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从3万亿到5万亿 湖北经济迈上新台阶
2022-05-25 14:09:1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从3万亿到5万亿 湖北经济迈上新台阶_fororder_01

东风大道是武汉开发区发展主轴,沿线13公里驻扎近2万家企业,其中有7家整车厂、54家世界500强企业,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400亿元,是一条“流金淌银”的千亿大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从3万亿到5万亿 湖北经济迈上新台阶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525130334

  一路风雨兼程,回首硕果满枝。

  这5年,极为不易——看全球,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经济循环格局深度调整;观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这5年,“荆”彩十足——湖北经济总量连迈2个万亿新台阶!

  一张答卷,写下战风斗雨的韧性,绘就凯歌以行的壮阔。从2017年到2021年,湖北GDP(地区生产总值)从3万亿元迈到5万亿元,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发展重回主赛道。

  迈上新台阶 5年连跨“两大关”

  这是连跨“两大关”的5年:

  2017年,GDP3.65万亿元;2019年,GDP跨越4万亿元;2021年,GDP跨越5万亿元!

  从3万亿到4万亿,湖北用时3年;从4万亿元到5万亿元,面对诸多严峻考验和挑战,湖北用时仅2年。

  2020年,我省遭遇世纪疫情,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下降。

  2021年8月,在疫后重振的加速恢复阶段,我省又经受了一轮输入性疫情,同时叠加汽车、钢铁、房地产等支柱产业承压,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困难。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持续推动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经济保持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5年连跨“两大步”,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有力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17年、2018年、2019年,湖北经济总量连续保持全国第7。2020年在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下,湖北GDP下滑1位,位列第8。2021年,湖北经济总量重回全国第7位。

  发展质效得到新提升——2017年-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6.26%增至20.63%,提高4.3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5937.89亿元增至10196.5亿元,增长71.7%;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5369家增至14560家,增长171.2%;技术合同成交额由1066亿元增至2111.63亿元,增长98.1%。

  民生福祉更有保障——2020年,湖北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告别绝对贫困。从2017年到2021年,湖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万元提高到3万元。

  开创新局面 支点建设迈出新步伐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经济总量从3万亿到达5万亿,并不是简单的量的增长,而是在新的起点、更高层次上实现的增长,开创新局面。

  这5年,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我省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推动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光通信、激光、新型显示、生物医药、人口健康等领域为代表的技术突破,支撑引领湖北省万亿级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等现代产业集群加速构建。湖北成为全国最大的光电子芯片、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全国重要的商业航天、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

  这5年,区域发展更均衡——

  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全省1个近2万亿、2个过5000亿的城市龙头格局基本形成。

  特大城市的“虹吸效应”正向着“辐射扩散”悄悄转变。重量级产业项目落户,武汉不再是唯一的选择;最大、第一等称号在多个市州涌现。

  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一批县市进入全国百强、中部百强,县域经济短板不断补齐。

  这5年,支点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枢纽地位进一步强化。亚洲最大专业货运机场花湖机场从蓝图变为现实,今年即将通航;汉十高铁创造“无中生有”的奇迹,沿江高铁即将结束湖北一批县市不通高铁的历史,一个真正的“米”字形高铁网正在铺展。交通版图上的“湖北分量”,激发着市场版图上的“湖北潜力”。湖北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优势,“买全球”“卖全球”,“双十一”购买力连续多年进入全国10强。

  发挥“六大优势”、强化“六大功能”、实现“六大目标”,湖北奋进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上。

  跑出新活力  磁力湖北吸引世界目光

  “今天的推介会极不寻常,今天的主角是一个英雄的省份:中国湖北;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武汉!”2021年4月,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

  这场推介会是迄今为止出席外国使节及代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湖北和武汉抗疫成就的认可,也充分展现了各方对疫后中国发展前景的期待。

  湖北疫后重振,靠什么?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擦亮湖北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对标一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湖北倾情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全力对冲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立起中部“新标杆”。

  重磅活动,接连登场。2021年,在精准防控、“打伞干活”的条件下,我省线下举办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华创会、文旅博览会等国际性、全国性活动52场,数量为历年最多。湖北,吸引着世界目光和外资青睐。

  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三峡集团总部回迁,32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鄂投资兴业。

  市场主体,活力倍增。市场主体的数量、质量,直接反映经济活跃度与成色。2021年,我省市场主体总量、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净增市场主体数量,均实现新突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新增数量为近5年最高。在光谷,创业扎推、创新碰撞,随时随地上演着创新创业的故事,涌动着生活与奋斗的活力。仿佛能听到经济增长的拔节声,一如满大街的标语宣示:“武汉,每天不一样!”

  从全域加速疫后重振到经济社会发展再度迈入快车道,从战疫、战洪、战贫“三战”并举到开局“十四五”、阔步新征程,活力湖北,踏浪而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