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第二届武汉城市圈剪纸大赛征集作品 用剪纸展现家乡之美
2022-03-07 11:43:4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第二届武汉城市圈剪纸大赛征集作品

宋成美的剪纸作品《借粮湖风光》。

  千年剪纸焕发新彩,东方美学魅力不减。他用一把剪刀、一张纸,一件件惟妙惟肖的剪纸佳作就跃然纸上。70岁的宋成美,是湖北潜江人,潜江市非遗剪纸传承者。一手剪纸技艺来自勤学苦练,他坚持每天一剪,天天有作品,几十年如一日,用剪纸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家乡之美。

  聊起前不久参加的“云上年味 剪约荆楚”第二届武汉城市圈剪纸作品征集大赛,宋成美爽朗地笑起来:“我的任务是传承和宣传剪纸文化。”

  ■ 坚持每天一剪,天天有作品

  1997年,宋成美参观江汉石油管理局在广华举办的剪纸展览,那幅挂在门前的作品《我为祖国献青春》瞬间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一张剪纸将石油工人不怕流血流汗,累不垮压不弯的英雄气概展现得淋漓尽致,也感动了宋成美。他说:“如果你看到这幅画,一定会情不自禁地摸一摸细密花纹和精致贴画,肯定爱不释手。”

  这一次经历坚定了他学剪纸的决心。之后,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剪纸。家里有一个高2米、宽1.5米的书柜,装满了与剪纸有关的书籍。

  剪纸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入门容易,学精很难,需用不同的工具。雕刻刀是剪纸的重要工具,用钢锯条打磨而成。钢锯条有1.5厘米宽,需打磨成0.5厘米宽的刀身才能使用。宋成美常用的雕刻刀有平刀、曲刀、半圆刀、尖刀等类型。

  2020年,宋成美剪了一幅长5米、宽0.5米的剪纸——《众志成城抗击新冠》。没有工作台,他就在一个长1.2米的小桌上,剪一点挪一点,历时一个多月才完成,这件作品用到了圆形、半圆形等5种雕刻刀。

  ■ 钟爱家乡美食,用“手艺”宣传潜江

  《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龙虾城》《潜江龙虾 世界共享》等剪纸都是宋成美展现家乡风景的作品。

  作为潜江人,宋成美是个地道“吃货”,钟爱家乡特色美食——小龙虾。他的剪纸作品《龙虾城》,就是为了推介潜江特产,希望更多游客来到潜江,品尝地道“潜江小龙虾”。

  宋成美还不忘用剪纸推介潜江美景——借粮湖,它跨荆门、潜江两市,历史底蕴厚重。2017年,剪纸《借粮湖风光》在宋成美的手下诞生,这是一幅用“点染”技法制作而成的剪纸,先用黑色宣纸剪出来,再在上面点色。宋成美说:“借粮湖周边旅游资源突出,是值得武汉城市圈市民来看一看的好地方!”

  “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正深入生活并紧跟时代步伐,才可能创作出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优秀作品。”近日,宋成美正在制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剪纸作品。

  在冬奥会期间,宋成美完成不少融合冬奥会元素的剪纸作品,例如冰墩墩、冬奥冠军肖像等,将剪纸视频分享至网络平台后,广受网友好评。

  ■ 城市圈剪纸作品大赛继续征集作品

  “云上年味 剪约荆楚”第二届武汉城市圈剪纸作品征集大赛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武汉市群众艺术馆、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武汉城市圈各市群众艺术馆、长江网共同主办,旨在鼓励剪纸艺术家和广大爱好者弘扬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统技艺,助推剪纸艺术与现代生活有机融合。

  大赛征集对象,立足校园开展剪纸艺术推广和培训教学的武汉城市圈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剪纸达人及校园剪纸培训班、社团学生。另邀请文旅部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的剪纸传承人群研修班师生、往届大赛部分省外作者参加。

  据了解,大赛截稿日期为2022年3月31日。武汉城市圈内的剪纸传承人和爱好者,可踊跃投稿,作品请以图片形式发送邮件至活动主办方指定邮箱710802989@qq.com。(长江日报见习记者臧诗琴 记者王玮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