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蕲春:推动康养旅游产业规范化、特色化、可持续发展
2022-05-10 16:0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5月6日,数十位慕名而来的自驾游客走进黄冈市蕲春县凤凰山庄果园,嫩绿的葡萄藤爬满支架,桃子李子挂满枝头,柚子、橘子、火龙果长势正旺,微风吹过,阵阵香气扑鼻,好一派沁人心脾的山水景象。

  蕲春素有医圣故里、教授名县、王府胜地、中国艾都四张名片,也是黄冈市康养旅游链长单位,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随着健康中国被提升为国家战略,该县聚合健康、养生、医疗、旅游、体育、文化等诸多业态,持续打造好九棵松、李山等全国文明村,建成集休闲、避暑、生态体验于一体的旅居养老产业示范基地;围绕旅游做文章,突出特色化和差异化,建成了会龙池、棠树岭、云丹山、赤龙湖等具有影响力的康养品牌,形成了以康养为中心的联动左右、带动上下的产业生态圈。

  统筹既有资源禀赋,该县因势利导全域协同,将李时珍大健康品牌理念融入名片,借助特色产业优势擦亮康养品牌;放大李时珍药交会、蕲艾文化节等节会品牌效应,培育打造李时珍医药集团、艾艾贴、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科技产业园等知名品牌和康养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深挖康养休闲、田园风光、生态观景、采摘体验、民俗活动等当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乡村旅游项目,鼓励扶持发展农家乐、民宿、农家客栈,开发传统美食、农事体验、养生度假等特色旅游,引导游客在景区内观光、体验、消费。

  立足蕲太高速、沿江公路、黄黄高铁等赋予沿线乡镇的功能定位和产业特色,该县构建“生态旅游+地域文化”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大力培育生态农业、康养产业及休闲体验、民宿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强规划引导、市场化运作,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蕲艾小镇”“陶艺小镇”“茶旅小镇”“文创小镇”等特色康养名镇和宜居城镇。

  彭思镇凤凰村引进4家总市值超5000万的市场主体,完善各项配套设施,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集生态观光、中药材贸易、文化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康养旅游示范带,建成集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农业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凤凰农业生态园。同时,该镇以“张体学纪念馆”为主体的红色文化,持续发展学堂文化、农耕文化、乡贤文化,全力打造城区后花园康养名片。

  做优功能布局,做强产业升级。该县以李时珍中医药品牌为主要载体,开发健康养生、非遗禅修、运动休闲等业态。围绕建成中国中医药健康城核心区、国家中医药旅游示范区目标定位,该县推出“蕲春养生精品游”,该路线将中医中药、针灸理疗、膳食养生等与旅游融合,以定位5A级的李时珍文化旅游区为龙头,形成了“拜医圣、赏药园、寻医道、话农桑、品药膳、体艾疗”的特色养生旅游品牌,打造以蕲艾为核心的中医药产业链,形成以蕲春为核心的增长极,辐射周边区域康养旅游产业的空间布局。

  目前,该县李时珍文化旅游区房车营地项目与中青旅进行了深入洽谈,大同旅游名镇项目与鄂旅投进行了顺利对接,武汉三江源公司在该县意向投资1.5个亿建设三江源旅游生态园。聚合特色产业升级、康旅小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基层基础工作,该县重点招引在中医药康养、生态康养等方面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目标企业,培植出强大的产业后劲。(文 吴同海 吕雷 李雅琴 陈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