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蔡甸精细化管理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2021-12-28 12:2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随着遍布武汉市各街道(乡镇)的175个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武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始进入了精细化管理时代。

  今年8月,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道)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二氧化氮列全市后10名,桐湖办事处PM2.5列全市后10名。在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蔡甸区分局统筹指导下,通过精细化管理,合力共治,这两个街道迅速扭转不利局面,让空气质量排名止跌回升,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道)、桐湖办事处10月份PM10、PM2.5指标双双位列全市前十名,名次大幅上升。

武汉市蔡甸区精细化管理助力大气污染防治_fororder_图片1

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站 供图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蔡甸区分局

  网格覆盖精细管理

  在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道)的办公楼顶上,有一个2米高的银白色金属小房子,房顶上还伸出了几个探头,探头周围围了一圈栅栏。

  “这就是小型空气监测站,个头小能力强。”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蔡甸区分局综合监督科负责人钟华说,它能按国家标准监测方法监测空气质量的六大指标,即: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以及温度、湿度、风速、风向、气压等气象参数。

  站在楼顶远眺,视野开阔,大楼正北就是东西走向的318国道,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大楼周围绵延一片厂房。每天,楼顶的小型空气监测站都会定时将监测数据上传,及时显示在钟华办公室电脑上的武汉市街道(乡镇)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站监控管理平台上。

  量身定制工作方案

  为了更好地把蔡甸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落细,除了线上收集、分析数据,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蔡甸区分局还根据各个街道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了“一点一策”方案。

  在武汉市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道)大气污染防治“一点一策”方案中,不仅有各街道情况简介、组织架构设置,还有大气污染源清单、基本要求、管控措施、日常巡查发现大气污染问题及其处理要求等。

  钟华说,每个街道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方案各有针对性。比如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道)以工业为主,而桐湖办事处则以农林牧渔业为主,两个区会针对不同地污染源开展针对性地工作。

  以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道)为例,今年以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蔡甸区分局针对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开展帮扶工作,推动企业完善治理设施,加强管理,目前已经帮扶了20多家排污量稍大的企业。

  桐湖办事处因为以农业为主,工业企业、餐馆相对较少,但存在秸秆焚烧的问题,蔡甸区分局建立了“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监管体系,除了人员巡查外,还采用无人机、卫星、铁塔热成像摄像头监控秸秆焚烧,可全天候24小时监控“火点”,有效减少了秸秆焚烧污染。

  合力共治效果显著

  为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2021年,蔡甸区制定了《蔡甸区2021年空气质量改善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对各街乡(开发区)空气质量考核评分为空气监测站点数据考核与大气污染工作考核所得,每月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通报考核情况,每季度提供给蔡甸区考评办。

  同时,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治工作机制让各部门紧紧围绕改善空气质量这一核心目标协同配合、精准发力,效果显著。

  每当发现污染情况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蔡甸区分局一方面通知联防联治工作群相关单位,一方面调度第三方督察人员找出突出污染源,并通知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并反馈。(文 徐敏 麻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