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冬奥会点燃冰上速度与激情 五峰冰雪经济更“热”了
2022-01-27 09:50:0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冬奥会点燃冰上速度与激情 五峰冰雪经济更“热”了_fororder_01

五峰国际滑雪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即将举行。连日来,在宜昌五峰国际滑雪场,大批穿着滑雪服的游客结伴而至,登上海拔超过2000米的山顶,沿着雪道俯冲而下,享受冰上的速度与激情。

  1月18日,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冰雪项目滑雪(单板、高山)在五峰国际滑雪场开赛。这是自1952年首届省运会举办以来,湖北首次将冰雪项目纳入省运会。

  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下,五峰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迅速。

  40余天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

  1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宜昌五峰国际滑雪场。这里位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北风垭林区,最高海拔2129米,每年可开园时间长达120天。雪场占地15万平方米,已建成中级道1条、初级道3条、练习道2条。

  五峰国际滑雪场总经理舒成铖介绍,滑雪场2018年12月试营业,头两年每季接待游客都在6万至8万人次。本季开园刚40余天,游客接待量就超过3万人次。历经2个滑雪季,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这是今年新上的套餐,开园不到1个月,已经卖了3000多份。”舒成铖边说边打开网络购票平台,显示“全天双板滑雪票+基础雪具套票”售价138元。他说,今年滑雪游客异常踊跃,攀升量超过预期。

  除了滑雪,雪场还提供雪圈、雪橇、雪地碰碰车、儿童雪地车等戏雪项目,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省运会冰雪项目比赛结束后,滑雪场接待游客一天比一天多,记者抵达滑雪场当天上午已入场800多人,预约电话仍响个不停。

  近几年,雪场每年都会承办大型活动。承办省运会首个冰雪项目,将五峰滑雪场进一步推向全国,五峰冰雪经济也更“热”了。

  百余农民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滑雪场填补了五峰冬季旅游这一空白。

  “每年寒假都会带孩子来住上一个星期。”来自当阳的游客王峰说,以前只知道五峰可以避暑,现在冬天还能滑雪,十分享受。

  舒成铖介绍,这里配套建有木屋别墅、火车酒店、芝樱花海、夏季游乐场等,集滑雪、观光、住宿、餐饮、接待、会议于一体。冬季滑雪,夏季滑草,两季共可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收入能突破1800万元。

  冬季滑雪经济启动后,带动周边100多名农民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31岁的曾庆云是五峰湾潭镇茅庄村人,此前在深圳打工,2017年返乡就职于五峰国际滑雪场,现任场地部经理。他的主要工作是为滑雪场场地造雪,年收入4万元左右,包吃包住,在当地算不错的收入。

  在独岭脚下的栗子坪村,四合农家乐的何峰正忙着招待远道而来的游客。“抬格子”“腊肉”“合渣”……一道道具有土家特色的菜肴,引得客人大快朵颐。“以前生意主要是靠夏天避暑客,现在有了滑雪场,一天至少接待40多名游客,一个冬天有3万多元收入呢!”何峰笑着说。

  淘金“冰雪”仍有挑战

  受气候制约,湖北省内滑雪场的雪季相对短暂,多在3个月左右。尽管五峰北风垭林区海拔较高,可以坚持4个月,但冰雪产业仍面临挑战。

  “人工造雪、维护、服务、配套酒店、餐厅、租赁处等,处处都需要成本,一旦客流少,雪场就会面临亏损。”舒成铖坦言,雪场有12台15千瓦的造雪机,24小时造雪,需要半个月才能使雪场达到标准厚度。

  雪场经营需要操心成本,而游客更关心的是品质和体验。

  随州一位年轻妈妈正带孩子在雪场训练。她说,孩子今年8岁,每年雪季都会前往滑雪场练4到5天,每次最少要花费5000元。对她而言,这是一笔不小支出。“雪场基础设施越完善,意味着花同样的钱,可以住得更舒服,吃得更好。”

  “没有私家车可不可以过去?路上要花多久?”对宜昌市区游客陈婷来说,交通的便捷程度则是首要考虑因素。她亲身体验,从宜昌市区到五峰国际滑雪场路程约5小时,中间有较长一段盘山公路。天黑后会禁止上山,如遇极端天气还有可能封路。

  陈婷说,目前滑雪场在五峰县城国际酒店设置了大巴车直达,但从宜昌市区尚无直达雪场的专线。

  “餐饮配套还应该提升,交通往返问题也要考虑到,关键是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感。”五峰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陆业鑫介绍,宜来高速已经动工,开通后在滑雪场下的湾潭镇将设置高速出口,届时路程会大大缩短,周围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通讯员 王登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