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州5000余名退捕渔民“稳稳就业”
2022-01-13 10:01: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送岗位、教技能,养老补贴保障足——荆州5000余名退捕渔民“稳稳就业”

荆州5000余名 退捕渔民“稳稳就业”_fororder_01

1月11日,陈中国划着船在江边巡逻。

  万里长江,美在荆江。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依江而兴。离江最近的龙洲村,是荆江畔有名的渔村。

  1月11日,隆冬时节,龙洲村前的江面浓雾弥漫。一艘小船从远处驶来,47岁的村民陈中国站在船头,制服上“长江护渔”四个字格外显眼。

  长江“十年禁捕”实施后,作为龙洲村的最后一批渔民,陈中国等480余名乡亲洗脚上岸,共护母亲河。

  对于他们来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随着各项退捕扶持政策更加给力,生活犹如一艘顺风顺水的快舟,满帆稳稳靠岸。

  家门口上岗,养老有保障

  码头前,陈中国将护渔船收拾干净,牢牢固定在岸边。小船不足5米长,曾是他赖以生存的“家”。

  陈中国14岁就跟着父亲打鱼,成年后靠这条船养活一家老小,以渔为生30多年。

  讲述起当渔民时的“江上生活”,陈中国打开了话匣子。

  “一次,天气预报有大风,又舍不得头天下好的一网,冒险去江里收,结果一个旋风,船就翻了。”

  “把老人孩子丢在家里,夫妻两人开着船,沿着江一走就是10多天,风餐露宿,吃了不少苦头。”

  “过去的事,不提了!”摆摆手,陈中国讲起最近两年。

  “没想到,上岸后的日子,党和政府早有考虑,一场又一场招聘会开到村里,不少乡亲都在周边的工厂上了班。”

  “考虑到我要照顾老人,政府给我安排了护渔员的公益性岗位,一个月1600多块钱。”

  “参加养老保险的补贴也到位了,我现在都按高档次交,每年交3800元,自己只需要出21元,剩下的都是政府补贴。”

  种一季蔬菜,赚了两万八

  两层小楼,紧邻村里的蔬菜合作社;两亩田地,搭起整齐的蔬菜大棚。

  陈中国走进家中,妻子陈江梅迎上前来。夫妻俩商量着去镇上买些种子,在大棚里再多试几个品种。

  “种菜也找到门路了,去年一季苦瓜,就赚了两万八。”陈江梅说,村里大兴蔬菜产业,月月都有技能培训,手把手教种植技术。

  2021年,陈江梅先后在大棚里种了黄瓜、苦瓜、毛豆、豇豆、四季豆,忙碌且充实。农闲时,她还可以到蔬菜合作社里当分拣工,一天能赚100多元。

  “只要勤快,就有赚不完的钱。”陈江梅说,她半个月前参加了电商培训,以后也可以学“网红”直播带货,让自家的蔬菜卖出更好的价格。

  陈中国一家,是千千万万退捕渔民的缩影,也反映出了稳定就业对于这个群体的重要意义。

  荆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杨远尚介绍,2021年,荆州开展线上线下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54场次、职业介绍6373人次,组织退捕渔民职业培训1102人次,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退捕渔民稳定就业。

  截至目前,该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7749人,需转产安置的5674人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其中,灵活就业占比由2020年的49.47%降低至27.55%,说明退捕渔民的“新饭碗”正越端越稳。(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链接

  2021年,湖北省持续开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行动,保持安置保障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坚持动态帮扶,巩固拓展安置保障成果,努力实现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31952名退捕渔民中需转产安置23336人已全部完成转产就业。

  其中,在企业或单位就业的达到6940人,较上年底增加58%,自主创业的达到1715人,较上年底增加18.85%。

  符合参保条件的31684名退捕渔民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其中,23446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238人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数据来源:湖北省人社厅)

  代表委员点评

  长江流域禁捕是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禁捕能否禁得住,难点在退捕渔民的转岗安置,关键在退捕渔民的长久致富和养老保障。荆州市荆州区在推进禁捕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把国家给予退捕渔民的各项补助和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千方百计挖掘拓展就业岗位和门路,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和就业招聘,把岗位、技能送上门,让退捕渔民的“新生活”稳稳靠岸,“新饭碗”越端越稳,他们的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刘天忠

  湖北是千湖之省。渔民退捕上岸要做好“加减乘除法”。减的是渔民的生计风险、河流湖泊的过度放养负荷;加的是为渔民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新的居住环境、新的收入来源、新的社会保障;乘法是河流湖泊净化、美化、绿化带来的生态资源价值;除法是改变传统渔民生产、生活方式的低价值、低效益、粗放型增长模式,建立对水资源、岸线资源的全方位保护模式。我们期待渔民上岸能够创造出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实践。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