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跻身中国“三跑道机场”队列
2022-06-27 10:04:1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武汉跻身中国“三跑道机场”队列最高峰平均每分钟都有飞机起降

武汉跻身中国“三跑道机场”队列 最高峰平均每分钟都有飞机起降_fororder_01

6月26日,一架飞机从天河机场第一跑道起飞。长江日报记者徐丹 摄

武汉跻身中国“三跑道机场”队列_fororder_01

长江日报记者徐丹 通讯员邝永龄 张蒙

  跑道越多证明航班量越多,证明机场的容量越大,能够接纳的客流量和货运吞吐量更大。6月26日,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工程开工建设,工期两年。建成投用后将新增6万—8万/年起降架次的保障能力,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武汉天河机场也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之后全国第7家拥有三条跑道的机场。

  ■ 一跑道独立运行

  二、三跑道一“起”一“降”

  天河机场现有三座航站楼,运行两条平行跑道。两条跑道分别位于航站楼东西两侧。其中,第一跑道于1995年机场通航时启用,位于航站楼西侧,长3400米,宽45米,为4E标准;第二跑道位于航站楼东侧,2016年8月建成投运,长3600米,宽60米,为4F标准,可满足全球最大客机A380起降,年旅客吞吐能力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44万吨。

  2021年,天河机场持续优化双跑道运行模式,已实现高峰期双跑道同时起飞飞机,同时利用新技术不断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同年,天河机场航班始发正常率94.14%,排名全国24个二千万级以上机场第1名。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两条跑道是大型机场的标配,基于未来发展,建设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及配套机坪,也是为了适应今后湖北“客货双枢纽”的布局。

  未来,鄂州花湖机场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建成货运枢纽;武汉天河机场以客运为主、货运为辅,建成客运枢纽。两大枢纽通过铁路、高速等交通方式连接,可实现“客货双枢纽,共舞新支点”。

  此次开建的第三跑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条长3200米,宽45米的4E级跑道;一条长3200米,宽23米的平行滑道;跑道双向设置Ⅰ类精密进近系统,配套建设助航灯光、供电、给排水、消防等设施。

  新增一个4E等级的跑道意味着什么?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在繁忙航线、繁忙时段上,就可以不更改飞机航段和时间,通过更换大型宽体客机,来保障更多旅客出行需求。

  项目建成投用后,武汉天河机场将形成一跑道可独立起降使用,二跑道起飞、三跑道降落的近距离跑道系统,每年可增加6万—8万架次航班,每天高峰小时可增加15—18个架次的运力,按照目前天河机场最高峰小时43架次测算,今后最高峰小时可达61架次,平均每分钟都有飞机起降。

  ■ 与第二跑道相距仅360米

  为国内最小间距

  此次天河机场第三跑道采用近距跑道,距离第二跑道只有360米,是目前国内跑道间距最小的距离。

  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指挥部工程部长万辉介绍,这样设计在确保机场发展的情况下,可大大减少土地资源,也可避免或减少机场对黄陂区发展所受净空的限制和噪声的影响。在机场和绕城高速之间也预留出较充足的空间,建设沿江高铁和武汉天河高铁站,使机场和城市协调发展。但近距跑道对飞行技术和管制能力要求更高。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设计了绕行滑行道,绕滑是一种新型机场滑行道,在多跑道复杂枢纽机场系统中,可以减少飞机穿越跑道频次,降低运行风险,同时也可以使飞机滑行更加流畅,降低延误,提升跑道容量。

  此前,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的配套机坪工程已在不停航施工,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98%。

  武汉机场新版总体规划,勾画出天河机场的未来。2020年初,武汉机场新版总体规划获得国家民航局批复,提出到2050年,天河机场将占地面积34.25平方公里,形成“5条跑道+双航站区+1.2亿人次”的大空港格局。

武汉跻身中国“三跑道机场”队列 最高峰平均每分钟都有飞机起降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627090803

  ■ 机场跑道问与答 满足你的好奇心

  长江日报记者对话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指挥部工程部长万辉:

  1.全国拥有三条跑道及以上的机场目前有哪些?

  目前拥有三条及以上跑道的机场主要包括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天府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北京大兴机场等。

  2.4E、4F等级代表什么?

  跑道的性能及相应的设施决定了什么等级的飞机可以使用这个机场。机场按这种能力分类,称为飞行区等级。4F级机场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4F级机场代表可以起降A380等各种大型飞机。飞行区等级用数字+字母来表示,第一部分是数字,表示跑道长度,“4”表示1800米以上。第二部分是字母,表示能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的翼展和轮距,从A到F越往后越大。

  3.二、三跑道仅相距360米,跑道距离太近有没有影响?

  近距跑道对飞行技术和管制能力要求更高,一般国内近距跑道距离为300多米至700多米,近距跑道更适合相关运行,一个起一个降,远距跑道更适合独立运行。

  4.同样是4E级跑道,为什么第三跑道比第一跑道短200米?

  这个是受到了地形的限制,因为第三跑道的南端需要填湖的工程量太大。而且4E级的跑道,3200米够用。

  5.我们看到三条跑道是平行的,有没有不平行的跑道?为什么?

  有,北京大兴、成都天府、青岛胶东机场等都有不平行跑道。跑道的方向是根据机场当地的常年的主导风向来确定的,因为飞机是要迎风起降的,而且最怕侧风,武汉天河这边的常年风向就是西南风和东北风,所以跑道也是按这个方向(东偏北50度)设置的,而且它是常年的主导风向。其他的机场如果常年主导风向有两个方向,那么,就会设置不平行的跑道。

  比如北京大兴机场跑道是“三纵一横”设计,证明横向的风不是很多。我国的季风以南北方向为主,机场跑道多数都是南北向的,跑道的方向设计,需要连续几年的气象观测数据支撑。

  (长江日报记者徐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