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三百”品牌 画好乡村治理同心圆 ——湖北谷城县公安局盛康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纪实
2022-01-08 17:2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赵春晓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近年来,湖北谷城县公安局盛康派出所把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作为全所工作的第一要务,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在全县首创了“百户长”“百米岗”“百分奖”机制,让“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警务探索在盛康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要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书写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平安答卷。

  “百户长”——平安盛康的“压舱石”

  “‘百户长’制是盛康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工作的一种警务创新,是以一百户为基本单元,以自然村、自然街为主要区域,划分平安乡村治理小组,每组明确1名‘百户长’、并成立3人‘尖刀班’,由党员干部、退伍军人、志愿者共同组成,同时被纳入盛康派出所平安乡村联动工作微信群,与派出所民警保持全天候联防联控,承担小组的防范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采集等职责,实现乡村治理全覆盖。”盛康派出所所长张骏介绍道。

  前些年,盛康辖区矛盾纠纷频发。为改变这种现象,盛康派出所在盛康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盘活乡村治理潜能,率先探索出“百户长”乡村治理新模式:由群众评选出活跃在乡镇村湾、田间地头的188名“百户长”,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治理效果。

  2021年3月20日早晨,盛康派出所接到邻近南河镇村民陈某报案称,自家的两头牛在小沟村山上吃草时被盛康镇小沟村村民张某牵走了,讨要无门只能求助民警。值班民警张蛟龙迅速找到该村治保主任核实情况,并在第二天同“百户长”一起前往调解。

  第二天一早,民警和“百户长”走了近10公里山路来到小沟村,并将陈某和张某请到村委会。民警和“百户长”耐心地听取了双方的倾诉,并分别对陈某和张某进行耐心劝导、法律知识普及。经过一番细致沟通后,当天两点半,双方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

  正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活跃在身边的“百户长”第一时间介入乡邻之间产生的小纠纷、小矛盾,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才能确保小事不扩大、矛盾不激化。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效应,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治理示范效应。

  仅2021年,全镇“百户长”共同参与化解群体性事件苗头38起、矛盾纠纷1163起,化解率100%;全镇矛盾纠纷警情由3年前的占接警量86.2%下降至20%左右,曾经的信访重点整治乡镇也华丽转身,一跃成为信访生态“向阳生长”先进乡镇,“百户长”制名符其实地成为平安乡镇建设中的“压舱石”。

  “百米岗”—— 平安盛康的“桥头堡”

  为了完善全镇治安防范体系,激活群防群治能力,盛康派出所借鉴在村湾探索的“百户长”成功经验,围绕单元实战管控,想办法、动脑筋、出实招:一是在镇区企业、学校、医院、宾馆等门卫值班室,以及临街商铺、大型商业网点设立治安联勤“百米岗”;二是农村地区以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百户长”的住所,以及小商铺等为中心辐射出“百米岗”;三是实施“雪亮工程”,村民家中的监控等形成电子“百米岗”,实现多岗联动的圈层防控全覆盖。2021年以来,全镇刑事、治安警情数大幅度下降;2021年,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3%。

  2021年5月12日上午,盛康镇竹园街柳女士将一面写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红色锦旗送到盛康派出所,“谢谢你们为我追回被盗的电瓶车………”

  5月9日下午,柳女士准备接孩子放学时,发现停放在自家房屋对面阴凉处的电瓶车被盗,损失价值约2000元。柳女士迅速报警。接警后,盛康派出所民警卢锋毅、方安峰两人迅速前往现场,了解到相关情况。民警迅速联系28个镇区“百米岗”联络员,分别查看各自监控信息。下午6时许,微信群一位联络员发来一段监控视频,疑似发现可疑人员;接着另一段视频也显示发现可疑人员。方安峰、卢锋毅两人迅速进行比对,确认是柳女士被盗电瓶车,马上前往查看监控信息。在获取较为清晰的监控视频后,方安峰将嫌疑人的照片发布到“百户长”微信群里,没过几分钟便有人认出嫌疑人,并提供了嫌疑人电话、住址等详细信息。民警很快将嫌疑人抓获,并追回被盗的电瓶车。此时,距离柳女士发现电动车被盗报案仅仅过去5个小时。

  “百分奖”——平安盛康的“助推器”

  “我们推出‘百分奖’制度,用心用情服务群众,激发群众参与热情,释放出我们民警的亲和力,让‘警民一家亲’变成‘警民一条心’。”老民警方安峰说道。

  为了激发全镇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盛康派出所通过集体收入“拿一点”、财政专款“补一点”、爱心捐款“添一点”、公用费用“省一点”等方式,积极筹措物资开办爱心积分超市29家,将见义勇为、参加巡逻防控、提供警情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等纳入积分范畴,采取“基础评分+奖励积分+物资奖励”积分制管理模式,物品以积分形式进行兑换,随时记录,定期评定、按分定奖。年底通过积分汇总排名评选“光荣居民”,作为评定“十星级文明户”等荣誉的重要指标。

  自设置“百分奖”以后,家住盛康镇的李书达参与热情特别高。2021年春节前后,李书达加入巡逻队伍,在人口密集处及晚间开展巡逻防控;3月,一位老人在盛康街上迷路,李书达和社区干部一起将其送回;4月,李书达又积极参与反电诈宣传。截止2021年5月,李书达已经积攒了200多分,他兴高采烈地在竹园社区积分超市兑换了一个不锈钢锅。

  “虽然价值不高,但获得感十足。”李书达表示,参加社会活动让自己业余生活变得充实而满足。李书达说自己会继续参与“百分奖”活动,也会动员身边更多的人来参与,为盛康镇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通过“百分奖”奖励,充分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让“分外事”变“分内事”,变“公安唱独角戏”为“群众跳集体舞”,“小积分”推动乡村治理“大变样”。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要把‘矛盾不上交’作为核心指标,推进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多元化解机制;要把‘平安不出事’作为主责主业,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安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把‘服务不缺位’作为第一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动群众、用心服务群众。我们要做大做强做优‘百户长’‘百米岗’‘百分奖’等警务活动品牌,夯实乡村平安建设的群众根基,为画好乡村治理的最大同心圆而不懈奋斗!”盛康派出所所长张骏掷地有声地说。(文 郭永安 邓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