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产业加速“链接”大武汉
2021-12-24 14:35: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黄冈产业加速“链接”大武汉_fororder_01

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今年七月开园,主要承接东湖科学城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通讯员 周伟 摄)

  作为武汉城市圈版图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的城市,黄冈产业如何与武汉同频共振?

  “链接大武汉,精准招商、承接配套、要素供给、错位协同,是黄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黄冈市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11月,该市引进武汉企业投资项目53个,协议投资额283.87亿元;新开工31个亿元以上武汉产业项目,总投资218.56亿元。

  同频共振——对照武汉产业地图精准招商

  12月18日,总投资52亿元的蕲艾低碳智慧农业项目签约。该项目由智慧工场科技发展(武汉)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蕲春县规划建设蕲艾种苗研发中心、种苗培育基地、智慧种植农场、高规格高标准现代农业种植产业园、农光互补低碳创新种植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50亿元以上。

  黄冈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蕲艾低碳智慧农业项目有两个特点,一是“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冈”,二是瞄准“康养地”“后花园”定位,与武汉形成错位发展格局。

  今年7月,黄冈市招商服务中心与武汉市招商办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招商信息共享平台,互通产业发展规划,互推产业发展项目,互荐优质客商资源,共同布局产业链。

  对照武汉的产业地图,黄冈主动配套武汉主导产业链,围绕武汉华星光电、天马、华为等光谷龙头企业配套领域实行精准、专业招商。11月9日,投资10亿元的TCL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投产。同一天,TCL集团再与黄冈签约,投资10亿元建设TCL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

  黄冈产业园招商局局长徐英介绍,TCL集团的双产业园直接为光谷企业配套,武汉是TCL华星中小尺寸显示屏业务的研发生产基地,黄冈智能制造产业园前期主要导入显示、终端、光电子等上下游以及电子信息为主的相关产业企业,是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螺丝钉。

  12月12日,在国内数据通讯行业的头部制造企业——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黄冈市围绕“光芯屏端网”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招商推介,TCL科技产业园常务副总经理苏波宇变身“招商大使”,参加活动的惠州盈晖电子、东莞鼎加胶粘制品、佳禾智能等多家公司负责人纷纷响应,将于近期赴黄冈考察洽谈。

  借智借力——黄冈产业园与武汉同链发展

  今年6月,我国首艘千吨级纯电动客船“君旅号”在武汉启航。该船采用锂电池驱动,无碳、硫等废弃污染物排放,运行噪音仅50分贝左右,6小时充满电可续航8小时,被誉为“水上特斯拉”。

  12月1日,装备“君旅号”的锂电池,在黄冈产业园内的中国船舶集团七一二研究所新能源产业园试生产。据介绍,该项目投资10亿元,主导产品是燃料电池相关产品和锂电池,生产出的锂电池,可以用在极端高温、极端低温和深海等环境,具有能量转化效率高、振动噪音低等特点,在船舶、汽车、电站、电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七一二研究所在化学电源领域历经近60年的积淀,是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开拓者,已经研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关键组件——膜电极和双极板,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该所党委书记周继胜说,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技术研发在武汉,试验、试制、生产在黄冈。

  “链接武汉”已经成为黄冈企业的共同选择。黄冈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园区23家投产企业中,有13家企业与武汉紧密相联、同链发展。

  “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冈”的有绿宇环保和星晖智能汽车,两个项目投资都在百亿元以上,均是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引入落地的项目;“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冈”的有中船重工712 所、兴和新材料、科峰智能传动、贵族真空、齐腾科技等5家公司;“龙头在武汉、链条在黄冈”的有合创重工、兴和电线电缆、安一辰光电、浩瀚佰金光电、天丽汽车电子科技、讯华浩鼎电子科技等6家公司。

  科峰智能传动是一家专业生产精密减速器的企业,之前其减速器的精度只能达到5弧分,通过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技术攻关,将精度提高到0.5弧分以内,产品挺进高端行列。如今,华工激光、金运激光等光谷企业都改用它生产的减速器。

  要素供给——助力武汉企业成长壮大

  “装修基本完工,就等生产设备进厂调试,第一条产线春节前投产。”12月16日,在黄冈光谷联合科技城约2000平方米的厂房里,小驴机器人(武汉)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泽华满眼憧憬。

  三年前,小驴机器人(武汉)有限公司在光谷未来城成立,研发出数款巡检机器人和安防巡逻机器人。“3名保安一年的工资,就能购买2台安防巡逻机器人。”周泽华介绍,安防巡逻机器人可以自主充电,代替保安日夜不休对工业园区、厂矿企业等进行巡逻,能进入人工无法抵达的一些危险地域。

  市场前景广阔,产能却跟不上。周泽华开始寻找合适地方投资建厂。今年6月,黄冈高新区招商人员掌握信息后,抛出一揽子优惠政策:提供装修就能投产的厂房,高新区承担一半租金;提供产业基金,首笔600万元资金9月到位,用于企业购买生产设备扩产。

  企业处于初创期,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缺乏,周泽华被黄冈高新区真金白银的政策所感召,决定在黄冈建生产基地。

  黄冈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程清说,黄冈高新区已有美格科技、伯远生物、格罗夫新能源、小驴机器人等多个光谷项目入驻,多数处于初创和成长期,政府方提供资金、厂房等要素供给,出台技改补贴、专利奖励、人才补助等政策,帮助企业加速成长。

  今年7月,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黄冈功能区正式启动,黄冈筹备设立首期30亿元规模产业投资基金,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做实黄冈(光谷)离岸科创中心,承接东湖科学城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夏小俊 陈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