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州武昌鱼“游向”千亿生态链
2022-05-26 10:14: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武昌鱼文化节”回归,产业重振、文化赋能、品牌创新系列举措实施在即——鄂州武昌鱼 “游向”千亿生态链

  5月25日,鄂州武昌鱼文化节暨鄂州(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活动在深圳市启幕,停办多年的武昌鱼文化节再回公众视野。

  武昌鱼是鄂州乃至全省的公用品牌。当日,以武昌鱼为媒,共有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140亿元。鄂州市透露,该市在未来数年内,将实施系列产业重振、文化赋能、品牌创新举措,谋建千亿“武昌鱼”生态链。

  这是一条“经济鱼”。“武昌鱼”俗称“鳊鱼”,属我国特有鱼类。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人工繁殖起,武昌鱼“游”向全国并出口海外,丰富着老百姓的餐桌。

  这是一条“文化鱼”。“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60多年前,毛主席的《水调歌头·游泳》让“武昌鱼”蜚声海内外。“夜栖看打武昌鱼”“秋来倍忆武昌鱼”“遗民食荐武昌鱼”……在1700余年历史长河中,这条鱼先后被杜甫、孟浩然、苏轼、陆游等120多位文人墨客吟诵。

  这还是一条“品牌鱼”。自上世纪80年代起,鄂州市开始着手武昌鱼的品牌建设。目前,全市已建立全国唯一以鱼类命名的武昌鱼(团头鲂)国家级原种场,拥有“樊口”“荆味”“东塔”等8个商标,拿到“鄂州武昌鱼”国家驰名商标、原产地证明商标等多个金字招牌。

  “鄂州武昌鱼”有一定知名度,但与“潜江龙虾”这样叫响全国的品牌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直面产业各环节及品牌痛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引育龙头企业强壮全产业链。

  保护原种培育良种

  为武昌鱼护好产业“芯片”

  近一个月来,位于鄂城区杜山镇的武昌鱼(团头鲂)国家级原种场,每天割草喂鱼成了工程师邹功成最重要的事。他介绍,气温渐暖,正值武昌鱼繁殖季,要多喂青料少喂精料,有利于产卵。

  原种场场长易万涛介绍,原种场于2004年挂牌,占地面积1050亩,建有650亩标准化鱼池、570平方米温控大棚和450平方米工厂化苗种繁育车间,承担着团头鲂原种保种、培育、供种任务。近5年,累计培育亲本及后备亲本15万尾,繁育苗种14.5亿尾,向全国23个单位提供亲本3610组,供应原种、鱼苗1.1万公斤。

  “尾柄部长和宽相等,腹鳍基部到臀鳍基部比较短,符合国家标准。”易万涛抓取一条武昌鱼介绍说,每年冬春季节,他们都要到梁子湖捕捞亲本,然后带回原种场培育,一层层选出纯正的武昌鱼原种鱼。合格的武昌鱼鱼种,或继续培育,或进入苗种市场。目前,一年繁殖团头鲂苗种4500万尾。

  易万涛从捞起的武昌鱼中精心挑选15条,派人送往育种合作单位做研究。他说,经多年攻关,原种场与华农水产学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公司于2017年联合培育了团头鲂新品种“华海1号”。该品种成活率更高,抗病能力更强,成长更快速。如今,“华海1号”武昌鱼苗已推广到全国各地。

  水产养殖,种苗先行。鄂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目前该市有9家水产种苗繁育基地,年可生产武昌鱼鱼苗1亿尾。针对武昌鱼肌间刺多、易卡喉的情况,华中农业大学高泽霞教授团队就如何培育少刺或无刺武昌鱼展开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大湖+小池+工厂化

  养殖水面超过40万亩

  武昌鱼喜食水生维管束植物及周丛生物,梁子湖有“物种基因库”美誉,是武昌鱼的母亲湖。

  梁子湖区沼山镇,4000多亩的前海湖与42万亩的梁子湖一堤之隔,水系连通。5月10日,养殖户邱泽鹏划着小木船,往水里撒石灰。

  “石灰沉底,可改善水质,防治病害,利于水草生长。”邱泽鹏介绍,他来此经营水面10余年,通过大湖“人放天养”模式,混养数万尾武昌鱼,一年产量2万多斤。眼下,去冬今春投放的一批鱼苗正迎来生长期。

