沿江班列,通过拧动“一单制”这个多式联运的金钥匙,让长江黄金水道与中欧班列(长江号)实现高效联动,助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一体化物流体系。

  关键词:数字化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建立以头部企业为引擎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区和产业数字化先导区。

  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长江新丝路公司积极推动区块链、大数据、5G等技术有机融入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创新中,结合物流及货物交割过程中的智能化设备使用,以集装箱箱号为核心,贯通船舶轨迹、集卡拖车运踪、铁路运踪,与GIS、GPS、AIS等信息平台实时对接,实现物流运踪实时可视化和智能控货管理,将物流数据实时抓取与供应链信息资源共享交互,搭建集物流信息存证平台、运力调度平台于一体的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平台,使物流降本增效成果凸显,供应链安全稳定得到保障。

  通过数字经济生产要素的加持,长江新丝路公司在短短5年发展过程中,快速切入产业链、供应链核心环节,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目前公司资产规模上10亿元,授信规模上10亿元,收入规模上20亿元,利润水平在高速增长三年后仍保持30%的较快增长,公司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创新得到了国家部委和省市行业主管单位的肯定,公司作为全国最年轻的企业入选“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云上多联”平台入选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长江新丝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4月29日改革重组的湖北港口集团,以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多式联运国家物流枢纽为使命。长江新丝路公司通过一系列创新技术赋能,强化对主责主业的聚焦力度,“通过创新引领,为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打好下半场,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风正时济扬帆起,击鼓催征开新局。

  展望未来,长江新丝路公司将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抢占先机,全力争做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的先锋队,全力争做湖北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先锋队,全力争做湖北建设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的先锋队。为湖北港口集团打造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产业高地港、智慧绿色港贡献力量。

  (策划:长江新丝路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