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解民忧 暖民心 武汉江岸交警推出“警校家”治理新举措
2022-06-15 11:2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校园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近期,武汉江岸区交通大队针对校园周边存在突出交通的问题,逐一走访辖区学校,大力推广“警校家”工作,建立健全以交警为主导,公安、学校、家长、社会四方协同机制,覆盖全区48所重点中小学校,校园周边道路通行效率提升35.8%,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67.2%,有力守护了学生上学、放学“最后100米”,受到师生、家长一致好评。

交警与志愿者配合引导校门口车辆有序通行 摄影 肖俊

  “警校家”模式规范“护学行动”

  武汉市七一中学坐落在江岸区黄浦大街旁,早晚高峰期交通流量巨大。“警校家”模式开启后,学校按照“一周一班”分配原则,组织老师、家长在上学、放学时段,与交警共同参与执勤,引导接送车辆有序停放。

  “正式上岗前,学校会组织志愿者参加岗前培训,严格按照定人、定岗的勤务机制,开展‘护学行动’。”武汉市七一中学副校长彭云红介绍。

  下午6时,第一批放学的学生陆续走出校园。5名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车流与人流之中,引导车辆驶入临时停车位、劝导违停车辆尽快驶离、提醒学生安全过马路……志愿者们熟练地配合交警,全力守护孩子出校的“最后100米”。

交警与志愿者开展“护学行动” 摄影 肖俊

  武汉市七一中学书记吴时亮介绍,七一中学共有学生1600余人,学生上学、放学出行方式多样化,校园周边秩序管理难度较大。交管部门、城管部门、学校、家长多方共同努力,通过实施错峰放学、推广“警校家”模式,大力改善校园周边秩序,校园周边道路通行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向路借位” 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

  今年5月初,武汉江岸交警在七一中学试点晚高峰“引车入位”措施。武汉江岸交警在周边路段设置限时单排停放,协调附近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门口在放学时段临时开放停车场,以缓解晚高峰临时停车压力。经过两周时间的调整引导,黄浦大街晚高峰时期道路交通得到有效改善,秩序井然。

  5月30日,该措施在武汉市育才高级中学进行推广。通过对周边道路进行踏勘,江岸交警“向路借位”,设置在放学时间段限时单排停放的车位190余个,同时制作临时停车引导牌,引导学生家长车辆有序停放。

学校门口设置的临时停车引导图 摄影 肖俊

  育才高级中学学生家长陈先生说:“以前接孩子放学总是不知道该把车停在哪儿,要弯弯绕绕好几圈才能停好车。现在有了临时停车位,心里踏实多了。”

  因地制宜 综合施策打造校园道路安全壁垒  

  毗邻市委、市政府的江岸区一元路小学,受城建项目施工影响,晚高峰时期学校周边道路车辆聚集,易出现车辆溢出现象。武汉江岸交警经过多次走访踏勘,结合道路实际与学校师生、周边居民诉求,打造“单向匹配循环交通”,提升路段车辆囤积能力,消除车辆溢出现象,同时盘活了周边区域交通微循环。

  目前,武汉江岸交警已按照“七个一”标准在辖区部分重点学校周边进行试点,加强校园周边交通设施标准建设,完善、更新交通设施。

“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幼儿园 摄影 肖俊

  “校园安全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证,决定亿万家庭的幸福和谐。为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我们要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进学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民有所呼警有所应,促进平安校园建设,真正做到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江岸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徐界平表示。

  今年以来,武汉江岸交警先后多次深入辖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坚持“一校一方案”,多角度、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鼓励学生将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以“小手拉大手”的辐射带动能力,让孩子带动家长、家长带动社会,有效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共创文明、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文 段菲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