  近些年,梁子湖水质不断改善,前海湖水草更加丰茂。邱泽鹏改变养殖策略,实施生态养殖。“我们坚决不投人工饵料,武昌鱼除了水草,就是吃我们投放的小麦、玉米、菜饼等。”他说,养殖的武昌鱼因品质好,还作为2019年武汉军运会期间特色美食招待过国内外贵宾。

  武昌鱼自上世纪60年代起开始大规模人工养殖,目前年产量已达70多万吨,跃升为我国第七大淡水鱼养殖品种。

  在鄂城区杜山镇,明天生态种养殖合作社已通过开挖精养鱼池养殖“华海一号”武昌鱼300多亩。合作社理事长余春华说,他们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建科研基地,定期使用增氧机给鱼塘增氧,鱼的存活率大大提高。该镇兴农水产养殖农民合作社绿色有机养殖武昌鱼,一出塘就被订购一空。

  工厂化养殖,更加集约环保。去年12月,鄂州市与大场科技签约,投资10亿元在华容区蒲团乡开展包括武昌鱼在内的水产工厂化、数字化养殖,目前项目已动工。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目前,该市武昌鱼养殖颇具规模,主养、混养、套养面积40.34万亩,其中万亩以上养殖基地2个,千亩以上养殖基地36个,百亩以上养殖基地148个。

  直播带火“新零嘴”

  加工企业闯市场

  走进鄂城区杜山镇,湖北富农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3条生产线上,100多名工人紧张忙碌。“大家来数数看,产于我们鄂州樊口的武昌鱼是不是多一根刺?”厂区隔壁,一个百余平方米的直播基地,从事导游多年的张婷正在隔空推销。

  湖北富农公司加工的武昌鱼等水产类加工食品,供应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及全国各大旅游景点销售,并设有自营的销售专柜、专卖店和旅游超市。2020年“五一”期间,一场促进复工复产的“市场直播带货”中,网友下了4万单,原本滞销在仓库的10万条武昌鱼产品销售一空。

  “我刚聘了6名主播,准备大力开拓线上市场,销售武昌鱼‘新零嘴’。”公司董事长刘继平说,近年来,他在深加工环节加大投入,与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联合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开发了武昌鱼休闲食品,每年加工武昌鱼1000余吨。去年,公司作为鄂州市规模最大的武昌鱼加工企业,成为首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以富农公司为龙头,杜山镇抢抓机遇瞄准武昌鱼产业,于上月底获批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中央财政将投入1000万元支持发展武昌鱼产业。”杜山镇党委副书记常慧娟说。

  农产品加工是补强农业产业链的关键一环。据介绍,鄂州市有武昌鱼加工企业及个体经营户130多家,加工武昌鱼熟制品、腌制品、熏制品3大系列20余种食品,年加工能力2万吨。

  美食为媒文化赋能

  武昌鱼不仅仅是“一条鱼”

  武昌鱼体态优雅,味道鲜美,多样做法尽显楚菜风味。武昌鱼制作技艺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蒸武昌鱼更被誉为“楚天第一菜”。

  清蒸、红烧、花酿……2018年,鄂州组织120名厨师,历时3天3夜,精心制作了以武昌鱼为唯一食材的155道美味佳肴,超过了陕西韩城黄河鲤鱼109道菜,成功挑战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武昌鱼单食材最多不重样的世界纪录。2019年,葱烧武昌鱼位列湖北首届“十大楚菜品牌”之首。

  “一条鱼,可以做成多个人的位份。”鄂州长城V酒店主厨、第四代武昌鱼传承人施建军说,他们将鱼分档取料,用纯肚档来制作菜肴。其他鱼头、鱼尾、鱼背经加工后做成鱼丸。这样既保证味道鲜美,也剔除了不少肌间小刺,推动武昌鱼消费从传统中低档向高档宴请方向发展。

  从鱼塘到餐桌,美食为媒,文化赋能。湖北省提出,打造万亿楚菜产业,建成美食强省,要立足楚文化。

  来到樊口江边,一处钓鱼台遗址,将我们的记忆拉回到1700多年前。据传,孙权在鄂县称帝并改名“武昌”后,曾在樊口设宴观鱼。

  黄州豆腐鄂城酒,樊口鳊鱼巴河藕。一首鄂东民谣,“鳊产樊口者甲天下”的记载可供佐证。

  1955年,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易伯鲁教授正式将“两侧肋骨比其他鳊鱼多一根的(即14根)”鳊鱼命名为“团头鲂”。由于三角鲂和长春鳊在黑龙江、广东等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分布,唯独团头鲂是梁子湖独有,故有“鄂州所产武昌鱼(团头鲂)才是真正武昌鱼”的说法。

