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新增28项市级非遗项目 红色非遗成为保护新亮点
2022-03-11 09:56:5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武汉新增28项市级非遗项目 红色非遗成为保护新亮点_fororder_01

  近日,武汉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新增武汉孩子剧团故事、黄陂红色歌谣、武汉张之洞故事、武汉岳飞传说等28个代表性项目。这些非遗项目展现了武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为塑造武汉城市形象、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打下坚实基础。

  新公布的28项非遗项目涉及非遗九大类别,都是近年来各区及相关单位通过普查及挖掘整理出的一批新项目。参与项目评审的专家分别来自历史学、民俗学、美术学及工艺美术界,在非遗相关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大部分是国家级、省级专家库成员。专家们一致认为,新公布的项目具有浓郁的荆楚与武汉地域文化特色,具有很强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兼具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对于增强武汉本土文化认同,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文旅局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具有以下特点:红色非遗成为非遗保护新亮点,如武汉孩子剧团故事、黄陂红色歌谣等项目,是开展“武汉红色资源中的非遗寻访活动”中挖掘整理出的新项目,是我市开展红色非遗项目保护的重要成果;名人故事突显武汉特色,如武汉张之洞故事、武汉岳飞传说、武汉刘歆生故事;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如江夏湖泗窑陶瓷制作技艺、武术之乡蔡甸的天星卧功;强化传统老字号保护,如德华楼年糕、老万成酸梅汤、汪玉霞糕点、黄鹤楼汉汾酒制作技艺等一批老字号项目入选;助推乡村和传统工艺振兴,如蔡甸新农牛肉、金口生炸鱼丸、烙画艺术、锔瓷传统技艺等项目;填补非遗领域空白项目,张唐法针刺手法、江夏楚地菖蒲造景艺术、黄陂九佬十八匠习俗等首次入选。

  至此,武汉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总数达到196项(国家级19项,省级72项)。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非遗项目名录体系建设,通过深入挖掘整理非遗资源,已先后对社会公布了六批武汉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将一批武汉地域特色鲜明、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非遗项目纳入市级名录予以重点保护。这些非遗项目已经成为塑造武汉形象、讲好武汉故事、展现武汉风采的重要载体。(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刘甜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