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链”强五大农业产业
2021-12-24 14:34: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荆门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稻谷产量、油菜籽产量、生猪出栏数均居全省前列,但龙头企业不强,产业链条不全,农业品牌不响,导致“农业大市,大而不强”。

  荆门推行现代农业强市战略,推进工业与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实施一袋米、一壶油、一头猪、一只虾、一枝花“五个一”工程,用工业理念经营现代农业,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实施“五个一”工程

  “荆门五大农业产业,问题各有不同:米,重量轻质,效益偏低;油,品质虽高,但‘西服料子做了围裙’;猪,缺乏精深加工,卖不出好价;虾,知名度低,品质参差不齐;花,品种繁多,缺乏重点。”

  如何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难题?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宏伟介绍,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优势潜力,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五个一”工程的决策。

  “一袋米”,主攻优质稻,发挥桥米独特文化和资源优势,建设集制种、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物流于一体的优质稻米全产业链;“一壶油”,主攻高油酸,发挥先发优势,建设集制种、种植、油脂和副产物加工、观光旅游、油脂储备于一体的高油酸菜籽油全产业链;“一头猪”,主攻精深加工,发挥生猪养殖产量优势,建设集养殖、屠宰、分割、精深加工、冷藏、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一只虾”,主攻清水小龙虾,发挥“三白虾(鳃白、腹白、肉白)”品质优势,建设集选育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冷链物流、电子商务、餐饮旅游、节会文化于一体的小龙虾全产业链;“一枝花”,主攻精品花卉苗木,发挥山林资源优势,建设集组培、种植、市场、文化创意、观光休闲于一体的花卉苗木全产业链。

  以“一袋米”工程为例,针对稻谷品种多、乱、杂,种植效益偏低问题,荆门市通过试验示范推广优质稻、建立核心基地、龙头企业推行“订单农业”等方式,引导农户转种优质稻,每亩增收300元左右。稻米质量标准的提高,又为企业进行深加工打下良好基础,国宝桥米有限公司推出“Q米汁”、米糠油产品,把大米加工成休闲饮品、食用油脂;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大米碾碎发酵,生产的淀粉糖和蛋白粉俏销市场。

  舞龙头,壮产业

  一直以来,生猪业有“大行业,小企业”的现象,往往污染留在当地,利税流往他处。荆门瞄准全产业链行棋落子,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湖北钟祥牧原养殖有限公司就是荆门招引的一家大型养殖企业,其母公司牧原股份是一家自育自繁自养的集约化生猪养殖企业,养猪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已建成投产养殖场10个、年产能36万吨饲料厂1个、无害化处理中心1个、洗消中心3个,年出栏商品猪100万头。今年7月,我们又开工建设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助力荆门生猪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高端化转型。”钟祥牧原总经理李鸣说。

  目前,荆门重点培育国宝、农谷实业、牧原、楚玉、农青园艺等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建立战略储备项目库,助其成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荆门市每年从市级财政拿出5600万元,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对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行贷款贴息,政府贴息2%。”荆门市农业农村局总工程师韦富裕介绍。

  荆门市还与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协议,组建“五个一”工程专家团队,建设全省唯一的高油酸良种繁育基地5000亩、水稻良种“三圃”生产和繁育基地3000亩、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全国规模最大的高端盆花种苗培育基地,为龙头企业提供科技支撑。

  龙头舞起产业壮。荆门市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31家,其中省级81家,国家级8家,1至9月份实现销售收入275.8亿元。实现利润11.77亿元。

  跃上千亿级

  “现在是小龙虾加工生产的淡季,但是我们并不清闲,投资2800万元的小龙虾提质增效工程和投资1190万元的小龙虾产业链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之中。”11月23日,湖北楚玉莱信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红成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楚玉莱信克是小龙虾行业龙头企业,建成了收虾—煮虾—冻虾—加工全产业链,开发出的调味整肢虾和凤尾虾、虾仁、虾尾等20多个品种远销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形成了每个主导产业都有大型龙头企业作支撑的局面。“一袋米”产业,形成了以国宝桥米集团、洪森集团、京和米业等60多家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稻米年加工能力达到890万吨;“一壶油”产业,聚焦高油酸油菜,精炼加工高油酸菜籽油产能达到2万吨;“一头猪”产业,初步形成钟祥—沙洋2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和京山高标准生猪生态养殖基地—屠宰及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一只虾”产业,楚玉、仁尚仁两家企业加工能力超万吨。“一枝花”产业,围绕农青园艺、万景园艺、壹鸣生物等龙头,打造大柴湖中国花城、中国对节白蜡之乡、沙洋香樟中国第一县等特色品牌,年综合产值达60亿元。

  “荆门以全产业生态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性、战略性、目的性十分明确、清晰,就是要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说。2020年,该市农业产业化产值达到1171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贾忠贤 童晨曦 通讯员 李慧敏 张利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