  此后,国内外一致公认团头鲂(武昌鱼)的模式标本出自湖北梁子湖。易伯鲁也被尊为“武昌鱼之父”。这支研究队伍相继走出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与一批科学专家,为武昌鱼驯化养殖、良种培育和推广普及作出重要贡献。

  省水产行业首枚中国驰名商标、湖北省十大名牌农产品、共和国60年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商标……鄂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持续擦亮武昌鱼“金字招牌”,该市已联系律师事务所从法律层面启动品牌保护工作,并策划设立更多的武昌鱼城市标识,增加武昌鱼城市文化记忆。

  直面痛点谋突围

  全产业链协作迫在眉睫

  去年下半年以来,鄂州市全方位重启武昌鱼品牌及产业链建设,提出争取到2025年实现300亿元产值的阶段性目标。

  “南方有只白斩鸡,北方有只北京烤鸭。中部应有条鄂州武昌鱼。”近期召开的一场会议上,美食界和产业界对鄂州武昌鱼寄予厚望。

  然而,诸多现实痛点让他们忧心不已。其中,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和全产业链协作问题最为急迫。

  5月18日,资本市场传出消息,因业绩低迷,曾以武昌鱼及水产品养殖、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的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即将退市。

  养殖户邱泽鹏说,由于缺少龙头企业带动,近些年鄂州武昌鱼产业聚集效应减弱,武昌鱼价格不高,养殖户利润缩水,养殖水面和产量都有所减少。

  “本地武昌鱼供应不足,超过一半原材料来自周边的武汉、黄冈等市。”加工商刘继平也透露,目前,当地武昌鱼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缺乏链式协作。加之缺乏统一技术标准、进入门槛低等因素,加工环节存在借公共品牌获利的乱象。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范爱国介绍,下一步将对武昌鱼品种、养殖、加工、产品等技术标准开展梳理,制订养殖和加工标准,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并整合分散各处的水面,打造一批武昌鱼示范基地和特色村镇,建设以杜山镇为核心区的武昌鱼产业园。

  握指成拳,合力发展。此外,将着手组建鄂州武昌鱼协会、武昌鱼研究院,整合市餐饮协会、物流协会、饲料协会等涉武昌鱼、近武昌鱼行业平台,成立武昌鱼产业联盟,实现更大范围资源调配,促进一二三产优势互补。

  “武昌鱼不一定只做一条鱼的文章,也不一定只做鱼的文章,而应该是所有鄂州农产品的公共品牌。”鄂州市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已请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团队开展武昌鱼产业链战略规划,未来将着力建设中国最大的高品质淡水鱼产业运营平台与交易中心,构筑千亿规模武昌鱼企业生态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李洪江 饶黎)

  短评

  期待武昌鱼“游”得更远

  历经半个多月的调研,聆听鄂州党政部门负责人、科研工作者、文化学者、企业经理和普通市民的想法与心声,强烈感受到他们心中充盈着一份浓浓的武昌鱼情怀。

  这份情怀中,有自豪,也有惋惜,更有期待。

  自豪,是因为武昌鱼是一条有着千年积淀的文化鱼,是鄂州乃至湖北的一张名片。

  惋惜,是因为眼下鄂州武昌鱼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品牌知名度,都难与“潜江龙虾”等后起之秀相提并论。

  期待,是因为从原种保护到良种繁育,到生产加工、市场销售,再到“农文旅”融合,鄂州武昌鱼都具备提质增效的潜力。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当前,湖北省正在推进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农业产量大省向农业产业强省转变。

  鄂州借重启武昌鱼文化节之机,到深圳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是对鄂州各方期待的呼应,也是助力湖北做强农产品牌的具体行动。

  “一大批以武昌鱼命名的机构、一系列武昌鱼‘农文旅’项目正在推进中。”鄂州市副市长卢辉表示,为重振武昌鱼辉煌,该市正谋划以三产倒逼一二产,开展补链、强链、延链行动。

  不能游快,但求游远。亚洲首座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即将通航之际,鄂州武昌鱼能否抓住机遇游得更远?我们拭目以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李洪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